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責人必先責己*

畫家:Kevin Costley(美國,當代)

解說者:Erin Pearce

畫家Kevin Costley這幅令人震撼的作品,描述了在背景裏手握石頭的律法師和法利賽人聚集在耶穌身後時,耶穌卻蹲下來(參約八:1-11)。當律法師和法利賽人要試探耶穌時,耶穌正在聖殿內教訓人。耶穌既沒有定那行淫婦人的罪,也沒有抵觸摩西的律法,祂的回應另闢蹊徑,傳揚後世。祂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誰就先拿石頭打她!」(約八:7)

請想像那位無名的婦人退到一旁,並她有怎樣的感受。控告她的人就在旁邊,說她必須為自己的過犯付上生命為代價。她也許會感到後悔,也許會感到羞愧,也必定很害怕。

然而,耶穌指出,沒有人是無罪的,沒有人應該為了別人的過犯而審斷他人。畫家讓耶穌穿上綠袍,象徵祂要賜給所有人的新生命。雖然祂以謙卑的姿態蹲下來,為跟從祂的人必須有的謙卑作了榜樣,但祂的面容反映出,這次的教訓事關重大。

這幅畫作呼籲讀者以新的角度去思考評斷。我們是否都曾經在評斷別人時,沒有想到自己的過失?這故事是很好的提醒,無論我們自己或身邊的人犯了甚麼過犯,耶穌都應許要赦免和賜下新生命。

* 版權所有 ©Kevin Costley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