李炳光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Dr LI Ping-kwong 
按立/轉職年份:
1966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愛主更深,委身事奉。 
喜愛之金句:
我們相信,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三:18)。 
見證或分享:
數十年的事奉和牧會,深感主恩豐盛,並且確信在主裡的勞苦是永不徒然,所謂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謹此籲請同道們殷勤事主,熱愛教會,多種多收,主必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頁        
2010年03月7日 
我們都要悔改 
婦女主日 
第10期 

美國著名高爾夫球手「老虎仔」活士(Tiger Woods)於日前就其對妻子不忠行為及性醜聞向公眾道歉,他含淚公開表示傷害了妻子和家人,以及全球仰慕他的孩子們的心,他更坦言過去因財富和聲名使他以為享受放蕩的生活是理所當然的。在短短幾分鐘的發言中,曾多次提及「我錯了!」「我十分抱歉!」一隻活生生的老虎,因為罪的緣故,好像變成了一隻病貓,適逢虎年伊始,這件事引起了我們不少的反思,從活士的個案中我們有以下幾點啟發:

一.罪和試探的真實和人性的軟弱。罪的誘惑和魔鬼的攻擊自亞當夏娃開始,一直沒有改變,人對試探的抵抗能力仍是軟弱不振的,不少人都在罪的權勢下跌倒了。正如聖經強調魔鬼好像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以吞喫的人(彼前5:8)。保羅也感嘆:「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7:24)

二.試探的誘惑往往在人最成功最榮耀的時候,進行它的工作,在這時候人常將自己代替了上帝,人的靈魂便被名利、金錢和物慾腐蝕了。活士擁有數不盡的財富和崇高的聲譽的時候,以為自己可掌握生命的一切,但想不到當他擁有一切的時候,卻失去了自己。滿以為金錢可令他享受一切,但卻因此而陷入不能自拔的深淵。人誤信了金錢的萬能,其實金錢只能買到肉慾卻買不到愛情;金錢只能買到物質卻買不到生命;金錢只能買到片刻的歡愉卻買不到永恆的喜樂;金錢只能買到千朵玫瑰卻換不到真摯的愛。難怪以賽亞先知說:「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賽55:2)阿摩司先知也說了相關的話:「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8:11)

三.罪唯一的出路就是認罪悔改和更新改變,因為神的慈愛勝過祂的忿怒,祂有赦免之恩,人不能自救,只有主耶穌十字架的救恩才能使人與神和好。悔改是一種尊貴的行為,是願意改變和更新的行動,也是回轉重新站起來的表現,是神應許給予罪人新生的機會,更是人在絕境中的盼望。因為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祂必不輕看。(詩51:17)

今天是婦女主日,讓我記念聖經中記載一個犯罪女人真誠悔改的行動,得蒙主的稱讚,「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請參閱路:7:44-48)

際此大齋節期間,讓我們以悔改的行動表達愛主的心,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罪不單是個人的事,更是普世性的,「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所以我們都要悔改!「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時候求告祂!」(賽55:6)


2009年12月20日 
耶穌基督──我們的希望 
聖誕主日 
第51期 

「希望」這兩個字是富有魅力的,許多人都陶醉在這兩個字之中,但卻常被人誤解了,以為「希望」只是:安慰的詞句;抽象而不實際的形容詞;空談而無把握的承諾;是未成之事的盼望,是將來之懸想,甚至是無可奈何的應許和逃避推卸責任的方法,其實「希望」絕不是這樣。精神心理分析專家楊格博士說:「各種情緒中,『希望』是最體貼我們的,『希望』好像一服雖然猛烈但卻無害的興奮劑,使人心鼓舞而積極起來。」不錯,我們都是活在「希望」之中,我們都將個人的意願和理想寄望將來能實現,「希望」就是維持我們信心的力量,更是我們心靈的動力。

