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嗎哪*

畫家:Cody Miller(美國,當代)

解說者:Erin Pearce

畫家Cody Miller的作品《嗎哪》畫面寧靜安詳,是一趟既複雜有時候又折磨的旅程的定格寫照。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四百年之後,由摩西帶領,最終得到自由。出埃及記十五章的大部分篇幅都是摩西和米利暗的勝利之歌,反映了以色列人的喜樂。

可是,自由帶給以色列人沒有想過的憂慮:他們現在要到哪裏去?他們有甚麼食物?摩西和亞倫聽到以色列人數不盡的怨言,他們害怕會餓死在曠野(出十六:3)。然而上帝給摩西應許:「看哪,我要從天降食物給你們」(第4節)。以色列人稱這食物為「嗎哪」,意思是「這是甚麼?」他們只能收集每日所需的份量,若多取,嗎哪就會在他們吃完之前壞掉;他們必須信靠上帝會每日的供應。

畫家描繪了三代以色列婦女收集嗎哪的情景。她們張開手掌,以準備接受的姿態,這也是禱告與讚美的姿態。畫家道出了他自己對嗎哪的反思:「[我]認為嗎哪就是我們生活中任何完全意想不到的恩典,無論是我們施或受。」不管在缺乏還是豐足的日子,我們因為付出而得着恩典;我們謙卑領受時得着恩典;當我們確信每個人每天都必得到足夠的,我們就得着恩典。

* 版權所有 ©Cody Miller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