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寡婦的小錢*

畫家:Louis S. Glanzaman(美國,當代)

解說者:嘉芙蓮.甘保

(靈修日程禮拜堂/基督教藝術博物館館長)

許多人都熟悉聖經裡寡婦奉獻的故事。然而,Glanzaman這幅寡婦的人像帶我們直接看見她的生活,這一點令我感到愕然。寡婦的眼神迫使讀者從她的角度去看世界。

我能想像這位寡婦在聖殿庫房裡,看著別人毫不吝嗇地把金錢投進十三個號筒狀的銀箱裡。她把兩個小錢緊抓在疲憊的身軀前。對我來說,她那溫暖而慈愛的眼神流露出一瞬間的猶豫,她想:「這足夠嗎?我應當留下一文錢來買食物,或者下一次再來時才投進銀庫裡?我希望能獻上更多,然而這已是我一切所有。」就在那一刻,她無私地獻上所有:兩個小錢。

Glanzaman把兩個小錢安排在畫的底部,叫人差不多看不見,卻又適當地擺在寡婦的胸膛前。在猶大,小錢是面額最小的輔幣。「這足夠嗎?」對於寡婦的疑問,耶穌告訴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更多。因為眾人都是拿有餘的捐獻,但這寡婦,雖然自己不足,卻把一生所有的都投進去了。」(路廿一:3-4)在聖殿庫房的眾人當中,耶穌留意到這個寡婦,並讚許她的獻上。

我們又如何呢?我們是否在有餘時獻上?還是我們像寡婦那樣奉獻?我們思量今期的封面圖片時,也思考如何能學效寡婦的榜樣。

* 版權所有 © 2002 Louis S. Glanzman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