舊約最後一本書「瑪拉基書」是以渺茫的希望和黯澹的驚懼中結束,以後四百年的歷史實在非常悲慘,世界變得叫人難以相信,有一個時候,簡直把神留下的踪跡全部抹去了,但無窮的希望都仍舊保存下來,他們堅信有一天救世主彌賽亞必會降臨,這種希望的背後有一顆不屈不撓的、堅定不移的、仰望上帝的信心在燃燒着,他們以無比的勇氣向前邁進,並且以更新的生活來迎接新時代的來臨。

直到第一個聖誕夜,「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賽9:2)「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訊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0-11)耶穌基督的降生帶來新的希望,祂在希望的星光中誕生;祂在希望的恩典中成長;祂在祂的教導中表現希望;祂在生活中活出希望;祂在希望的態度中被釘死;祂在盼望的信心中接受死亡;更藉着祂的復活,帶給人類新生的盼望。不錯,在耶穌的一生中使我們看出希望來,所以聖誕節是一個充滿希望的節日,因為我們透過耶穌,我們看見一個充滿慈愛的上帝,因着祂我們可以享受豐盛的生命,因着祂的教訓使我們知道天父的看顧,不要為明天憂慮,祂更應許與我們同在同行,因着祂我們有信心面對明天,並且扎根於永恆,活出積極而精彩的人生。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雖然有時會失望,但因着神的應許,我們永不絕望,因為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希望,讓我們學效當年的博士尋覓星光,朝拜救主,獻上禮物。亦如當年的牧羊人一般欣然接受喜訊,見證救主誕生,傳講希望救恩,歸榮讚美天父上帝。

願望我們都享受一個喜樂平安的聖誕,活出一個充滿信心盼望的人生。阿們。


2009年02月22日 
我們在這裏真好!  
大齋節前第一主日 社會關懷主日  
第8期 

「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這是門徒與耶穌登上高山,看見榮耀的異象之後的內心感受和由衷的呼喚。不錯,美景當前、甜蜜團契、歷史回顧、驚人異象、榮耀顯現、靈性高峰等屬靈經驗真使人心曠神怡,此情此景,確令人流連忘返,難捨難離。難怪門徒希望美景常留,並且打算搭三座棚,一座為耶穌,一座為摩西和一座為以利亞,其實耶穌登山變像,是向門徒啟示祂來世的目的,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亞代表先知,而祂是要繼續和成全前兩者未完成的工作,祂來不是要接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山上的生活乃是為山下生活作準備,靈交之後便是行動,禱告之後便是工作。
今天教會不也是和當年門徒有同樣的反應嗎?教會的團契生活何等甜蜜,我們享受著主內弟兄姊妹的愛。講壇的宣講和屬靈的教導何等難忘,我們享受著寫意的崇拜生活,動人的詩歌,感人的見證,靈裏的交通和分享……這一切的一切不也是和當年登山變像的經驗嗎?「我們在這裏真好!」不錯,我們在教會內真好,有人喻表教會像洪水中的方舟,在它裏面可以得平安蒙拯救,但我們不要忘記教會也是怒海中的燈塔,更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延續。教會的牆應該是透明的,或是無牆的。教會的講壇不應高高在上,而是應該更接近路邊。教會不但扮演先知的角色,宣告上帝的慈愛和公義,更要作眾人的僕人,學效耶穌的榜樣服事人群。教會講壇的宣講若沒有行動的配合,所講的一切只是空言,愛心和信心若沒有行為是死的。

所以社會關懷是遵照耶穌的教導,在祂講完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之後,便吩咐我們說:「你去照樣行吧!」教會的社關行動不是用以作傳福音的手段,而是作宣講福音的伙伴,是見證基督的大愛,是無條件的,白白的施與,使人知道我們的主是真實的,我們的信仰是活的。

今天是社會關懷主日,讓我們欣賞「我們在這裏真好」的同時,不可忘記山下需要關懷的人群。在此呼籲主內同道們,不單支持和為教會的社關工作代禱,更應以行動參與,使教會更像主耶穌一般的活在人群中。

「恭敬追蹤耶穌慈悲的聖範,

耶穌聖工,便是一生行善;

茫茫世間,化成拜父的聖殿,

仁愛人生,化成感謝詩篇。」(愛人歌.普頌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