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龍光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O Lung-kwong 
按立/轉職年份:
197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循道衛理優質生命教育中心專業發展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高級研究員(榮譽)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2014年06月1日 
中國!中國? 
中國主日 
第22期 

廿五年前發生的天安門廣埸愛國民主運動,喚醒了香港人的中國情,中國夢!當時香港人正在九七危機的迷惘中,八九民運的熱情,燃亮了不少人對中國的憧憬與盼望。然而,坦克車與機關槍打碎了不知多少的中國心,六四後的移民潮,表達了香港人對中國的失望!
廿五年了,六四的逃亡者仍有家歸不得,死去兒女的父母,不能公開悼念亡魂;而中國經濟急速發展,使人認為鎮壓民主運動是正確的,物質豐裕成了人們追求的最高目標。為賺取財富,甚至不擇手段、不顧後果地製造假的產品來欺騙顧客;貪腐日益嚴重,對基本人權的踐踏沒有減少!大陸同胞到香港購買房地產,搶購奶粉,生產孩子,佔用學額等情形,使香港人厭惡內地人,認為他們搶奪香港人的資源;大量的內地遊客,雖然有助香港經濟發展,但他們的行為表現,卻破壞香港人日常的生活和核心價值。
這廿五年,不少香港人從愛中國變得厭惡中國;青年人的本土意識高漲而排拒中國!在面對香港民主化進程受北京粗暴地干預的情況下,一些知識分子發起和平佔中運動!
香港和中國這原本的生命共同體正處於彼此不信任,彼此排斥,角力的處境。香港的基督徒應如何面對呢?我想,我們必須堅守以下的原則:
1. 我們不能否定上帝創造我們的中國人身分,我們應該愛我們的國家,民族。
2. 我們生活在香港,享受比內地同胞更多的自由、民主,較佳的社會環境和生活,是上帝的恩典而非我們的功德。
3. 香港能夠在過去六十年發展成一個較進步和經濟較富裕的社會,乃倚靠內地穩定地供應給我們食物和食水,以及自開放改革以來的大量商機,我們應該確認中港之間唇齒相依,彼此分享資源的關係。
4. 香港人和內地同胞追求更大的民主不但是世界的大勢所趨,更合乎普世價值和聖經所揭示的價值觀,使人的尊嚴和上帝所賦予的人權得以建立和保障;香港人以行動爭取民主是本身的責任和權利,支援內地同胞作同樣的追求是理所當然的。
5. 香港本土意職的膨脹而排拒中國是妄顧客觀處境和自我為中心的思想,不符合上帝的福音,是要我們打破人類族群間的阻隔和對立。
6. 香港人和內地人在生活習慣和文明程度的差距是社會發展的差異,香港人只不過是在不同的政治、社會、經濟發展下形成今日的香港文化,我們不應看不起同樣為上帝所創造的中國人,就正如西方人不應看不起中國人一樣。
今日中港關係的亂象,是在忽略了以上的原則和很多錯誤的社會政策所做成的,我們必須堅持原則,敦促政府修訂合乎原則和社會處境的政策,配合時代的轉變,並且使香港人的中國心和對中國的愛得以健康發展,這才合乎上帝的旨意!


