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薛西弗斯

薛西弗斯是希臘神話裏的角色,他巧妙地兩次騙過死神,於是,宙斯懲罰他把一塊巨石推上山頂。當薛西弗斯把石頭推到山頂時,石頭會滾回山腳,而薛西弗斯必須重頭開始他的苦差,永無止境。我可以想像當薛西弗斯每次站在山頂時的感受,有那麼一刻他幻想石頭會停在山頂不動。當看着石頭滾回山腳時,他一定是多麼難過和沮喪。

畢士大池旁的男人的故事令我想到薛西弗斯。耶穌在耶路撒冷的畢士大池旁遇見一個男人,有病的人會投進畢士大池以求得醫治,天使攪動池水後第一個投進池子的人就會被醫治(參約五:1-9)。經文記載那男人「病了三十八年」,當耶穌問他是否希望痊癒時,他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要去的時候,別人比我先下去了」(第5及7節)。約翰沒有說明那男人在池旁等候了多少時間,只說「躺着……病了很久」(第6節)。

那男人肯定是沮喪至極了!每次池水被攪動的時候,只要有人把他放進面前的池水,他就有機會得醫治。我猜想那男人有多少次想要放棄。甚麼令他繼續留在池旁?他可能永遠無法在別人之前投進池子裏去,他是如何面對這份恐懼?

我們往往易於想像自己的人生較為與薛西弗斯相似,而不是畢士大池旁的男人,因為我們比較容易想像自己的堅持忍耐總是徒勞的,我們被懲罰,要永遠面對目前困難帶來的重擔。畢士大池旁的男人跟神話裏的主角的分別,不僅在於經文記載了確實的神蹟,而是我看見的第二個神蹟:那男人仍留在池旁。儘管他知道可能永遠無法投進池子,他要面對重重困難,但他仍然留在那裏,下定決心要嘗試。雖然我們很慶幸知道他故事的結局,但我不會因為那男人懷疑事情會否有轉機而怪責他。我可以想像他本來可以很容易就喪失信心,因着他不斷嘗試,這故事對我來說格外有神蹟意味。

我有時候會感到像薛西弗斯,永無止境地對抗壓力、未知之數或疲憊不堪。當我站在山頂,看着石頭滾回山腳,就想起經文裏的故事,給我足夠的理據去相信,事情會變得不一樣。耶穌跟池子旁的男人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自己的褥子走了(第8節)。縱使我的人生不會這樣突然出現轉變,也未必會即時得着所期盼的神蹟,但我卻堅信,明天會比今天更好。當我在人生的低谷,想要放棄時,信仰就給我力量和韌力繼續下去,而這件事本身往往就是神蹟。

今期內好幾篇默想談及憑信心堅持忍耐和勇往直前,請再讀七月四、十二、二十、廿二、廿五、廿八和卅一日,並八月一、 二、三、七、十二、廿一及廿七日的默想,然後回答以下的反省問題。

反省問題

1. 在要完成的事情或人生事件中,何時你感到是不斷重複卻徒勞無功?你從這經歷學會甚麼?

2. 請想想聖經內另一個神蹟,故事的主人翁縱使困難重重卻堅持不懈。這個神蹟跟約翰福音五章一至九節所記載的有甚麼異同?

3. 要是你可以問被耶穌治好的那男人一條問題,你會問甚麼?

Andrew Garland Breeden

組稿編輯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