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慧儀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HO Wai-yee, Winnie 
按立/轉職年份:
2006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九龍西聯區聯區長、九龍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三年神學課程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啟發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宣教牧養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03年04月13日 
「逆境裡,求神旨;禱告中 ,往前行」 
棕樹主日 
第15期 

上帝所膏立的君王,榮耀的彌賽亞,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謙卑地騎著驢駒子進入耶路撒冷。對於生活艱困、等待拯救的群眾來說,這是個值得歡喜快樂的日子,因為他們相信這位就是要在政治上拯救他們的君王。至於騎在驢駒上的主耶穌,內心卻是另有一番滋味,祂深知自己正一步一步的走向十字架,痛苦和死亡在等待祂。
在耶穌被賣的晚上,他與門徒吃過最後晚餐,便帶著門徒往客西馬尼園去禱告,在那裡祂經歷孤單、掙扎和苦痛。沈重的擔子、難飲的苦杯,叫我們的主感到疲憊、沮喪和憂愁,處於「極度傷痛」(agony)中的他,向上 帝發出救援的呼喊,祈求天父改變祂的心意和計劃,然而他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的意思」。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經歷生命的幽谷,他沒有問「為甚麼」;踏著難行的路徑,他沒有放棄或退後;面對人生重大的考驗、難以明白的事情,他沒有忘記倚靠上帝,祈求天父的旨意成就。上帝沒有把苦杯撤去,卻差遣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耶穌的力量,使憂傷地走進客西馬尼的主,得勝地走出來,迎向十字架。

昔日,逆境中的耶穌,藉著信靠和禱告,勇敢的往前行。今天,逆境中的香港人又如何呢?非典型肺炎的爆發帶來強烈衝擊,香港的危機應變能力、醫護服務水平、經濟事業發展;市民的身體健康、心靈穩妥,皆受到嚴峻考驗。有些基督徒嘗試解釋事情的因由,甚至有認為是某自稱基督徒的官員,在農曆新年期間往車公廟求簽,招致上帝的懲罰。我個人對此觀點未敢認同。在這時候,基督徒不是要去解釋,也毋須再問「為甚麼」,我們只需祈求上帝的旨意成就,求祂賜下額外恩典,安慰、保護和幫助,使香港人能在困境中仍堅毅地往前行。

最後,願以近日看到的一段文字互相勉勵:「逆境,在香港人心中,再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逆境,可以使人憂心、怨憤和逃避;但也可以使人更積極、更勇敢面對現實。在逆境中,我們會體驗到倚靠上帝的寶貴,經歷上帝所賜的無盡恩惠。」弟兄姊妹,願我們專心倚靠主,積極、勇敢地面對困難,相信在一切事上,上帝必有祂的旨意。


2002年12月15日 
「榮耀上帝、見證基督」 
聖靈降臨節第三主日 
第50期 

加爾文,十六世紀偉大的神學家,認為人生存的目標和意義就是「惟獨上帝得榮耀」,他甚至認為這是基督徒一生中最重要和唯一的責任。榮耀上帝對基督徒來說並不是個陌生的名詞。每到主日崇拜時,我們都會唱一些讚美的詩歌,內容多有讚美主、榮耀主等字眼。當我們唱著這些詞句時,心裡是否真正想著怎樣榮耀上帝?而基督徒又可如何榮耀上帝呢?
耶穌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翰福音17:4)按照耶穌所說,完成上帝所托付的使命,就是榮耀上帝。那麼,基督徒要完成的使命是甚麼呢?相信每個基督徒都清楚,就是主耶穌在升天前交付給我們的大使命──使萬民作祂的門徒(馬太福音28:18-20),亦即傳福音。

每個基督徒都必須肩負傳福音的責任,與人分享信耶穌的好處,為復活的主作見證。今天所讀的經文提及施洗約翰,他是從上帝那裡差來的,他來的唯一目的,是要為光作見證,也就是為耶穌基督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認識並相信基督。施洗約翰的一生就是為主作見證,我們又如何呢?

為主作見證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藉著我們的生命。耶穌在世傳道的日子,用自己的言行、生活來顯明祂是真光。作為主耶穌的門徒,我們是奉差遣進入人群當中的,因此應當像耶穌一樣,藉生活表現,具體而真實地表彰福音的大能。倪柝聲曾用一個比喻來講說基督徒的使命:「每一個信徒都好像一支點燃的蠟燭,應該在他的生活、工作的角落為主發光;但是一支蠟燭不夠亮,你應該去把別人的蠟燭點亮。」

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因此我們應當為主發光、為主作見證。馬太福音5:16記載:「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2002年06月30日 
「進入世界、改變世界」 
聖靈降臨後第六主日 
第26期 

最近與一位大專畢業生談及工作理想,他滿腔熱誠地告訢我,作為一個基督徒的醫護人員,他要改革整個香港的醫療制度。他繼續興奮地說,若他是基督徒的教師,他就要改革教育制度;若是基督徒社工,就要改革社會福利制度;若是基督徒律師,就要改革司法制度……。驟耳聽來,這份救世情懷似乎只是理想,有點不切實際;但再細心思想,這確實是基督徒在世上應有的態度。  
基督教信仰並不是個獨善其身的信仰。主耶穌謙卑自己,道成肉身,進入世界,為的是要帶來改革,施行救贖──改變人的生命、改變世界的價值觀。這個改變並不是與世界隔離,相反地,乃是要肯定這世界。耶穌基督進入世界,目的是施行救贖,故此基督教信仰是回應世界的信仰。

作為基督門徒的我們,必須有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進入世界、改變世界的心懷:

1. 改變人的生命:要履行主所吩咐的使命,往普天下去傳福音,讓世人得到更豐盛的生命。藉主的幫助,我們能有愛人靈魂的心,縱是遇上困難、阻礙、侮辱和困苦,仍能像使徒保羅一樣,不論在任何環境,都堅持宣揚主道。

2. 改變人的困境:透過安慰軟弱痛苦的人、體察掙扎困擾的人、鼓勵失望低沉的人、憐恤貧窮缺乏的人、接納遭受歧視的人、保護遭受欺壓的人,讓人重新得到肯定,重拾人的價值和尊嚴。

3. 改變世界:基督徒要追求公義、宣揚公義和實踐公義,積極承擔社會先知、政治良知及文化守望者的職責。

深願我們每個作主門徒的,能學習與基督一同思想,以祂的眼界為我們的眼界,以祂的判斷為我的判斷,以祂的行動為我們的行動,勇敢樂意地進入世界,叫世人既得安慰,又得盼望,並因我們所作的,享有不再一樣的生命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