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陌生人的恩慈

幾年前我遇上車禍,我和另一位駕駛者都只受了輕傷,車子卻嚴重毀壞。我從未曾遇上車禍,感到驚惶失措。車禍現場好幾個車位前有位女士,她聽見撞車了,就停下來看看我們是否無恙。她看見我非常不安,告訴我她以前遇過類似的車禍,理解我的情況和感受。

在等候警察和拖車來到時,我和那位女士傾談起來。縱然她去婆婆的生日派對要遲到了,但還留下來陪伴我一個多小時,支援我和指導我如何處理車禍後的必須程序。她告訴我在每階段會發生甚麼事,給我建議,與我分享她的經驗。她安撫了我,也給我安慰。

在她出現前,我感到完全孤單無助。當我知道有一位好心腸的人在支援我,這給我極大的幫助;而她改動自己的行程來幫助陌生人,這一點令她的行動更有意義。她也不是幫助我的唯一陌生人。那個七月天酷熱難當,我們站在艷陽下等候時,幾個人主動接觸我們。一位坐在肇事現場幾碼外的無家者給我們送水,兩個正離開附近一所商店的人給我們小食,一位駕駛者從他的車子中探頭出來問我們是否無恙,並說正為我們祈禱。幾個人也停下來看看我們怎麼樣,問我們有甚麼需要。

回想這些陌生人的恩慈舉動,我想到聖經中許多例子,他們關心別人,而他們關心別人的方式也豐富了身邊人的生命。大比大(多加)在她的社區中幫助其他寡婦和有需要的人,她在社區中備受敬愛,以致當她死去時,人們要求彼得使她復活,而她的生命和死亡帶領了許多人信主(參徒九:36-43)。我也想到喇合,她幫助兩名以色列探子,在軍兵搜尋要殺死探子時,她把探子藏起來。因着她的行動,當耶利哥城被攻破時,她和她的家人都得以生存下來(參書二及六:22-25)。我亦想到那位為以利沙提供食物、在家裏為以利沙預備房間來居住的富有婦人,因為她供應以利沙,就得着應許會生下兒子,她兒子死去時又得以復活(參王下四:8-37)。

我一生中已聽見這些故事許多次,一直都意識到我必須努力活出恩慈和關顧別人,包括陌生人。然而,在我遇上車禍那天之前,我並不曾體會到成為受到關顧與幫助對象的感受。他們在我車禍後向我顯出的關顧,改變了我如何對待有需要的陌生人。我們很容易就裝作視而不見,繼續自己的行程,或單單說:「抱歉,我愛莫能助。」可是,對於在我需要幫助時沒有袖手旁觀的人,我極為感謝他們。當我記起他們的行動對我帶來的改變,我就有感動要停下來盡我能力送上幫助。

那位幫助了我的女士可能不會知道她給我帶來了甚麼影響,她甚至不記得那一天她停下來的事,但這凸顯了我們總以恩慈和愛心待人的重要。我們舉手之勞會改變別人的處境和思維。我們永不會知道,別人是那樣需要我們,而我們的行動會為她的生命帶來甚麼影響。即使對我們來說,停下來送上幫助是不容易和不方便的,但這仍是值得的。

反省問題

1. 曾經有陌生人向你送上意想不到而你又極為需要的恩慈嗎?這件事給你甚麼有關恩慈的教導?這如何改變了你向別人顯出恩慈的方式?

2. 從上述的聖經例子中,你最深刻的是哪一位?為甚麼?

3. 向別人送上關顧與恩慈會有哪些可能的風險?又有哪些回報?

Amy Densk

靈修日程助理編輯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