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 九七牧函

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我們已踏入一個歷史性的新時代。香港脫離英國殖民地的 統治,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我們也由英國殖民地的香港市民身份轉變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的公民。在這個 回歸的契機時刻,香港的轉變,必然會帶來許多憧憬和機會, 但免不了也隱含著許多令人憂慮、有待解決的困難和危機。

本會牧師部希望把握這個回歸的契機,前瞻性的就現今社會 情勢再次表達我們的立場和使命,對社會和國家福祉的關懷和承擔。我們以牧函的方式與主內弟兄姊妹分享我們的關注和信念,期望對主內同道有所幫助,也盼望加強彼此的了解和合作。本牧函共分兩部份,甲部份是以本會自八二年起所發表過的一些文件內容為基礎,重申我們到現在仍然肯定的立場和信念。乙部份則自九零年起,因香港社會與香港教會間經歷了不少轉變,有一些是以前沒有涉及的一些看法,但對我們在特區的生活和見證十分重要, 故此我們認為有必要一併表達出來,以便對本會弟兄姊妹作更適切的牧養和指引。

甲部

本會一向對傳道、教育與社會服務並重,經常對教會前景及香港前途表示關注,並於八二年發表「宣教同工對香港前途及香港教會前景的看法」及八八年發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對香港前途與教會前景進一步 看法」。一直以來,我們所肯定的是:

  1. 回歸中國的認同

    我們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現行社會、經濟與法律制度五十年不變的原則下,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轄下的特別行政區。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中國開始在香港恢復行使主權。

  2. 委身香港的決心

    本會牧者與留港信徒應肯定對香港前途保持信心和積極的態度,共同努力克服各種困難和危機,按著我們的能力、良知和信仰,作長期的承擔,委身於建設一個公平正義,繁榮安定的香港社會,為國家民族作出貢獻。

  3. 對國家的體認

    我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我們的政府。但國家並不等同於政府或政黨,而是土地、人民、主權的整體。政府有責任捍衛 國土,服務人民,保障人民的尊嚴與權利,並維護國家主權。 國家與人民的利益,必須高於政府及政黨利益。

  4. 對社會的參與

    我們相信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也是掌管歷史的主宰,所以我們回應上帝的愛,與上帝同工,關懷人類的幸福,就是對社會的公義及人類和好的關切。祂賦與人類有個人自由與選擇的權利,以肯定個人價值和尊嚴,及追求人類整體的利益。   

    在面對各種複雜人類社會問題時,我們以耶穌的生活和教訓作為我們理解和行動 的基礎,也深信衛斯理約翰所留下的美好傳統,能給我們不少亮光。諸如在貧乏、不公平和被剝削的社會中發出先知的聲音,我們要成為沉默者的喉舌、無助者的力量、被困者的指望,並與被壓迫者一同掙脫所有罪惡權勢的枷鎖; 我們相信參與社會的力量,並非來自血氣,乃是來自聖靈。

  5. 教會在社會中的角色

    基督的教會自始便繼承耶穌基督的使命,參與上帝在世上的工作。本會必然繼續扮演先知和僕人的角色,宣講悔改和更新的信息,不準備在社會中獲得或追求任何特權。為先知者,我們必不與社會上任何不公平、不正義、壓迫人、並一切罪惡勢力妥協,也不怕作出嚴厲的斥責。為僕人者,我們不會把教會組成政黨或政治勢力,以期獲得私自的利益和特權。相反的,我們願照上帝愛世人的要道,本「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原則,團結 起來,獻身於尋求香港、中國和普世人類福祉的行動上,並為此而努力奮鬥。

  6. 對社會繼續改革的訴求

    本會一直以來投身於傳道、教育、社會服務和參與社會行動的工作上,以期 在社會中作鹽作光,與市民共負一軛,休戚與共。我們支持香港邁向更民主化的 發展,為я貧富懸殊愈來愈嚴重、社會保障不足、道德價值模糊、社會建設缺乏 長遠的目標和計劃,我們十分關注,並要求政府盡快作出具體的改善。