2014年02月2日 
賞善罰惡.國泰民安 僕人管治.良心順服 
基督顯現後第4主日 
第5期 

中國人過新年,總喜歡說、聽吉利的說話。作為基督徒,即使我們面對迫害我們的惡人,也是只有祝福,沒有咒詛(羅12:14);不過,我們的祝福,不可以出於虛假,必須以愛心說誠實話。
  迎接這個甲午新年,我們有些甚麼祝願呢?120年前的甲午年,發生了使中國屈辱的中日戰爭;今年的甲午,也正值中日劍拔弩張的時刻;清廷的腐敗無能,對比現今中國作為全球第二經濟大國而言,實在不能同日而語!但想深一層,今日的中國不也是面對着嚴重的貪腐嗎?更嚴重的,對照羅馬書十三章三至五節,對政府的基本要求:「賞善罰惡」而言,今日的中國使人感到迷茫!雖然高幹貪污入獄,但反貪腐的律師亦被判刑!際此新年,我們祝願中國政府能賞善罰惡,中國人民得享國泰民安!
  迎接甲午新年,香港人又有甚麼祝願呢?政府與市民都同意要在今年解決香港的政制問題,因為自1997年回歸以來,香港政府的管治威信每況愈下;擁有既得利益的階層和當權者貪得無厭,缺乏誠信;貧富懸殊激化,戾氣高漲;政府與市民失去信任,關係撕裂;如何可以建立一個信任、和諧、仁愛和平的社會?是香港各界人士今年所必須面對的挑戰!
  不過,香港人所渴望的社會,不會從天而降,更不會因市民盲目的順服而達致。羅馬書13:1-7是聖經中最直接談及政府和人民權責的經文,也往往引起爭議的經文。然而,經文中無庸爭辯的就是政府必須確認為上帝僕人的角色,其權力必須向上帝交代;在現代社會,就是透過人民向上帝交代,不能獨斷獨行;人民對政府的基本態度是順服,但必須是出於良心而非因懼怕政府執行懲罰。究竟香港政府的管治威信是建基於威權而迫使市民抗命?抑或市民因有份參與而甘心順服?
  際此新年,我們祝願香港政府能作上帝和香港市民的僕人,讓香港市民能透過公平、公正、公開的民主選舉選出特首;而香港市民亦能心平氣和按良心順服政府的管治。願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2013年07月7日 
上帝的國臨近了! 
聖靈降臨後第7主日 
第27期 

耶穌所宣講的福音非常簡單:「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信福音!」(可1:15;參太4:17)
  耶穌宣講的天國福音往往被誤解為「信耶穌死後上天堂」的福音,誤以為「天國」等於「天堂」。然而,耶穌說的乃是「天國近了」而非「我們上天堂的日子近了」;我們在主禱文中所祈求的是「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10;參路11:2)
  其實,「天國」或「上帝國」的基本意思是「上帝的主權」,因為一個國家的三個重要因素就是「主權、人民、領土」,而上帝國就是上帝的主權要臨近人間,在人群生活的空間中施行統治,使上帝的旨意能夠在地上實現,有如在天上。
  這個宣告要在此時此地實現,也是一個正在進行中的過程,同時是一個朝向未來的預告!因為今天的世界,罪惡的權勢仍然張牙舞爪,透過人間的各種權力控制着個人、家庭、團體、社會、政權和世界;這個不接受光的世界(約1:5),抗拒着光,也就是抗拒着上帝主權的統治,抗拒着上帝旨意的實現。
  而上帝國的福音不但是耶穌宣告的福音,也是他差遣門徒所宣告的福音(太10:7;路9:1-2, 10:9-11)。特別在路加福音10:1-12,主差遣了七十二個門徒到各城各鄉,去收他的莊稼,而所指的「收莊稼」並非指叫人信耶穌,而是指出去做主的工(路10:2-3)。
  因此,上帝國的臨在,不等同於人死後進天堂,而是門徒每天生活的內容和方式。首先,門徒必須意識到生活在世上乃是上帝的差遣,帶着使命和目標而活,而非遊遊蕩蕩或是忙忙碌碌地步向死亡;第二,門徒必須意識到這世上罪惡權勢的險惡,就像羔羊進入狼群一般,不要迷迷罔罔地失卻對罪惡的警覺性,沉溺於享樂和舒適的生活中;第三,不要帶錢囊,行囊和鞋子,也就是沒有擁有任何物質,不受物質的牽掛和負擔;第四,放膽進入別人的家,也就是進入別人生活的空間,主動並努力去建立人與人和好的關係,並且分享這些人的物質生活;第五,若果被拒絶建立和好的關係,就要清清楚楚地不要沾上一丁點的東西,並且宣告上帝的審判。
  我們有沒有接受耶穌宣告的天國福音並且在生活中接受上帝主權的統治?有沒有在生活中讓主的旨意行在地上?或是拒絕上帝的「佔領」?願我們都接納上帝國臨近的福音,不斷開放我們的生命和生活去被主統治,也願意被差遣進入這個世界,這個社會,去抗拒罪惡的權勢,讓愛與和平統治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