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亞當與夏娃*

畫家:Jago(英格蘭,當代)

解說者:嘉芙蓮.甘保

(靈修日程禮拜堂/基督教藝術博物館館長)

今期的封面圖片是運用電腦數碼處理的。Jago是英國兒童書籍插畫家,他在這幅作品裡描繪了亞當與夏娃。按聖經記載,上帝在這時已經創造了天地、植物與動物,並創造了人去管理牠們,然後上帝吩咐亞當:「只是知善惡的樹所出的,你不可吃」(創二:17)。

知善惡樹成為畫作陰暗的前景與光明的背景的分水嶺。在前景中,色彩鮮明的蛇並沒有盤起身子準備攻擊,而是在草叢中潛伏,觀看牠的傑作的結果。在蛇之上是亞當與夏娃的陰暗身影,他們倚在樹上,面容憂愁且沮喪。除了他們各自背向著樹,被遮蔽的身體也顯示出,他們吃了上帝禁止他們吃的那棵樹的果子。

光芒四射的太陽佔據了陰影後的空間。在畫布上,生機勃勃的草叢、土地和天空所佔的面積遠比陰影大。地平線上的陽光吸引讀者的目光移離亞當和夏娃,望向樹上。在樹枝之間透出了鮮明豐富的太陽與天空的色彩,以金黃色調繪畫的樹葉壓倒了前景裡的黑暗。

或許畫家正提醒我們,對上帝來說,沒有任何處境是糟得無法挽回的。不管環境如何,上帝仍帶著盼望、救贖與慈愛來尋找我們。

* 版權所有 © 2012 Jago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