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智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M Sung-che 
按立/轉職年份:
1987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協助觀塘堂之牧養工作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盟約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07年12月9日 
勤讀聖經──信仰底線 
基督將臨節第二主日 聖經主日 
第49期 

聖經是上帝的話語,是信仰的依據,亦是人生的指引;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們若將上帝的話語存在心裏,晝夜思想,又生活在其中,就能藉?信仰,得?從上而來的力量,克勝生活中的試探困境,時刻經歷上帝的同在。

以色列人長久以來,對上帝話語有一個極為重要的優良傳統,「以色列啊,你要聽……我今日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申6:4-9)。當上帝子民看重,又經常閱讀,並生活在上帝的話語中,他們便能體會到上帝的話如光,能引導人走正路(詩119:105);如蜜,能使人心靈喜樂滿足(詩19:10);如雨,能滋潤人枯乾心田(賽55:11);如奶,能使人心靈強大壯健;如劍,能剖開心靈深處,辨別是非(希4:12);如錘,能擊碎剛愎之心(耶22:29);如鏡,能顯露人的本相,導人悔改(雅1:23)。

以上的描寫是無的放矢,誇大其詞嗎?許多信徒的生命經歷和見證,如鐵證般告訴我們?對不是。上一世紀,舉世知名的海倫‧凱勒女士,自少便面對聾啞盲的痛苦,她要較常人付上加倍的努力,才能克服困難。當聖經公會送給她一本廿冊的盲人聖經時,她回信說:「我坐在它們旁邊,用手敬愛地撫摸?它們。四十年來,我愛上帝的話。我以特別感恩的心情摸?這寶貴的書頁,好像它們就是我手中的杖,在凄涼沮喪與災禍的幽谷中支持?我,使我不致傾跌。是的,聖經──救主的教訓──是領人出黑暗的唯一道路。」

我們華人教會信徒多來自非基督化家庭,沒有濃厚基督教信仰傳統,很容易輕忽勤讀聖經對信仰生命成熟的必要性,一不小心,便會養成不勤讀聖經的壞習慣。眼見愈來愈少教會推動信徒建立恆常讀經習慣的運動,實在令人極度憂慮。經常讀經是關乎基督徒在世俗社會中,能否活出扎實信仰,生死攸關的事,是我們信仰不可失守的底線,失去這個傳統,教會便是建立在沙土上,受不起風吹、雨淋、水沖的打擊。現在是要悔改,扭轉不勤讀聖經的惡習了。


2007年06月3日 
繼續六四的信仰 
聖三一主日 
第22期 

「福音喜訊」不是一個「廉價」的結果,而是一個與上帝同工的過程,由黑暗到光明,由奴隸到自由,由絕望到希望,由死亡到生命。我們若要得著光明、自由、希望和生命,便必須「穿過」、「勝過」黑暗、奴役、絕望和死亡。六四事件中的學生和老百姓,雖然不一定是持著這樣的信仰,但他們確是在不自覺中,以行動宣告了「福音喜訊」。他們在廣場唱著「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的國歌;他們在絕食宣言中說出了:「我們要以死的氣概,去為生命而戰」,這一切不正是宣揚福音喜訊嗎?

十八年前,上帝的靈在不少中國學生和老百姓心中工作,使他們以愛國的熱誠,民主的醒覺,講真話的勇氣和犧牲的精神,展現出按上帝形象所創造的人,生命中極美善的一面。他們的奉獻,為祖國實踐正義、民主、自由帶來曙光和希望。六四事件令不少人受到衝擊,當中部份人的生命也被改變。他們由悼念死難者,關懷流亡人士,進而毋亡歷史,要求平反,追求民主,投身改革。「六四」已不再停留在十八年前那一刻的事件了,而是中國人為實現國家民族的自由民主、法治人權作出犧牲的象徵。

我們所信的上帝是歷史的主,祂主宰大地浮沉,每一件歷史事件背後,都有祂賜福世人的心意,而更奇妙的是,他邀請渺少的人與他同工創造歷史,彰顯他的慈愛救贖與正義審判。在罪惡世界中,與上帝同工是一個考驗我們「憑信心不憑眼見」的信仰行動,因為達至真理與正義、民主與自由的道路必定是曲折、崎嶇、漫長,常需要付上極重代價,然而一切的付出絕不會白費,因為上帝已將六四的苦難轉化成中國邁向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里程碑。

今日是聖餐主日,聖桌上的餅和酒,都是大地的產物,是人類參與勞動的成果。這渺小的東西在上帝的手中,藉著聖靈大能,成為了基督救贖世人的聖體寶血。我們自知心志和能力有限,但當我們樂於與上帝同工,祈禱後立志認識祖國,反省後投身關心社會,在中國建立民主自由的過程中獻上自己,我們相信終有一天,我們能與祖國人民一起說:「上帝該受讚美,祂使公平如江河滾滾,公義如大水滔滔,願榮耀歸與上帝。」


2006年12月3日 
以禱告、悔改、見證等候主 
聖餐主日 
第49期 

將臨期有四個主日,而教會的年曆亦是以將臨期的第一個主日開始。將臨期提醒我們,在耶穌基督降臨前,人類是活在罪惡、痛苦和絕望中,在這漫長的黑夜裏,我們以信心來守望,等候上主的應許成就,也就是耶穌基督——救世主的降生。我們要逼切地呼叫︰「主耶穌啊,請快來。」耶穌的降生是如此不顯眼和卑微,以致大部份人都錯失了迎接救主降臨的恩典。

今天,我們如何帶著敏銳的屬靈觸覺和堅定的信心,以合乎信仰的態度經驗祂的臨在和等候守望祂的再臨?

在禱告中等候主的再臨——「要儆醒禱告,免得陷入誘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太26:41現代中文譯本)投身在不斷控制和奴役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我們必須跟隨主,對世界作出適度的抽離(detachment),惟有更花時間在禱告上,我們屬靈的眼睛和耳朵才能明亮清晰,焦點對著主,心存應許的在生活裏憑信心看見所等候的主。

在悔改中等候主的再臨——我們要特別留意為基督降臨作見證和預備道路的使者,施洗約翰的勸告︰「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有兩件衣裳的,就多給那沒有的,有食物也當這樣行,……除了定例的數目不要多取,……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路3:8,11:13-14)今日我們要以自省、自潔、自卑來調整生命方向,棄惡從善,活在基督所帶來的上帝國度中。

在見證中等候主的再臨——等候不是無所事事,消極死寂的等待,而是積極喜樂地盡情活出天國子民身份。所以我們要注意眼前發生的事,從中看到上帝的隱藏作為。現今世界充滿罪惡混亂、災難和不安,世人會感到絕望並沉溺在吃喝玩樂的誘惑中,但我們卻看為是被召入世,為主作見證的大好機會。

弟兄姊妹,讓我們保持儆醒、忠心地生活,滿有盼望和喜樂的迎接主的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