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逃亡埃及*

畫家:Eugene-Alexis Girardet(法國,1853-1907)

解說者:嘉芙蓮.甘保

(靈修日程禮拜堂/基督教藝術博物館館長)

法國畫家Eugene-Alexis Girardet所繪畫的今期封面圖片,其靈感來自馬太福音第二章馬利亞和約瑟的故事,他們害怕新生的兒子會遭毒手,所以逃往埃及。

或許畫家想像約瑟、馬利亞和嬰孩在黑夜之中離開伯利恆,在顛簸的路上已經行走了一段時間。畫家在畫作裡捕捉了艱苦的黑夜旅程過後,陽光從地平線照射出來的一剎那。耀眼的金黃色降臨在遠處的高地,而山谷和村莊卻仍隱隱約約沉睡在粉紅與棕褐色的影子中。這個家庭正爬上斜坡,一抹晨光照透了馬利亞的面紗,照亮了她的面容和嬰孩耶穌。約瑟的腳和杖拉著長長的影子,但他卻望著破曉的天空。我幾乎體會到約瑟因為朝陽而感受到的溫暖和盼望所帶來的釋放。

我們的目光雖然被馬利亞和嬰孩所吸引,但我想著的卻是約瑟。我們知道約瑟是個極有信心的人,他順服上帝。但他的家人和朋友會怎樣看他?他帶著馬利亞和他們的新生兒子踏上八十里的路程,只因為他所做的夢?他在半夜起來,即刻起程往埃及?他在想甚麼?

對約瑟來說,這就是順服。約瑟信靠上帝,遵行上帝吩咐他去做的事。我們今天又如何?我們是否會問:「他在想甚麼?她在做甚麼?」還是我們就像故事中的約瑟,即使當刻不明白,但仍然依從上帝的吩咐?我們也可以像約瑟,在上帝的光輝與指引的破曉中找著確據。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