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光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Dr LI Ping-kwong 
按立/轉職年份:
1966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愛主更深,委身事奉。 
喜愛之金句:
我們相信,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三:18)。 
見證或分享:
數十年的事奉和牧會,深感主恩豐盛,並且確信在主裡的勞苦是永不徒然,所謂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謹此籲請同道們殷勤事主,熱愛教會,多種多收,主必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頁        
2013年07月21日 
老而彌堅 
敬老主日 
第29期 

十分欣賞多年前一位資深的記者寫過以下的一段文字:「許多人都描寫老人是夕陽日落的人生時刻,在我們悲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之同時,讓我們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夕陽』,『黃昏』是一日最多采多姿的時刻,那時刻正是華燈初上,萬家燈火,當青年『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時,就讓我們老年人來個『愛月夜眠遲』吧!如果在黃昏日落便速速安息就寢,便浪費了一日最美好的時光,怎能領略到這人生最精彩的節目呢?」真的,年齡的老不是真老,心境和意識的老才是真老。所以人的生命不應以年齡來計算。不錯,老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有人以積極的態度來面對,亦有人以消極的心態來承擔;有人認為生老病死是人間苦事,亦有人認為這只是必然的生理變化;有人以為人生只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亦有人以為生命是充滿意義,應當活得精彩;有人認為老是生命暮年衰敗之時;亦有人認為老只是生命成熟的境界,正如詩人所說:「你以恩惠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油脂」(詩65:11)所謂「態度決定一切」Attitude is everything,美國有一位一百零三歲的老牧師,有人問他長壽的秘訣,他只是輕鬆的回答:「不死!」Don’t Die!他的樂觀和幽默實在使人敬佩。
  聖經中有許多位神人共悅的快樂老人:如被認為是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及活到百二歲的摩西、與神同行三百年的以諾、歷盡苦難,最後能親眼見主的約伯,夜訪耶穌,謙卑學習的尼哥德慕……他們都是令人敬佩的長者,曾與約書亞同工的迦勒說了一段令人振奮的話:「看哪!我已經八十五歲了。現今我還很健壯,像摩西差派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戰爭,是出入,我現在的力量和那時的力量一樣。」(書14:11)正如我們常用的祝福語:「你有多少日子,你就有多少力量。」(申33:25)又如我們中國成語所謂「老而彌堅」。「彌堅」不單是指身體的健壯,而心志的堅強更為重要,所以讓我們在主裏的長者們能:
(一)接受新陳代謝的事實,不要只活在昨天,讓年青一代繼往開來,扶掖下一代是老年人應盡的責任。
(二)保持更新而變化,保羅說得好:「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4:16,和合本)雖然老人要避免:老化、僵化、退化和腐化,所謂「老人四化」,但不要忘記不斷更新而變化。
(三)活在基督裏,如保羅所說的有寶貝在這瓦器裏,在基督裏我們就是新造的人,並且為主而活,常活在主的愛中,生命便充滿着活潑的盼望,所謂有主同在,便是天堂。
(四)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這是喜樂平安的秘訣,也是享受生活,活在每一天的方法。
  願我們老而彌堅,愈老愈年青,不求改變環境,只求改變心境,把「老」字挪去,改作「成熟」吧!


