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媚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E Siu-mei, Backy 
按立/轉職年份:
2021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麗瑤堂主任牧師、信望堂主任牧師 
電郵:


1 2 3 4 下一頁        
2023年12月3日 
警醒信靠.等待主來 
聖經主日 
第49期 

根據教會年的傳統,將臨期是教會的新年,這是關乎一個等候的節期,預備我們迎接聖誕的來臨,也叫我們緊記耶穌基督必定再來。我們將經歷一段屬靈旅程、一個覲見基督的朝聖之旅,它不僅是個人靈命的操練,更是信仰群體的追尋。
昔日以色列民面對被擄回歸的挑戰,他們呼求上帝的憐憫和同在,先知以賽亞提醒他們必須覺醒,承認自己的悖逆與罪惡,並求告上帝,等候他的臨在。先知深信上帝會向等候他的人施行奇事;事實上,上帝無時無刻都在等候他的子民回轉,等候向他們施恩。上帝子民心靈的覺醒,始於在艱困痛苦中發現上帝的信實,也是他們唯一的倚靠:「但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陶匠;我們都是你親手所造的。……求你垂顧我們,因我們都是你的百姓。」(賽64:8-9)今天,我們燃點盼望的燭光,期盼我們也從自己的生命實況中覺醒,醒覺我們一樣都是上帝所造和所愛,縱然我們軟弱、失信,但上帝始終對我們不離不棄。
使徒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為他們在恩賜上的富足感謝上帝,強調這些恩賜都是基督在他們中間的明證。然而,保羅提醒自恃的哥林多人,無論他們擁有多少多好的恩賜條件,也得等候基督的再來。面對教會分裂、紛爭所帶來的困擾,保羅鼓勵信徒持守對上帝的信心。保羅兩次用了「堅固」一詞,深信那位呼召他們與主耶穌基督共享團契的上帝(林前1:9),必會堅固保守他們到底。同樣,我們也要彼此堅固,持守所信,直到主再來的日子。
在福音書中,耶穌向門徒預告末日來臨的景象,他以「主人離家遠行」的比喻提醒門徒謹慎警醒,做好準備,因為人子將會再來,而「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天使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可13:32)門徒並不需要知道主再來的時間,他們需要知道的倒是時刻警醒地生活,每天如實、忠心地工作。在將臨期中,我們也當謹慎警醒,預備主忽然的來到,並祈求每一天我們都能成為忠心的管家,活出耶穌的生命。
弟兄姊妹,在這將臨期的屬靈旅程中,讓我們熱切期待主每天的臨在,更深地經歷主!願我們在這段旅程中彼此扶持,共同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和成熟,並在生活中見證上帝的愛和恩典,一起等候主的再來!


2021年12月26日 
作上帝聖潔蒙愛的選民 
聖誕後第1主日 
第52期 

送別2021年之前,立法會剛完成換屆選舉,按政府所言,這次是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後的第一場立法會選舉;參選人的資格需經過嚴格審查及確認,以確保他們都是愛國者。對於我們這群天國子民,我們都是蒙上帝所揀選的;然而上帝揀選了我們,是因我們是天國的菁英、還是愛國的分子?在保羅寫給眾教會的書信中,強調我們蒙揀選得以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上帝的恩典,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裏白白賜給我們的。

盧雲神父說:「不要將『蒙揀選』這個詞交給世界……在這個殘酷的現實裏,我們要勇於重新確認我們是上帝所揀選的,即使我們的世界並不選擇我們。……這確認的過程是艱難的,是一輩子的工作,因為世界不斷賣力地將我們拖入一個使人自疑、自卑、自暴自棄,以及意志消沉的黑暗中。」

我們如何在充滿猜疑、不安、不信的世代中抓緊我們蒙上帝揀選的身分?首先,保羅提醒我們「既是上帝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該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在群體相處之中活出新人的樣式,心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和忍耐」(西3:12),彼此包容、彼此饒恕和相愛,「讓基督所賜的和平」在我們心裏作主,好叫眾人都能認出我們確實是蒙上帝揀選、合而為一的子民。

此外,我們要不斷連繫於傳講真理的群體,因此「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用詩篇、讚美詩、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西3:16),好讓我們時常得到提醒,記得自己蒙揀選的身分,並要為此向上帝存感謝的心,如保羅說:「以感恩的心歌頌上帝。你們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着他感謝父上帝。」(西3:17)

迎向新的一年,前路或順或逆,求主幫助我們仍能堅守上帝聖潔蒙愛選民的身分,活出真實無偽、經得起考驗的信仰!


2020年07月19日 
一位長者的自畫像 
敬老主日 
第29期 

過去數月,教會在新冠疫情下暫停現場聚會,期間有賴熱心教友協助網上崇拜的事宜,當中不乏一位七十六歲長者的身影,他默默地搜尋相關資訊、自學轉播技術、購置硬件工具,並到場提供協助;除此以外,他更自發恆常地為教會的網頁作出更新,每當看見教會的需要,總是慷慨奉獻。在筆者牧養的群體中,發現有些人即使到了高齡還十分有活力,他們平易近人,其他人也很喜歡跟他們聊天,並且非常尊重他們;他們願意開放自己去學習新事物,樂意為他者付出,聆聽他們的生命故事,必從他們身上感受到一種生命力,並散發出一份祝福。

至於創世記中的一位長者雅各,活至一百四十七歲高齡,他的一生看似坎坷多舛,如他自述:「我一生的歲月又短又苦」(創47:9),然而在雅各快將臨終時,卻堅定宣認他祖父亞伯拉罕和父親以撒事奉的上帝,也是一生牧養他、救贖他脫離一切患難的上帝(創48:15-16)。對雅各而言,那是何等真實的經歷,仍記得在伯特利與上帝初次的相遇,上帝不僅向他重申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創28:14),還給他一個清楚的應許:「看哪,我必與你同在,無論你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我總不離棄你,直到我實現了對你所說的話。」(創28:15)雅各或可從中體會生命一切所有不都是可憑自己的聰明才智去獲取,一個真正滿全的人生是取決於上帝的祝福。「因着信,雅各臨死的時候給約瑟的兩個兒子個別祝福,扶着枴杖敬拜上帝。」(來11:21)希伯來書的作者更讓我們瞥見年老的雅各一生信靠敬拜上帝,並對後代傳承生命的祝福。

弟兄姊妹,每逢想到家裏的長者或教會中眾多年長一輩,我們就當為他們感謝上帝,也要珍視愛護他們,深信每一位都有其獨特經歷,從他們的信仰和人生,我們都承受了一份莫大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