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基督降生圖

畫家:Tatyana Molodyk(俄羅斯,當代)

解說者:嘉芙蓮.甘保

(靈修日程禮拜堂/基督教藝術博物館館長)

多個世紀以來,畫家都把耶穌降生的畫面描繪成在簡陋的馬槽內,耶穌躺在以乾草鋪成的嬰兒牀中,周圍都是牧羊人。對那些從來沒有見過馬槽或牧羊人的人來說,Tatyana Molodyk運用簡約而熟悉的素材,讓我們在現代的構圖中見到耶穌出生的情景。她利用黏貼劑和從雜誌剪下來的分頁,創製出這個神聖家庭令人印象深刻而優美的圖畫。在生活中會使我們的分心而離開耶穌的東西,Molodyk並沒有把它們堆進畫作內;最簡約的設計往往構成最深刻的象徵,Molodyk的基督降生圖正是這樣。


乍看之下,嬰孩耶穌好像是浮在半空,但若我們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馬槽下面交錯的支架,建構成上帝的兒子的搖牀。馬槽的支架由馬利亞和約瑟支撐著,象徵耶穌基督降生與人及上帝的關係。耶穌包著紫色的布,被一圈乾草圍著。約瑟望向耶穌,而馬利亞卻望向讀者,好像示意我們要近前去,好能聽見主的天使宣告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他將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路一:30-32)


願我們在這神聖的節期都更親近嬰孩基督,為大喜的信息感謝上帝,這信息在今天仍饒有意義和影響深遠,就像二千年前一樣。

版權所有 © 2011 Tatyana Molodyk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