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光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Dr LI Ping-kwong 
按立/轉職年份:
1966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愛主更深,委身事奉。 
喜愛之金句:
我們相信,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三:18)。 
見證或分享:
數十年的事奉和牧會,深感主恩豐盛,並且確信在主裡的勞苦是永不徒然,所謂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謹此籲請同道們殷勤事主,熱愛教會,多種多收,主必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頁        
2019年10月20日 
祝君康泰 
健康主日 
第42期 

「你身體健康嗎?」可能我們會很輕鬆地回答:「托賴!身體還好,無病無痛!瞓得食得!」但身體健康,無病無痛是否就表示你真的健康呢?如果再問:「你心靈健康嗎?你與人的關係正常嗎?」可能我們要再三考慮才能答覆。真的,如果你身體的各樣指數都正常,但你的內心沒有平安,惶惶然不可終日,勞苦愁煩,憂心戚戚,嫉妒忿怒,憤世嫉俗,緊張衝動,人事不和,關係惡劣,矛盾衝突等等,那麽我們精神上和心理上的健康應該有問題了。
世界衛生組織曾為「健康」作了以下的定義:「健康——是包括肉體,精神與社會和諧關係的完備的狀態。」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as confined health as “A state of complete physical, mental & social well- being.”。
耶穌的成長,聖經有如此記載:「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2:52)
「這孩子漸漸長大,心靈堅強,住在曠野,直到他在以色列人面前公開出現的日子。」(路1:80)
這可謂德、智、體、群、美、靈六育均衡的健康發展。
「親愛的,我願你事事安寧,身體健康,正如你的心神安寧一樣。」(約三1:2)舊的和合本的描述較為清楚「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
所以健康不是免除一切疾病,也不是除去老死,而是與身、心、社、靈、有直接關係,多年前觀塘聯合醫院創辦社區健康計劃是包括防禦、教育和根除,健康不單是針對有病的人和滅病的人,而是我們日常生活接觸的任何人。
一個不健康的社會,很難有健康的羣眾,一個不健康的心靈,就沒有健康的生命,所以健康是全面的。其實,心靈的疾病比肉體的疾病更可怕,讓我們追求身、心、社、靈的健康。耶穌說:「願你們平安!」這平安也包括了全人和全面性的。
有人說:「我們的香港病了!」所以,讓我們求主耶穌醫治的大能臨到香港,為香港求平安吧!
祝君身心康泰,喜樂平安,和睦安寧,主恩滿滿。


2018年07月15日 
人老了,還需要甚麼呢? 
敬老主日  
第28期 

最近筆者在國內一紀念館看見以下一段的文字:「我國老齡工作的目的是:六個老有: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教、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
不錯,人老了,仍有各種不同的需要,其實,當一個人發覺自己已青春不再,事業雖然略有所成,兒孫亦相繼成長,但身體機能開始退化,健康亦開始出現問題,與社會漸漸脫節,和年青人漸感相處困難,如果老伴或朋友先後離去,失落與孤單的感覺隨之而生,加上社會上彌漫着歧老的現象,他們的生理和心理上實在需要更多的關顧,到底他們還需要甚麼呢?
當年有一個老人,夜半來找耶穌,他本來相當富有,是猶太人的官,當然也有一定的社會地位,但他仍感空虛和失落,為了避免別人的注意和要尋找一個安靜的環境,半夜來尋找耶穌,希望和耶穌深入的傾談,解答其心中的困惑,耶穌知道他的需要,便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約3:3-4)不用說眾所週知,這個老人就是尼哥德慕。耶穌知道他雖然擁有的很多,但仍未能滿足他心靈的需要,他真正需要的是從上頭而來,屬於上帝的新生命,就是「重生」的生命。「重生」表面上是一個宗教術語,可以用「再生」和「再造」去形容它,簡單來說是一個藉耶穌的恩典而改變,從新開始,脫胎換骨的新生命,不論思想、行為、人生觀和生活態度都更新而變化的新生命。
所以,筆者認為除了上述的老人六個「老有」之外,仍要加上:老有所「信」,老有所「望」,老有所「愛」。老人實在需要從上而來的喜樂和平安的「信仰」,加上對將來永恆的「盼望」,更重要的是屬天的「愛與關懷」。耶穌肯定地說:「你們必須重生」(約3:7)人老了,他實在需要充滿信、望、愛和屬上帝的新生命。換言之,他實在需要主耶穌。
今天是敬老主日,敬老不是一個聽聽講講的口號,真正的敬老,不單是滿足其物質上、生理上的需要,讓我們更致力關懷他們心靈的需要吧!


2017年02月5日 
對你渴慕 
顯現期第5主日 
第6期 

渴慕是一種羨慕渴想的行為;是一種飢渴慕義的態度;是一種祈盼得着的積極表現,更是一種魂牽夢縈,朝思暮想的愛情心態。如果用之放在宗教的情操裏,這是一種不可多得愛上帝的行動,如果我們有渴慕上帝的心,我們的信仰自然有積極的表現,歷代信徒愛主愛人的行為,熱切追求信仰的態度都是靠着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當我們認真地查考聖經,尤其是詩篇中作者對上帝的熱切尋求的和充滿誠懇的表達,實在使我們深深感動:
  「上帝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上帝,就是永生上帝,我幾時得朝見上帝呢?」(詩42:1-2)
  「上帝啊!你是我的上帝,我要切切尋求你……我的心靈渴想你,我的肉身切慕你。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念你……我的心緊緊跟隨你,你的右手扶持了我。」(詩63:1, 2, 5, 6, 8)
  「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宇,我的內心,我的肉體向永生上帝歡呼。」(詩84:1-2)
  「我渴想你的救恩身心耗盡,我仰望你的話。」(詩119:81)
  「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詩143:6)
  以上的經節都是在詩篇中找到的,這些經節都使我們感受作者對上帝的渴想和愛慕,如果我們都以這種態度來尋求和認識上帝,相信我們的信仰定必會不一樣,這種宗教熱誠今天在我們信徒生活中是否失落了,今天我們不冷不熱的、提不起勁的、可有可無的表現是否代表着當年聖者們對上帝的渴慕的心態已經失傳了,這種失傳的藝術是否應該積極地尋回呢?
  本月教會崇拜的主題定為「對你渴慕」,經文定為詩篇63:1,在四個主日中,我們將以四個分題作為崇拜思想的中心:
1.渴慕見證的生命:我們的生命是應以見證上帝的恩典與慈愛為目的,我們到底為何而活?為何而生?這都是我們要尋找的答案。
2. 渴慕長進的生命:一個有生命的信徒,應當不斷更新,不斷長進,停滯不前等於失去目標和死寂的表現,渴慕長進才是活潑生命的表現。
3.渴慕聖潔的生命:人非聖潔就不能朝見上帝,追求聖潔是一種渴慕親近上帝的行動。
4.渴慕主旨的生命:人的生命是要明白上帝的旨意,順服和實行他的旨意,渴慕主旨是屬靈生命的特質。
  願我們勤赴禮拜,在這個月內深入,透澈和全面性地明白「渴慕上帝」的真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