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宏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IAH Chi-wang 
按立/轉職年份:
2012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救主堂主任牧師  
電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2023年02月26日 
以公共教會來社會關懷 
社會關懷主日 
第9期 

我們要關心社會嗎?承繼本宗傳統,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必然的,然而在新時代中如何實踐,如何出發?
以賽亞書1:10-20提出的問題,不是他們沒有履行宗教禮儀,而是他們的宗教禮儀被耶和華上帝視為無謂、不能容忍、憎惡及厭煩,因為他們惡行的手沾滿了血,也因上帝明確地要他們「幫助受欺壓的,替孤兒伸冤,為寡婦辯護」。在我們的傳統中,也有提出兩個層次行為準則,就是不做傷害人的事(do not harm),並且要做對人有益的事(do good)。
我們今日也許沒有以上的惡行,見到別人缺乏時,或者也不會拒絕,但等我們開個會議再決定?真的,我們很有理由要妥善分配資源,但就是管理分配資源嗎?
按所知,我們有堂會在屋邨街市關閉時,為居民提供新鮮蔬菜。在肺炎疫情早期,有從事酒樓的男士來堂會,當時他兩眼通紅地說,工作時間長而不能早些排隊為家人買口罩,但排隊輪候到了,卻已售完,而這使我們感到好似畢士大池的故事(約翰福音5:2-9),於是我們把別人送來的口罩轉贈給他。
近兩年,救主堂開始了「豐『依』足食」食券服務,向每人每月派出六十元的食券,其實只佔很少的生活開支比例,但就為街坊帶來少少輕省的感覺,也使小店多些人流,弟兄姊妹及親友多些接觸街坊及服事的機會,而現在回顧原來已接待了五百多位街坊。
教會要關懷社會嗎?過去,這是個單向施與受的問題,而事實上在急變的社會中,我們要謙卑地承認,教會只是整個公共社會(註)的一份子,需要重新明白大眾的需要,並回應新的需要。作為一間公共的教會,也不只是打開門給公眾進來,而是以謙卑的心去探索社會情況,與別人同行,來參與公共社會,而如此的教會才活得像教會。
或者,當我們下次唱完「我站到街中,聽鬧市聲音」的舊詩歌後,就漫步於堂會附近的街上,感受社會的變化,找個地方默站祈禱,也沉澱靜思回應行動。
願我們在疫情後,好好重新投入公共社會,以「幫助受欺壓的,替孤兒伸冤,為寡婦辯護」,尋回上帝子民的形象。不只社會需要被關懷,而是你我需要謙卑地明白公共社會,與別人同行,同時教會也被認知,才可以成為一間活在此時此地的教會。
(註:文中用「公共」為公共神學的用語。)


2021年11月7日 
樂意扶助,盡己獻上 
聖靈降臨後第24主日 
第45期 

在馬可福音12章38-44節,寡婦出現在主耶穌有關防備文士的教導中,亦出現在他比較眾人投入銀庫的場景。在聖經年代,寡婦代表不幸,也代表沒有經濟能力,因為丈夫作為一般家庭的經濟支柱已失去。
文士是社會中最有知識的人,而以他們的知識應該懂得分辨對錯。他們負責抄寫聖經,也應該最明白上帝的道理。耶穌提出的,就是文士很想別人憑他們的外表,問安及高位,知道他們的存在,更甚的是他們把寡婦的家產,據為己有,再加上虛偽的祈禱。
一群財主與窮寡婦的奉獻,後者被耶穌向門徒所讚賞之處,就是窮寡婦縱使自己不足,也願意奉獻,甚至是把一生所有的獻上,而財主卻是把有餘的奉獻。所以,耶穌不是考慮實際金額,而是相對生活的金額。
如果把這一幕化為電影,就是在財主們可能正在彼此比較奉獻金錢時,窮寡婦突然穿越他們當中,然後他們四目交投。雖然我們並沒有看到這一幕,但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她在財主之後投入了錢,而她沒有因為只有兩個小文錢而卻步,因為她按自己的能力進行奉獻,甚至未得耶穌的欣賞已行出來。
我們也許不是主耶穌所講的文士,但這卻提醒我們在一切表面事物之後,甚至非常熟識聖經,也應同時關心附近的人,更加不可以把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我們何時把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就是在應該幫助而不去付出時,因為一切今世看似是我們擁有的,都只是上帝暫託我們管理而已,我們從來沒有帶來,也不可以帶走。
我們也未必是聖殿出現的財主,但我們有否盡力奉獻。這盡力不是最後的總數,而是以十分一奉獻的比例,把相對的收入獻上。我仍記得少年時代,堂會會把徵信錄登出來,公開各人的奉獻情況,這公開的程度就好像耶穌在向聖殿銀庫坐着,使我感動也帶給我信心。然而,不知何時開始,有時奉獻成了個人私隱,卻忽略了信心見證的牧養意義。當我回想,除了見到大額奉獻之外,也見到有些弟兄姊妹收入不多,也恆常盡力的奉獻。
我們以為擁有的,事實上要與別人分享,而這分享始於留意別人的需要,並且因為我的一切都是為了其他人的緣故,所以把應付出而沒有付出,視為把別人的需要也據為己有。再者,我們對上帝應當獻上的,不用與人比較,但要盡自己的本分。


2020年11月29日 
信靠主引導 
將臨期第1主日 
第48期 

有時在街上聽到人說:「咁你即係唔信我啦!」原來人際間需要很多信心。就算我們努力建立一套群體生活指引,也要相信大家會按這些共識來行事。信心是生活的基礎,只是我們是否會同樣看重信靠上帝呢?還是口中相信,卻沒有倚靠他呢?

由馬可福音13章開始,主耶穌由聖殿被毀講到末世,他教導門徒要留意一切世情,而「那時」(13:26)就是眾星在晚上墜落之時,即是因環境而感到徬徨失措失望之時,就更要留意。我們其實更要因信靠上帝,才不至被徬徨無力的感覺所勝。

人子不知何時回來,但門徒卻仍要警醒,因為他們是被授權去工作的僕人,所以世上沒有「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事。我們只要警醒負責去管理好這世界,無論是環境、政治、社群,甚至個人生活。無論主甚麼時候回來,我們受託做僕人,就是在世界的徬徨失措失望中,警醒留意世情,回應世界需要。

過去,我們曾經歷四處撲口罩,甚至訂購無門,我堂會由最初曾與街坊分享了數百個口罩,到最後卻派出了八千多個口罩。甚麼是信靠呢?就是好似等候主人的僕人,我們警醒留意也回應世界的需要。我們因為對上帝的既信且靠,來作出具體的回應,就算手上僅有的東西,也不是自己的,也是上帝付託的,於是不怕付出而選擇分享,這就是信靠了。口罩如是、十一奉獻如是、子女如是、時間如是,讓我們在這末世做個警醒信靠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