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龍光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O Lung-kwong 
按立/轉職年份:
197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循道衛理優質生命教育中心專業發展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高級研究員(榮譽)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2019年04月21日 
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 
復活主日 
第16期 

基督信仰的核心,是釘十字架死而復活的基督(林前1:22-23; 15:14),「死而復活」不但是耶穌基督的生命記號,也是每一個基督徒生命過程的經歷。
死亡,是人生的大限,無人可以逃避。無論你用生命賺取了多少知識、學位、名譽、財富、地位、權勢,死亡將這一切否定。在中國文化中,人希望以子孫去延續自己的生命;在現代社會,這種想法已經逐漸褪色,而面對死亡,是每個人自己要面對的事實。
然而,人生中只會面對一次的死亡嗎?對肉身來說的確如此!但是行過死蔭的幽谷,卻是人生中可能出現不只一次的經驗。
保羅描述他和信徒的人生經驗時,他說:「我們處處受困,卻不被捆住;內心困擾,卻沒有絕望;遭受迫害,卻不被撇棄;擊倒在地,卻不致滅亡。我們身上常帶着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在我們身上顯明。因為我們這活着的人常為耶穌被置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命在我們這必死的人身上顯明出來。」(林後4:8-11)他以「耶穌的死」作為身上的記號,這樣「耶穌的生命」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究竟「耶穌的死」有甚麼特點呢?這包括了出賣、誣告、陷害、嘲諷、羞辱、質疑、拒絕、唾棄、不公的審訊、痛苦的死亡等(可8:31; 14:43-15:37)。這些特點是否也曾經在你的人生經驗中出現?當我們在面對這些經歷時會如何?是憤怒?失望?埋怨?自憐?咒罵?痛恨?悲傷?灰心?放棄?抑或是更貼近耶穌生命的機會?有沒有驚覺耶穌的經歷正是我們的經歷?所不同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是罪人。當我們面對自己的經歷時,會否醒悟自己的軟弱、有限、無知、卑污、自義,時常得罪上帝也傷害了周圍的人?
我們自己可能成為了罪惡的工具,也成為被罪惡所控訴、攻擊和傷害的人。耶穌的死擔當了我們的罪,也醫治了我們的傷痛。耶穌從死人中復活,勝過死亡的權勢,不但帶給我們在面對人生大限時得着身體復活的盼望,更使我們在人生路上遇到死亡權勢攻擊時,得着「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的智慧,「打倒了,卻不至死亡」的信心,以及「身體上帶着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命也顯明在我們身上」的能力!
弟兄姊妹,讓我們今天就背起十字架跟隨基督,現在就與主同死同活(羅6:4-11;14:7-9),並向罪惡的權勢宣告:「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林前15:52-56)因為基督已經復活了!


