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宏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CHIAH Chi-wang 
按立/轉職年份:
2012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救主堂主任牧師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2002年10月13日 
樣樣都齊備 
聖靈降臨後第廿一主日 
第41期 

在講求消費者主導的年代,我們會要求提供服務的人,在我來到他們面前之前,便要做好服務的準備。當我們來到服務員面前,我們很想他們迅速地處理我們的需要,以免浪費了我們寶貴的時間。如果對方提供我們一些貨品,我們就會要求對方配套地交給我們,以免我們浪費氣力。
在今日所讀的經文-馬太福音22章1至14節,耶穌所講的天國比喻,剛剛與我們習慣了的消費模式不同。耶穌提醒我們,有兩種人未能享受天國的筵席。

第一種人是最早被邀請,卻不肯參加的人。這些人不來參加這筵席,各有自己看為比這筵席更重要的原因。這些人認為自己田間的工作、自己去做生意,比應邀參與王的筵席更重要。這情況就好似當時的猶太人一樣,也許亦如有時我們返教會聚會的心態,他們不看重參與的機會。

第二種人是後來被邀請參加這筵席,卻沒有穿上適當的筵席禮服的人。注意!這些人並不是在本來的嘉賓名單之內。如果不是之前的人放棄了,這些人可能沒有機會參加這天國的筵席。當有機會參與這筵席,我們就要預備好自己來參加。耶穌描述了這種等候開席的人,亦要自己預備好。

弟兄姊妹,你是教會的消費者,還是參與天國筵席的賓客呢?今日「參與」的意思,不只是在出席,更加是在事前的準備,然後才可以享受這筵席的快樂。你開始返教會的日子,你今天崇拜之前,你返團契小組之前,你是否已經作好準備!你是消費者,還是預備妥當的賓客呢?


2002年05月19日 
聖靈大能 
聖靈降臨節主日 
第20期 

聖靈究竟是什麼?一個足以寫一本書來回答的神學課題。縱使我們用唐代稱的「淨風王」及天主教稱為「聖神」,甚至我們稱之聖靈,這些名稱都很難幫助我們清楚完整地回答這問題。然而,在今日所讀的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聖靈能夠帶來什麼轉變。
在民數記中,出埃及的百姓在曠野埋怨沒有肉吃,神的靈便降在七十位長老中,為要管理百姓。在約翰福音中,一群門徒在耶穌釘十架後,因為懼怕猶太人,他們便躲在屋內,但耶穌在他們當中顯現,使他們受聖靈,把審判的權柄賦與他們。在使徒行傳中,教會開始面對外邦宣教時,聖靈感動使徒能用不同的語言,來講述神的大作為。

我們從這些經文,可以看到在聖靈工作中:一群埋怨的人,得到管理;一群懼怕的人,得到權柄;一群面對說不同方言的人,得到宣講福音的能力。我們一般認為聖靈帶來的能力,是指一些很個人的感受感動,然而這些經文看到聖靈的能力,是為了回應人類群體的處境需要。

今日我們身處的群體,要面對失業、減薪、居港權、賭波、性愛 、家庭自殺等等問題。當我們選擇不躲在牆內,而是進入世界,去回應,去關懷,去面對這些問題的時候,就是聖靈大能彰顯的時候。

這樣,充滿聖靈大能的教會,就再不是一個概念,一個因循的組織,不是官僚的行政機構,不是建築物,不是聯誼會所,也不只求個人心靈寧靜的地方。充滿聖靈大能的教會是整個屬神的群體,她承擔當下的責任去回應社會的需要,她就成為在聖靈感動下推動的一場運動,以愛人愛神來回應人群需要的運動!這就成為顯明聖靈大能的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