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慧儀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HO Wai-yee, Winnie 
按立/轉職年份:
2006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九龍西聯區聯區長、九龍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三年神學課程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啟發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宣教牧養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09年03月8日 
「齊來展新姿」 
大齋節第二主日 婦女主日 
第10期 

自一九一零年開始,每年的三月八日都被定為「國際婦女節」。這節日起源於一九零九年,當時在美國芝加哥的一群女工,為爭取較高工資、每天八小時工作及選舉權,在城內發起大罷工及遊行示威,得到國際上的支持。一九一零年八月,分別來自十七個國家的婦女,在丹麥哥本哈根出席第一屆婦女大會,會中有來自德國的代表提議將每年三月八日定為「國際婦女節」,藉此團結世界各地婦女爭取權益,建議獲一致通過;會中同時通過男女同工同酬等建議。可是到了今天,全球婦女在不同程度上仍有受到歧視、壓迫及剝削。

為回應仍然存在的婦女弱勢處境,世界循道衞理宗婦女協會在二零零六年的韓國舉行大會,以“Women Making A Difference”為主題,訂立八項「千禧年代發展目標」,以五年時間(2006-2011),透過不同行動計劃,為婦女和兒童爭取權益,彰顯上帝的公義。這八大項目標分別為:消滅貧窮與饑餓、世界全球小學普及化、兩性平等、減低兒童死亡率、關懷懷孕婦女、對抗愛滋病等世紀病毒、環境保護及全球伙伴關係。

詩人大衞說:「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間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詩24:1)作為上帝的兒女,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有責任去關心和保謢「都屬耶和華」的每一個創造物,為他們(甚或自己)爭取應有的權利和尊重。雖然婦女在不同處境中仍屬於弱勢,但另一方面婦女也能參與改變世界,為世界展現新姿。作為一個基督徒婦女,我們有上帝的形象,與男士們一樣,一樣領受耶穌的傳揚基督和愛人愛神的命令。

因此,各位姊妹們,讓我們在信仰上不斷成長,認識耶穌基督,明白上帝的創造心意,並以公義行動回應世界需要,並使祂的名得以傳揚。


2008年09月21日 
「真正的信靠」  
聖靈降臨後第十九主日 
第38期 

「美國金融危機全面爆發,兩大投資銀行走向末路」、「毒奶粉危害二百多名兒童」、「颱風來襲,台中縣后豐大橋的橋面突然塌陷」、「酷熱乾燥,十宗山火」等類似的天災人禍,我們每天可在電視、收音機或報張雜誌看到。「為甚麼我所愛的人病了」、「為甚麼我信任的人出賣我」等問題,我們也會經常遇上。我們會問:這是個怎麼樣的世界?為何會有這些事情發生?上帝既然掌管一切,為甚麼還有各樣惡事和苦難?我們不懂解釋!既然解釋不了,我們還相信上帝仍在掌管,這豈不是「盲目的相信」!

當然不是!我們相信上帝掌管一切,是因著我們對祂的認識。我們沒有一個人,在無原因的情況下相信一件事。簡單如坐在椅子上,我們也相信那椅子能承托起整個人,我們才會坐上去。同樣,我們相信那位肉眼看不見的上帝,除了相信祂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外,也因為祂實在看顧我們和掌管一切。

我們對信靠常有誤解,認為這與日常生活無關,又或者不需要任何理性思想。事實上,信靠是在每日的生活中,透過不斷尋求認識上帝而產生的。藉著思考和對話,我們不斷認識上帝。那麼,具體地當怎樣行呢?我相信最基本的,乃是祈禱和讀經!上帝從來沒有停止過向人顯示祂的心意,因此仔細思考上帝的話語,並在禱告中與上帝對話,就是最有效認識和經歷上帝的方法。此外,上帝也透過屬祂的子民與我們相遇,這子民就是基督的身體,亦即是教會。透過與教會裡真誠熱切愛主的肢體相交,我們得著激勵,並能更深感受和體驗上帝的愛與大能。

上帝的應許並不是一套形而上的概念,而是真實會發生在一切信靠的人身上。可惜,人的基本問題──罪,使我們企圖扮演上帝的角色。以色列人在曠野時,上帝在他們當中每日引導,但他們發怨言、不順服,要求上帝按他們的心意而行。同樣,今天我們也常要求上帝按我們的心意而行;一旦事與願違,便埋怨上帝沒有理會。事實上,上帝沒有遠離,問題是我們以為自己是上帝呢!

真正的信靠是讓上帝當上帝,並且以順服忍耐的心,不斷地尋求等候和實行祂的旨意。願主賜恩予我們,讓我們能有真正信靠的心!


2008年03月23日 
「基督復活與我何干?」 
復活主日 
第12期 

「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第三天從死人中復活……」每次當我們宣認信仰時,會否停一停、想一想,耶穌的復活對我們有何意義?

保羅說:「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麼。我們若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羅六3, 8),「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上面的事」(西三1)。耶穌的復活不單使我們越過死亡限制,同時為我們帶來生命的新方向──不以地上的事為人生的追求目標。作為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活在世上,有各種當盡的責任;要盡地上的責任,又不思念地上的事,談何容易!

保羅在歌羅西書第三章說,我們已死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上帝裡面,又一同顯現在榮耀裡(3-4節),意思說,我們的生命因信主跟從前不再一樣,所以能在每日所行所想的事上,顯出基督的形象。換言之,我們能在每日生活裡顯出耶穌的生命質素──愛耶穌所愛的,想耶穌所想的,並從耶穌的眼光看事物。那麼,怎樣能達成呢?保羅為我們提供了有效方法,就是「求」──積極追求(1節)和「思念」──擺上心思(2節)。

各位弟兄姊妺,今天我們要面對一個事實:縱然我們已跟隨主,卻常迷失在生活裡,弄不清人生目標何在。保羅提醒我們,真正與基督同復活的人,不以世界的眼光看事物;因此,物質的享受、刻骨銘心的愛情、錢財的保障、入讀名校的子女、個人的成就,並不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渴求!惟有追求活出耶穌基督的形象(生命質素),才是我們每天生活中的首要目標。

讓我們時常思念那「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腓四8),積極追求「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雅三17),並讓聖靈掌管,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