  7. 對佈道與培育靈性生命的承擔

    本會確信教會的使命乃是宣講與服務行動相結合,並以獲得豐盛生命為人類追求的最高目標。故此,我們不但鼓勵弟兄姊妹以行動 去服務社會,和推動弟兄姊妹熱心佈道工作,並且積極與不同的宗派與地方教會合作舉行聯合佈道和服務活動 。一切的行動和活動,我們相信這是聖潔生命的 表達;而靈性生命的培育,除了透過實踐使命,工作事奉的操練外,也包括透過安靜、默想、 讀經、禱告、學習、崇拜、聖禮及與弟兄姊妹建立團契生活始能達致。

  8. 重建香港與中國的關係

    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原則來建設特區,香港與中國之間應共同努力,建立一種彼此尊重、互相信任、坦誠對話,分工合作的關係。在不違背中國主權的原則下,中國政府不應干預香港的事務,讓香港有充份的發展空間, 使香港可以繼續關心中國大陸社會及教會的發展,並且作出貢獻。

  9. 促進教會的合一

    本會除竭力在信徒間建立合一友誼團契外,亦會在會祖衛斯理約翰所教導的「大公精神」下,隨時伸出友誼之手,在彼此欣賞、互相平等尊重、求同存異的原則下促進教會間的合一,在共同的 目標下齊心努力合作,建設聖潔、大公、使徒之教會。

  10. 教會的國際聯繫

    本會作為普世教會的一份子,除保持與本宗各地教會 聯繫外,我們也會加強與普世教會之關係,並積極參與世界各地見證基督的工作。

乙部

  1. 建設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原則

    我們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理和建設,必須按照中英聯合聲明的精神和基本法的承諾,落實執行。本會的弟兄姊妹也需要努力認識基本法,不單只求基本法條文上的保障,更要將基本法的精神在制定政策和社會生活中體現出來。我們也要求特區政府和中國政府,按照社會進一步開放發展的需要和港人的意願,修訂和改善基本法的條文,以配合香港市民的努力,共同建設一個有充份代表性的立法機關,一個有 高度公信力的政府和充滿公義、平等、自由、法治、人權、廉潔的社會。

  2. 促進特區社會和特區教會在

    我們認同和支持香港社會和教會一直以來均朝著多元化的方向發展,並相信這是一個建全社會的良好現象,也期望香港成為一個更具包容性的社會。因此,若要穩定地發展香港社會和香港教會,而非導至社群的排擠對立、分裂分化、惡意攻擊,我們便要學習求同存異、坦誠信任、彼此尊重、直接對話、多方溝通了解。香港特區社會和教會才能在這些條件下,達至多元化中仍保持團結,並在容納異見和矛盾的情況下,願意 繼續合作發展的目標。

  3. 特區政府與教會的關係

    香港既進入特區時代,教會與政府的關係必須重新建立。但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我們相信政府的權柄是從上帝而來,政府不單要在憲法管轄下向人民負責,最終也要向上帝交待; 在政府應有的權力範圍內,我們應當順服政府,為執政掌權者禱告。然而當政府的政策要求與上帝的旨意有所砥觸時,我們應當以順服上帝為我們行事為人的最高原則。政府的權力有它 限定的範疇,受法律約束;政府的功能是維持法紀,保護人民,賞善罰惡,使人民得以安居 樂業、盡上社會義務、享受人民權利、充份參與社會建設,使社會能安定健康地發展;本會 支持政教分離的原則:即本會不會以教會或宗教團體的名義,直接參與選舉政治事務和政權 統治架構,但亦不容許政府干預教會的自主權;本會將按я信仰原則與價值觀,對政府的政策與措施,表達意見,並會積極鼓勵信徒在社會中為鹽為光,以個人身份投身參與政治事務, 本я信仰和良心,策勵政府秉行公義,造福人群,本會亦會在牧養信眾上作出適切配合, 與政府合作,透過傳道、教育與社會服務等行動,共同建設一個民主公義、繁榮安定的香港。

  4. 特區社會急待解決的危機

    我們深感關注和扎心的,乃是香港的貧富差距愈來愈大,貧窮人數日增,且房屋居住問題 日益嚴重;國內新移民在港生活面對的困境,基層勞工未能分享經濟成果,失業情況日趨嚴重;人口老化,弱能和弱智人士、病人和退休人士所獲的保障和照顧不足;港人已享有的言論、 新聞、出版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 正日益受я限制;市民對社會前景有所憂慮,以致感到無奈。我們呼籲政府應正視這些問題, 尊重民意,以有效措施積極解決這些困難,本會亦樂意在能力範圍內支持配合。

