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畫家:何琦(中國,當代)


解說者:嘉芙蓮.甘保(靈修日程禮拜堂 / 基督教藝術博物館館長)

何琦以其傳統的圖案和中國民間藝術風格而聞名。在今期的封面圖片中,他描繪了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如何掙扎禱告。畫作中的直線與橫線互相交叠,捕捉了耶穌的人性與神性。直線顯示出他與上帝的連繫,而橫線則把他連於他的門徒和他在地上的生命。

耶穌位於正中央,跪著禱告,卻抬頭仰望。當耶穌禱告時,他的手和足的直線,他的眼睛,睡著門徒的頭巾的設計,都把我們的注意力拉向上帝。園子背景裡的樹木都帶出同樣的作用,強調耶穌的禱告是向上升往天上的。

但在這時刻,耶穌亦深深意會到自己的人性,以及在前面等候他的痛苦死亡。他跪著禱告,腳的橫線跟門徒的手臂、腿和低垂的頭,強調了耶穌的人性。即使當耶穌在憂愁中跟他的人性搏鬥,從上帝而來的光形成了三角形,灑在耶穌的頭、雙手和雙腳上。上帝的愛藉耶穌湧流出來,繼續呈水平的方向流向門徒,也流向世人。

當我思考這幅封面圖片,我想到保羅在羅馬書中的話:「是高處的,是深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八:39)。在客西馬尼,耶穌並不孤單。

即使耶穌在痛苦與憂傷的深谷中,上帝仍與他同在,這就是大齋期的大能。上帝藉著復活的奧秘與應許,他與我們同在,從今直到永遠。

* 版權所有 © 1999 何琦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