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耶穌醫治瞎子

畫家:Ann Lukesh(美國,當代)

解說者:嘉芙蓮.甘保

(靈修日程禮拜堂/基督教藝術博物館館長)

福音書記載了耶穌所行的神蹟:把水變為酒、給眾人吃飽、醫治病人、讓瞎子開眼。在約翰福音九章一至十二節,耶穌使一個生來就瞎眼的人重見光明,這就是今期封面圖片的主題。這幅畫作詳細描繪了約翰福音九章六節的情景:「耶穌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了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

畫家讓我們近距離觀察這故事,彷彿跟門徒一樣親歷其境。我們看見耶穌輕輕托着瞎子的臉龐時流露出的溫柔,祂的指頭輕撫着瞎子的眼簾。瞎子的一隻眼簾是張開的,儘管事實上他看不見任何東西;可是,他表現得很放心,他相信耶穌。

故事開始時,門徒問耶穌這瞎子是因為誰犯了罪以致失明(約九:2)。然而,耶穌提醒他們,這件事的重點,乃是讓耶穌向某人施行神蹟醫治。耶穌向門徒說:「既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而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趁着白日,我們必須做差我來的那位的工;黑夜來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約九:3-4)

我想到我們多麼像門徒。這幅畫作並它的內容主題,為門徒提供了選擇,也在今天讓我們作出選擇。我們是否太着眼於小處,以致忽略了整個故事?我們如何尋求信靠耶穌,竭力事奉上帝,盡一切努力去看見上帝的能力在我們身邊所施行的一切奇事?

版權所有 © 2014 Ann Lukesh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