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湧流的愛

一九七三年夏天時,我在田納西州湯森的大煙山國家公園受難節戲劇中演出,我擔演好幾個角色,當中最重要的是巡撫彼拉多。我也擔演使徒腓力,並一個名叫便雅憫的虛構角色,是個編織籃子的人。我們的演出在每天晚上當地人稱為「入夜」的時候開始,重述耶穌生命最後一週的事蹟。

在眾多演員當中有一頭驢子,牠的名字平平無奇,叫做阿積。每天黃昏,耶穌騎上阿積的背,沿著穿越山間的泥路走,就是這齣劇的佈景。在這一幕中,我擔演一位門徒,當耶穌走過小路步進舞台時,我與祂同行。有時候下雨之後,小路濕滑、泥濘滿佈,阿積就不肯被騎著走,在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要被牽著;有時候牠又不肯跟我們一起走,令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的場面失色不少,我們更要在過程中改換對白。

我們常常形容耶穌「光榮」進入耶路撒冷,事實上,這不是那麼光榮,反而是謙卑的:一位周遊傳教的猶太教師並不是騎著駿馬,卻是驢子,四圍的人羣把他們的外衣拋在祂面前的路上,又搖著從附近的樹上折下的樹枝。相反,彼拉多正從另一道門入城,他騎著一匹戰馬,被士兵簇擁著,前面有號筒,宣佈他的到臨。不管我們如何高喊:「和撒那」,相比彼拉多,耶穌進入聖城就失色得多。

耶穌並不是步向王者的寶座或接受加冕,卻是步進死亡幽谷的陰影。彼拉多的入城顯出了羅馬帝國的權勢,耶穌的入城卻顯明上帝無邊的愛藉著祂湧流出來,流進到那些領受的人心中。這愛並不單要賜給那些在沿途上與耶穌在一起的男男女女,也不是單要賜給那些高喊「和撒那」的人;這愛也要賜給跟耶穌一同坐席的門徒,包括最終會出賣耶穌的猶大、不認耶穌的彼得,及所有在耶穌有需要的時候卻離棄祂的人。上帝的愛是要賜給那些喊著「把祂釘十字架」的人,甚至是那些把釘刺進耶穌雙手的人。

無論是當時還是現在,耶穌都擁抱了一切仇恨、殘酷與死亡,把它們帶到墳墓,留在那裡。上帝的愛也要賜給那些在祂復活以後遇見祂的男男女女,就是我們所有人。那些在恐懼中逃跑的人,現在卻四出宣揚上帝湧流的愛。雖然這愛並不會令我們不去作令上帝失望的事,也不會保護我們免受一切傷害,但我們對上帝藉耶穌體現的愛那份信心,跟從耶穌活出新生命,這讓我們能步向未來,信靠上帝的愛,在人生路上與人分享。

反省問題

1. 試想像你就在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現場,你看著這情景,你看見、聽見、嗅到、想到甚麼?你又有甚麼感受?

2. 在今日世界,你在甚麼地方看見謙卑的例子?在你生命中,你如何顯出謙卑?

3. 你從誰身上看見上帝的愛湧流?你如何向別人顯出上帝的愛?

Reverend Michael Williams Michael Williams是美國衛理公會按立的牧師,也是說故事人、詩人、作家,Martin Methodist College撰稿人/說故事人;著作包括文章、故事、詩歌、戲劇和書籍;他的著作〝Spoken into Being: Divine Encounters through Story〞由Upper Room Books出版。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