  5. 特區教會與國內教會的關係

    本會與國內教會在歷史淵源上關係密切,且自今以後更成為中國教會大家庭的一份子。近年來為具體的支持國內事工,以達至強化國內教會的發展及其社會參與地位及功能,本會漸次透過兩會(中國基督教協會及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 委員會)與國內教會進行事工合作交流,支持國內禮拜堂及神學院的重修、擴建或興建,改善設備及同工人員培訓,支持國內扶貧、社會福利及教育工作之發展。本會將按照互不隸屬,互不干涉,互相尊重的 「三互」原則,配合國內教會的需要,繼續關心支持但不干預國內教會的發展;並深信在這過程中,國內教會有許多豐富我們信仰生命的地方,可讓我們學習。

  6. 特區教會與國內社會的關係

    本會的先賢,在中國人中的宣教與服務,已有一百五十年,不但關心個人,也關心社會,並且致力於建設一個植根於中國社會與文化的教會;本會延續此傳統在香港發展工作,亦有一百一十五年。在過往四十多年,香港與國內社會在政治、經濟、文化的差距增大,種種分歧亦容易引起誤會而構成各種創傷,在香港回歸中國的時刻,我們作為特區的教會,支持在「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訂定的「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所規定下,促使香港和國內社會有更多的交流溝通,以減少彼此之差距與分歧,尤其是八九年六月四日發生的事件,仍需要醫治歷史的創傷;我們決心面對歷史,承擔作為中國人的責任,繼續發展港人的愛國情懷,與國內同胞共同建立對中國的盼望。我們知道中國在現代化的道路上仍然面對不少困難,亦了解到中國的發展不能一蹴即至;但我們願意鼓勵本會弟兄姊妹熱切地關懷及愛護中國,企盼對國家各方面的進步有所貢獻,積極支持國內扶貧、社會福利及教育工作之發展;更希望中國能在國際社會中建立開放及友好的形象,在尊重人權及民主法制方面有穩定的進展,具體切實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對於以非暴力方式爭取民主的人士,按憲法及國際人權標準公平對待,並尊重人民有出入境的自由;在經濟改革及開放方面繼續深化,使中國人民能分享經濟成果,提高生活質素。我們將繼續為國家領導人和人民禱告,並盼望成為和平的工具,減少香港與國內社會的矛盾,把握機會參予國家的建設。

  7. 特區教會與海外教會的關係

    本會素來著重並積極參與普世性教會合一事工,與海外本宗教會團體,更實際上互有往來及在資源上互相支持。今後,同樣地,我們珍惜並繼續保持在亞洲基督教議會、世界循道衛理宗協會(World Methodist Council)和世界循道衛理宗華人教會聯會的成員身份,並繼續尋求與其他海外教會 團體建立關係,如:成為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的成員;對歷史傳統有直接關係的英美循道衛理會,亦會保持直接友好關係;我們會歡迎外地差遣員來到我們中間服務,同時我們亦會差遣人員到海外工作。同樣在經濟上,我們亦會互補不足,接受捐獻和在財政上支持外地的教會。對地區性或普世性國際會議,我們亦會盡量出席,促進交流、學習和對普世合一運動作出貢獻。

  8. 宣揚整全福音,建立完整生命

    本會堅持宣揚一個完整的福音,是關乎整體的個人和整個人類群體,目標是建立人的完整生命,包括他的個人、社會、靈性 、肉身、歷史和永恆的生命。故此我們再次宣告本會一向重視傳道、教育與社會服務結合,強調靜思與行動 配合,深信彼此相輔相成,今後在上帝的領導下,我們將繼續在多方面平衡發展,甘願付上 代價,務求將基督福音全面實踐,建立人類整全的豐盛生命。   我們的呼籲:我們現在即將踏入特別行政區的新時代,除了努力積極適應各種轉變外,還要更加努力, 在這時刻,懷я既戰兢又興奮和不逃避的心情,委身於上帝在基督耶穌裡給我們 的召命,再次肯定我們的 信仰、見證、異象和使命。為я福音的宣揚,教會的興旺,香港特區的建立,中國人民的福祉,上帝國度的 臨格,讓我們主內弟兄姊妹,靠主的恩典帶領和應許,獻上自己,成為上帝在這新時代的器皿。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