2012年11月18日 
恩典真奇妙 
收割節感恩主日 
第46期 

路加福音十五章有三個迷失的故事:①失羊的故事(15:1-7),②失錢的故事(15:8-10),③浪子回家的故事(15:11-32),每一個故事都是著墨於失落的感覺,重尋的興奮,然後以快樂的場面收場。在這三個故事中,耶穌好像說:「你想知道上帝的感受嗎?我的感覺就好像找到了遺失已久的最寶貴的東西!」盧雲亦曾說:「上帝歡喜,不是世上問題都迎刃而解,也不是因為有成千上萬的人信了主,頌讚他的美善。不!上帝歡喜,是因為子女中有一個迷失了,如今找到了。」其實,這就是福音,這些故事都是反映上帝無比的大愛,和對失落的人來說,就是奇妙的恩典。
C.S.Lewis魯益師在一羣學生激烈辯論有關宗教的比較時,他只輕鬆地說了這句話:「那很簡單,當然是恩典這個觀念。」他強調基督教的特色是「恩典」這兩個字。英文恩典Grace這個字是一個奇妙的字,也是一個不會陳腐的神學字眼。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感恩節,讓我們一起重視這個奇妙的字。感恩,就是我們原是不配,也不應得到的,但上帝卻白白賜給我們,我們從「蒙恩」而「感恩」。有人說,我們今天是生活在一個無恩的世代,國與國,人與人,家與家,甚至教會與教會之間都有各種不和諧的表現,彼此排斥,互相爭拗,更有不少不忠、不潔、不愛的家庭,加上生活中常常遭遇不如意的大小事件,人會說:「叫我們如何『感恩』呢?」其實恩典是處處可尋的,不過,我們好像帶上眼鏡看東西,但有時卻忘記了眼鏡的存在,上帝要恢復我們的視覺,注意到四週的恩典。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他一切的恩惠!他赦免你一切的罪孽,醫治你一切的疾病。」(詩103:2-3)這一切的確是生活的一切,當我們愈思想「感恩」,就愈多得知「感恩」的內涵:感恩是不受環境影響的,為歡笑,為眼淚,為健康,為疾病等等;感恩是體諒的,為晴天為雨天,為順境為逆境;感恩是寬容的,為自己為別人,為喜歡的為不喜歡的;感恩是豐富的,它帶來喜樂,諒解,同情,安慰和滿足,有感謝就沒有嫉妒,紛爭,自私和驕傲,只是有感謝,就沒有忘恩,而且生生不息,恩上加恩,最大的感謝是救主耶穌捨身救贖的大愛……。所以,今天感恩節讓我們學習數算主恩,接受主恩,享受主恩,讚美主恩,分享主恩,實踐主恩和活出主恩。所以我們除了感恩以外,更要謝恩,頌恩,施恩,報恩和傳恩。


2012年04月1日 
知道「祂」是誰! 
棕樹主日 
第14期 

「和散那!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至高無上的,和散那!」(可11:9-10)我們可以相信當年主耶穌榮耀入京的時候,四周的羣眾未必知道他們的歡呼吶喊實在是為了甚麼,大部分隨從的人只是趁熱鬧,在羣眾心裡的影響下,人云亦云地盲從附和,他們不知道那坐在驢駒的人是誰!祂為何要這麼高調地進入耶路撒冷?甚至祂的門徒也誤會了祂入京的目的,難怪「合城都驚動了,說,這是誰?」(太21:10)更難怪耶穌進城以後,就為耶路撒冷哀哭說:「但願你在這日子知道有關你平安的事,不過這事現在是隱藏的,你的眼睛看不出來……。」(路19:41-42)
  耶穌到底是誰?這不但是一個歷史性的問題,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仰問題,當年耶穌向門徒問:「人們說人子是誰?」大部份的答案都錯了,只有彼得似明非明的回應:「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太16:16)因為當耶穌提到祂將要為人類的緣故受死和復活,彼得卻阻止了,結果被耶穌嚴厲地指責,他跟從耶穌三年多,卻沒有真正明白耶穌來世的目的,和在他生命中所發生的關係。
  施洗約翰應該是最認識耶穌的一位,當他一看見耶穌時便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的!」(約1:29)當他為耶穌施洗,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身上時就說:「我看見了,所以作證:這一位是上帝的兒子。」(約1:34)但當他知道自己將快被希律處死,竟打發兩個門徒去問耶穌:「那將要來的那位就是你嗎?還是我們要等候另一位呢?」(太11:3)我們真要佩服約翰那種求真的態度,他不厭求詳地,認真地尋求答案,結果他得着耶穌大大的稱讚。
  今天棕枝主日,讓我們也反省耶穌與我們的關係。耶穌,他在我們的心目中到底是誰?他在我們的生命中到底發生了甚麼關係?他是我們生命中一個可有可無的人物,抑或是一個與我們生命息息相關不可或缺的救主?今天我們的敬拜是否好像當年在城外的羣眾有口無心的歡呼,抑或真正因崇敬他而發出由衷的讚美?基督教的信仰若沒有與耶穌建立緊密關係,便沒有生命力,難怪教會對社會的影響力仍是那麼脆弱,基督徒仍是如此的一小羣。當年棕樹節在趁熱鬧的人羣中,卻有幾個希臘人向門徒說:「先生!我們想見耶穌!」(約12:21)外邦人竟然在信徒的羣體中尋找耶穌,今天,未相信主的人能否也在我們的生活中,看見耶穌呢?
  保羅曾肯定地表示:「因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提後1:12)這是否也是我們信仰的宣告和有力的見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