2018年06月10日 
耶穌癲狂了! 
神學主日 
第23期 

在現代社會,基督徒的形象一般是一群規規矩矩的人;而基督教學校的學生,大部分給人的形象也是規規矩矩的,與社會對“好孩子”的形象一致。
  然而,在耶穌的時代,耶穌和他的門徒的形象是這樣的嗎?
  馬可福音3:13-19記載了耶穌揀選了十二個門徒,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
  馬可福音3:20-35記載了他們跟隨耶穌去傳道,忙到一個地步,連飯也顧不得吃,並且還要面對反對他的文士,和關心他的親屬、母親和家人對他的期望。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看到耶穌在訓練他的門徒,向他們示範,如何生活和傳道。
  首先,耶穌和門徒與我們現代的傳道人相似之處,就是忙得連飯也顧不得吃!這種廢寢忘餐投入地工作的態度,本來就是任何負責任的人在工作上應有的態度,耶穌和他的門徒也不例外。
  第二,關心他的親屬,在他們眼中,這種投入的工作態度,卻是癲狂的!
  這是耶穌一開始就向他的門徒展示的生活和工作態度;今天,當傳道的人,必須時常反思自己的工作態度,是否在一些人眼中,是太正常了?
  第三,耶穌要經常面對別人的質疑:你是誰?你有甚麼權柄去作這些事?甚至要面對別人的誣蔑:你是靠着鬼王趕鬼的!在今天撕裂的香港,指責、扣帽子的攻擊,甚至在基督徒的圈子中也是如此。我們要學習耶穌既清楚自己的立場,卻仍願意對話的態度。
  第四,面對母親和家人的關心本是美事,今天的傳道人最需要的也是家人的支持。然而,耶穌清楚知道,家庭關係要建立在與上帝關係的基礎上。他的回答正挑戰着今天以血緣關係為一切關係之首的中國文化,耶穌說:「凡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了。」這就是耶穌在呼召門徒時說的:「無論甚麼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這個呼召是對所有跟隨耶穌的人而發出的,當然包括所有傳道人。因為家人是我們最親近的人,可以說是我們人間所有關係的至愛,但是卻不能超越對上帝的愛;因為我們的家人也是罪人,罪惡的權勢可以利用人間的至愛代替上帝的位置,去壓迫我們,奴役我們,阻礙我們去事奉上帝,甚至成為社會腐敗的原因。只有在遵行上帝的旨意為基礎上建立的家庭關係,才可以健康地維持和發展,並成為我們可以安身立命,事奉上帝、教會和社會的保障。
  本會的神學主日,一方面是提醒教會,也就是所有弟兄姊妹要看重神學思考和神學教育;另一方面是重新確認我們被呼召為耶穌的門徒,也就是祂的學生,要受訓練去作更美的事奉;而耶穌特別在門徒中揀選了十二人,負起更大的事奉職責。
  人們以為耶穌癲狂了!其實是耶穌顛覆了這個世界的形象和價值觀!上帝正是要我們這樣去跟隨和事奉祂!


2017年06月4日 
香港是否中國? 
中國主日 
第22期 

這個主日是聖靈降臨節,又逢六四,是本會第廿八個中國主日。
  聖靈降臨節所發生的事,就是在耶穌升天後的第十天,使徒都被聖靈充滿,按着聖靈所賜的口才宣講;那時,有從天下各國的猶太人,住在耶路撒冷,他們都聽見使徒用自己的鄉談講論上帝的大作為(徒2:1-11)。
  這些散居在外地的猶太人,也就是猶僑,他們在外地成長,已不懂猶太人的母語希伯來話,散居地的語言成為他們的鄉談。
  自從挪亞之後,他的兒子分為不同的邦國(創10),而他們因計劃建巴別塔,要為人類自己立名,而被上帝變亂口音,成為不同的民族。可見人類本來同出於亞當,因罪惡的緣故與上帝破裂關係,並且分散為不同語言的民族!但在聖靈降臨中,這些已分散各地,各有鄉談的猶太人,竟然一起聽到使徒用親切的鄉談講論同一個信息,使他們凝聚起來;聖靈的大能使這些分散的猶太人,重新合成一群!
  今天的世界,因狹隘的民族主義及本土主義而破裂。民粹主義抬頭,不少國家都以各自利益為依歸而排斥其他國家和民族。本來各地區、各民族為自己謀求利益乃是理所當然的責任,但在這個時代忽略了彼此依存互助合作的關係,卻是罪惡的詭計,因為罪惡就是使人分裂的權勢。本土化和全球化本來就是良性的互動過程,偏側一方皆會造成世界秩序的混亂。
  香港和中國的關係也是同樣的道理,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已是不爭的事實,而從歷史、文化、地理等因素來看,中國是香港的母親。但是九七回歸這二十年,北京政府承諾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方針不斷變質,以一國壓兩制,明目張膽干預香港的自治,近日更以「老爸」對「兒子」的態度教訓港人,卻不以德、以理、以誠信令「兒子」信服,以致大批九七後才成長的年青人對北京政府反感,抗拒,甚至部分人高舉「本土主義」的旗幟,以對抗北京的高壓!
  過去廿八年來,港人以愛國的心記念六四,被北京政府斥責為反華!今天部分香港年青人反對記念六四,因為認為自己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究竟北京政府希望香港人記念六四,還是不記念六四?這正是香港是否中國的核心問題所在!
  聖經告訴我們,既是整體人類的一員,又應盡上各地域及各民族的責任;我們既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更是上帝所愛的兒女!我們當以基督的愛去愛香港,愛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