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慧儀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HO Wai-yee, Winnie 
按立/轉職年份:
2006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九龍西聯區聯區長、九龍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三年神學課程執行委員會委員、〈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啟發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宣教牧養委員會委員 
電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22年08月7日 
警醒信靠 
聖靈降臨後第9主日 
第32期 

今主日的福音經課選自路加福音十二32-40節,經文主題大致可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路加福音十二32-34節,耶穌教導我們要將心思意念放於天上的事情,擺脫對擁有財富的渴望及對生活的掛慮。耶穌引導我們從一個更廣闊的視野來看事物,就是從上帝的創造和掌管、從上帝的慈愛和眷顧,並永恆的角度來看一切,指教我們在今世的生活中,專心追求上帝的國,唯有天上財寶才是我們的保障。

第二部分是35-40節,教導我們要常常警醒,預備人子在我們想不到的時候來臨。耶穌用僕人等候主人的比喻來講說。在猶太傳統中,在腰間之處束好外袍,表示準備就緒,預備開始工作或行動,而點着燈則代表在夜間警醒。當主人回來時,看見僕人警醒,那些僕人就有福了。僕人們會得到尊貴的賞賜,就是主人反過來成為僕人,伺候那些警醒等候他的。這個比喻不單對基督門徒個人說,也是對整個屬基督的群體(教會)來說的,提醒我們要警醒預備主再來。

書信的經課出自希伯來書,這卷書乃為第一世紀的基督徒而寫。面對聖殿被毁,猶太人流亡到不同地區,好些猶太人接受了基督信仰,卻沒有勇氣承認基督,甚至質疑信仰。希伯來書十一章提出了很多信心的榜樣,他們因着信,沒有放棄對上帝應許的倚靠,當中尤其以亞伯拉罕為甚。亞伯拉罕到死也沒有看見上帝的應許實現,但他對上帝的信心,得上帝親自悅納他獻上的信心禮物,獲得讚許為義人。

我們處身於多變的世代中,對生活前景感到掛慮和擔憂是在所難免的。當我們將眼目專注於各種困難上,心裏只有愁煩與不安。今天的經課邀請我們堅定的信靠樂意將他的國賜給人的上帝,勇敢面對各樣考驗,不要失去信心,以警醒積極的態度過好每一天,等候上帝的國度實現。


2021年05月2日 
相遇旅程中 
復活期第5主日 
第18期 

一段由上帝發起的旅程,兩個客旅的相遇,是教會迎向外邦人的其中一步。使徒行傳八章記載,耶路撒冷的教會遭受大迫害,門徒分散到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福音反被傳開。腓利在撒瑪利亞宣講基督,治病趕鬼,信而受洗者眾。在聖靈的引導下,腓利與埃塞俄比亞的太監在曠野相遇,太監的生命被改變,基督的福音被廣傳。這個旅程並非偶然,而是上帝特定的旨意。

第一,基督滿足人的內心渴求。這段相遇旅程始於一份屬靈的追尋。埃塞俄比亞的太監上耶路撒冷去禮拜,表示他至少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他念以賽亞先知的書,渴望有人指教他屬靈的事,表示他有追求的心。太監通常是指被閹割的人,在猶太律法中,他們被拒進入耶和華的會(申命記廿三1)。守禮拜未能滿足他內心的真正渴望;律法的條文給他帶來規限。然而,聖靈引導腓利靠近太監,跟他談論耶穌的福音,為他施行洗禮,最後太監歡歡喜喜地上路,回他的本鄉去。表面上,這是太監回歸本鄉的旅程,事實上這是回歸基督的靈性旅程。因為在基督裏,他能得着心靈上的無比滿足。

第二,順服的心為他人帶來祝福。腓利是稱為滿有聖靈的人(使徒行傳六3)。他對聖靈的聲音敏銳,能夠貼近上帝心意,願意順服去行。他關注別人的生命需要多於個人的舒適安逸,使救恩臨到猶太人的對頭撒瑪利亞,以致當地連男帶女都悔改受洗。又因腓利願意聽從聖靈走近太監,使埃塞俄比亞成為非洲第一個基督教國家。之後聖靈又帶領腓利往亞鎖都去,在各城宣揚福音。腓利的順服使多人領受福音的好處。順服離不開謙卑,也即是說我們先要學懂謙卑,放下自我,才能順服。

腓利和埃塞俄比亞太監的相遇讓我們看到聖靈的掌管,同時也讓我們知道,屬靈的追尋必得滿足,順服的行動使人得福。


2020年10月4日 
同心、合一 
普世聖餐主日(81屆) 
第40期 

教會在每年十月第一個主日也會舉行「普世聖餐主日」。這個主日始於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末期,由美國基督教長老教會首先發起,衞理公會也積極響應。當時美國正面對經濟大蕭條,歐洲也受到納粹和法西斯主義的影響,第二次世界大戰更一觸即發,人類陷於仇恨爭鬥之中,世界一片灰暗。西方教會領袖有見及此,呼籲世界各地教會於十月首個主日一同舉行聖餐,提醒基督徒,耶穌捨身救贖世人,以行動廢掉冤仇;同時讓基督徒團結一致,不分你我,互相認罪,同心為世界祈求和平,展現基督信仰的合一精神。

普世教會協會在一九八二年出版了《洗禮、聖餐與服事》一書,重申聖餐重要意義,包括——
1) 對於上帝的感恩;
2) 對於基督的紀念與回憶;
3) 聖靈的呼喚;
4) 信仰的合一與共事;
5) 上帝國之餐。
耶穌設立聖餐,吩咐我們常常奉行,為了幫助我們時刻紀念他為世人所行的救贖工作。聖餐是蒙恩途徑,邀請我們回到主的面前,住在他的恩典和大愛中,仰望他的再來。信徒聚集於聖餐桌前,同領餅酒,一同分享基督聖體和寶血,提醒我們在基督裏基督徒無分彼此,都因耶穌基督聯合起來了。正如保羅所說:「因為餅只有一個,我們雖然人多,仍是一體,我們同享一個餅。」(哥林多前書十17)透過聖餐我們享受與基督契合,使我們學效主的樣式,柔和謙卑,放下自我,與人共融。

今天我們處身紛亂撕裂的時代中,各種衝突矛盾導致關係破裂,國與國之間彼此敵對、社會不同群體存在對立、信徒因不同政見彼此排斥甚至離開教會、家庭成員也因不同意見彼此拒絕。我們當趁普世聖餐主日,重新在主面前謙卑承認自己的軟弱,彼此認罪,同心為人類和平祈禱並建立共融合一的信仰群體。

這一年的普世聖餐主日很特別,因疫症的緣故,不論我們回到禮拜堂參與現場崇拜,又或在家中參與網上崇拜,我們仍可發揮合一共融的精神。在這一天裏,不論我們身處何地,也讓我們分別出十至二十分鐘的時間,專注為世界和平及信徒合一禱告,同建上帝和平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