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悄然失去

由於我晚婚,丈夫和我都知道很難懷孕,當我知道懷上孩子時,我們簡直樂翻了天,只是後來我流產了,我們傷痛不已。當我再次懷孕,那份喜樂也不過轉瞬即逝,因我又再流產了。我垮掉了,我們都垮掉了。

我飽受情緒和靈性兩方面的痛楚,經歷信仰危機。我覺得當我最需要上帝的時候,祂卻離我而去。我感到極度孤單,沒有太多家人和朋友知悉我們的痛苦。身為一個宣教士,我深切內疚。我的職責本應領人歸主,鼓勵別人持守信仰。假使我也難以相信自己所宣告的那位慈愛上帝的話,我又怎能叫人信主呢?
一天下午,我實在無法再忍受下去,於是遷怒上帝。我走回自己的房間執起紙筆,把自己的傷痛傾瀉出來。我對上帝坦言相告,沒有一絲隱瞞。雖然我不能說那個下午我得著一番奇蹟般或開天闢地般的轉變,但它標誌著我的治療和重修信仰的開端。

生活還是要繼續,我開始不斷重複閱讀撒母耳記上第一章,被哈拿的故事深深吸引,尤其在第十九節:「耶和華顧念哈拿。」我從哈拿的故事中得著安慰,但我卻不知道將來會有甚麼事情發生,只是我仍然相信上帝與我們同在。

我和丈夫最終得到了自己的孩子,不是一個,而是一對孿生女兒。我們的絕望化作了喜樂,對上帝萬分感激。然而,我知道對於很多熱切渴望擁有自己兒女的夫婦而言,故事卻不是這樣。或許你便是其中一位,質疑上帝在你的痛苦景況中失蹤了。雖然上帝看似沉默無語,無動於衷,其實祂並沒有離棄你,而是與你同哭。

對不少婦女來說,母親節是一個可怕的日子。對於那些熱切渴望生兒育女卻無法成真、對於那些把自己兒女寄養在別人家裏、對於那些與兒女分隔兩地、對於那些曾經失去兒女的婦女來說,歌頌母親是極度痛苦的事。我就是其中一個。

我盼望自己的故事能夠鼓勵其他忍受喪子之痛的父母,他們能夠打開心扉,傾訴經驗。我們是基督的身體,得悉我們並非獨自受苦,曉得身旁有人曾經藉著上帝的恩典度過難關,我們自能找到醫治和盼望。
送給所有的婦女:祝願你們母親節快樂,不管你們是否已為人母,只要你們在一個小孩身上擔當某種角色,我也在母親節這天讚頌你們。但願這一天也提醒我們,上帝的大愛遠超乎一切人間父母的愛。

反省問題

1. 你何曾感受到被上帝離棄?在哪個看似不太可能的地方讓你想起上帝的大愛?

2. 在困難的時刻中,你可以向誰傾心吐意?這種關係如何給你帶來平安?

3. 你是否抑壓自己不向上帝發怒?你可以做些甚麼來釋放這份怒氣?試找出一種可以向上帝坦誠的方法。把你的怒氣書寫或繪畫出來,或是尋找另一種創意途徑去表達你的感受。上帝深愛你,祂能承受你的憤怒。上帝早已知道你的痛苦,誠實地面對上帝往往是得著醫治的法門。

本文作者Nicole Corlew Curtis是《靈修日程》的傳訊經理,也是Sarah Grace和Anna Elizabeth的母親,她們的名字取自聖經裏三位傑出的女性,代表上帝全備的恩典。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