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崇智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M Sung-che 
按立/轉職年份:
1987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協助觀塘堂之牧養工作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盟約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03年01月5日 
立約更新 — 蒙恩工具 
立約、聖餐主日 
第1期 

「立約」是人自願與上帝訂立一種親密但具約束性的關係,這是我們對上帝主動向我們施恩的回應。立約的傳統在舊約中早有記載 ,但本宗對立約的著重,是受英國清教主義的立約神學影響而來。十七世紀不少委身信仰的清教徒在一些特別日子,如生日時刻,將心中的約(耶31:3-4)清楚的寫下來,成為信仰的提醒勉勵。這微小行動對信仰更新卻大有幫助。這等個人與上帝的約,多強調對上帝與人付出更多的愛,更大的委身。這些個人的約亦同時延伸到整個教會,如某些日子,牧者會帶領信徒與神立約,同心活出互相守望、坦誠分享 、實踐信仰的生活。
一個世紀後的衛斯理約翰在領導復興運動時,常苦惱於信徒信仰的因循、停濟、倒退,甚至背棄等問題。1747年的總議會會議認為清教主義的「立約更新」是一個使信徒緊密連結同心,尋求更新信仰的有效方法。八年後,1755年八月衛斯理約翰將清教靈修學者李察及約瑟亞連尼的禮文和禱文材料,改寫成本宗立約禮文後,便在士必圖腓(Spitalfields)首次與1800位本宗信徒立約。當參加者同心同聲說出「我們以後不再為自己而活,乃是為那因愛我們而捨命的主而活」時,衛斯理約翰深信他已再次為信徒找到一個蒙恩工具。稍後他回憶說︰「那一晚是我以往極少看到的,深信當晚帶來的屬靈果子將存到永遠」。自後本宗漸將「立約更新」的崇拜移至每年一月首個主日,並以聖餐禮為這約的記號。

今天本宗的立約傳統,何以不能帶來信仰更新?當中少了甚麼呢 ?箇中原因是信徒沒有個人的,按聖靈感動與神訂立及更新個人的盟約。而這正是本宗初期,牧者信徒屬靈生命的祕訣。沒有個人的約,沒有個人與神關係的更新立志和重整,聖餐立約主日便變成鳴的鑼、響的鈸,自不免成為一年一次、圖有外表的、因循空洞的傳統了。你願重整生命與主立約蒙受主恩嗎?


2002年11月24日 
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 
收割節感恩主日 
第47期 

以下一段文稿是本會各堂沿用多年,每年在收割感恩節登於週內的信息:
「收割節感恩主日是教會定為全體信徒每年向上帝感謝恩典的節期,於每年秋天舉行。農村信主同道在農產秋收之後,因感於五穀豐收有賴於上帝所賜風調雨順,所以在這節期大量奉獻瓜菜五穀,表示感謝神恩。居住城市之主內弟兄姊妹在工商業之成就,雖不限於秋天,但能與農村的主內同道選定相同的時間,獻上謝恩祭,頌讚上帝,也是一項蒙恩美事。本會各堂所舉行感恩崇拜,敬希主內同道數算神恩,例如︰身體靈魂得蒙保守平安;工作事業獲得進展成就;新婚、添丁、壽辰、病癒,樣樣都是神恩,新居、升學、畢業、陞職,事事都應感謝。」

當我們越是成長,便越能認同保羅責備心志未成熟的哥林多信徒所說的話:「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是的,我們能豐盛地活在一個多變又滿是危機挑戰的世界,是上主每天莫大的厚恩及祂藉著許多雲彩般的親人 、朋友,他們往往是默默的付出,不求回報地給我們幸福、力量、體貼與支持。我們得承認沒有一刻不是過著蒙受恩惠的生活。

表達感恩最自然不過的,是從身旁可接觸到的人或具體明顯的事件和生活上的際遇開始,就如本會感恩節週刊的文稿內容所指新婚、添丁、陞職等事,但基督教信仰的感恩態度,卻不可膚淺地停留在這個拜偶像者也能作出的層面上。你們知道感恩節源自一份實踐信仰的掙扎和渴求嗎?這個今天令人感到充滿歡愉溫馨的日子,不單單是因著感謝上主在絕境中給予豐收,好能保存赴美拓荒者的生命,更是感謝上主保留這隨時出現危機的生命,好叫他們能實踐要付上生命代價的信仰理想──自由不受限制的活出真實信仰,好能敬拜事奉服侍上帝。

是的,一切都是領受的,讓我們的感恩生活是活得有使命感的,策勵我們立定志向,更珍惜寶貴我們的信仰,更有力量委身於服侍人,榮耀上帝的生活。


2002年01月6日 
與神與人.同時立約 
立約、聖餐主日 
第52期 

上帝常向我們大施慈愛,奈何我們找不著合宜的方式穩定地與祂配合,結果得不著生命所需的恩典。
本宗從清教主義的屬靈傳統中找到了一個重要的蒙恩途徑,就是在敬拜、靈修、公義、關懷這四個引導和塑造我們基督徒生命的範圍上,具體的與神與人同時立約,好叫我們能穩定積極地勤用各種屬靈操練,敏感的向上帝恩典開放,得著祂的愛。

立約的意思,是人自願與上帝建立一種具約束性的關係,這是我們對上帝主動施恩的回應。「約」有鐐銬束縛的意思。我們這樣做是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本性的軟弱、不忠和善變、愛好自我及慾望上的滿足,卻疏於甚或刻意背叛對上帝的忠誠。故此我們感到需要防患未然,對善變的心志作出約束,鞏固已作出的良好決定,以避免叫我們罪疚自己的不忠。

今天我們往往只是踏出立約的前半步,就是只有個人與神立約,使這約成為一份單是我與神兩者之間的私下協定,與他人無關。當然也不需要向別人交待結果,履行與否也只是我與神彼此間的事。對大部份信徒來說,三數星期後,這份盟約已拋到九宵雲外,變成信仰上的點綴品或空談,對我們的生命徒勞無益。本宗所著重的,是與神與人同時立約,我們彼此間(小組)互相成為盟約的守望者,也需要互相問責和交待。故此當我們面臨不忠,疏於甚至不想履行承諾時,便有固定的守望者,提醒扶持。這種互相看守的立約關係成了今天多人蒙恩的途徑了。

盼望你看到自己的軟弱和需要,主動去找數位志同道合的弟兄姊妹與你立約,成為你生命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