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偉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E Ying-wai 
按立/轉職年份:
2019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天水圍堂主任牧師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2012年03月18日 
蒙愛得救 
大齋節第4主日 
第12期 

在大齋節當我們再次反省到主耶穌基督為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救贖了我們,究竟我們這個生命經歷了甚麼?保羅在以弗所書二1-10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全面的闡釋!
(一)我們在得救以前的情況(2:1 – 3)
1. 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不認識神的,就是靈性的死人。
2. 在撒但的權下──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雖然人看不見撒但,然而它的權勢及於每個人。
3. 已被定罪──「生來就是該受懲罰的人。」
(二)使我們得救的方法(2:5 – 9)
1. 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主代表了全人類,凡是信主的,在主復活時,都與他一同復活,不是等到將來末日復活的時候才復活,一信主就是與主同復活,有復活的性情和復活的樣式,這個復活是靈的復活,有新式的樣式。
2. 因信心──完全接受神的話,「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
3. 是神的恩典──恩典是甚麼,白白賜的,不配得而得的恩典,「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三)我們得救後的情況(2:6)
我們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一同」應為「在基督裏」,不是同基督坐在天上,乃是在基督裏坐在天上。我們的身體仍活在地上,沒有在天上,乃是我們與主聯合,主在天上作我們的代表。主坐在天上,我與主也在天上,因我乃在主裏面。神看我們每個信主的人,都是在基督裏,都是與主坐在天上,這是何等寶貴的真理。今天我們已經在主裏面,坐在天上不是將來的問題。
(四)神拯救我們的目的(2:7, 10)
神救我們,「為要把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
神救我們的第二個目的,神要我們行善,這些善事是神所準備給我們行的。神將我們從罪惡中救出,是要我們走神的路,行他的旨意。今天我們作神的工,抑或作自己的工?行神的旨意,抑或行自己的旨意?不錯,我們不是靠行為得救,但得救後要有好行為。
主耶穌說過,父怎樣差遣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父差遣主到世上來,不單傳神的道,還要將神的愛,神的恩典表明出來。父如何差遣主耶穌,主耶穌也如何差遣我們,叫我們將主的愛,主的恩慈表明出來。


2011年04月10日 
因信行義 
大齋節第5主日 
第15期 

今天我們屬靈的生命如何?事奉上是否只是為自己的利益而來到上帝的面前?在教會的肢體生活中,是否也常因過於主張權力而與人發生衝突?
保羅在羅馬書八章5-11節,指出人分兩種,他說:「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八:5-6)保羅又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這兒的「心」原文與「體貼」是用同一個字,意思是要我們與聖靈、主耶穌基督同心。基督的心是柔和謙卑的(太十一:29),我們也當有這樣的心,因為柔和謙卑才能對上帝有信心、忠心;對人才有熱心、愛心;做事才會誠心、恆心;對事奉才會甘心樂意。
另外,此段經文中的關鍵字是「如果」「若」(在9-11節中出現了四次),如果……上帝的靈住在你們心裏……那一切都改變了!這是對我們發出的一個挑戰!人怎樣才有改變的機會?我們要成為有著上帝的靈的屬靈人,也就是有靈命的人。靈命的界定要從洞悉人在信仰上的教義、紀律、禮拜規程與生活四方面;「教義」是指我們所信的有關自己、別人、世界、上帝與超自然的關係。「紀律」是與權威、集體生活,以及脫軌的行為的結果有關。「禮拜規程」是崇拜禮儀及公眾的崇拜生活有關;無論是讚美、祈禱與崇拜中不同的各種行動、禮儀。「生活」則不單指信仰生活中的讀經、禱告、靈修等,也在工作、家庭、學習、娛樂上,以及社會的關係上的一切活動。以上這四個因素彼此交織在一起,而成為人屬靈的生命。
接著,保羅更要告訴我們一個奧祕,他說:「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林前15:51)有基督在我們心中就會改變,有新生的樣式;「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羅八:10)。因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釘死十字架,救贖了我們,祂又從死裏復活,戰勝了罪惡與死亡,使我們被稱為義。「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八:11)。因住在我們裏面的是那復活者的靈,就是大有生命能力的聖靈。
感謝主,今天的經文使我們清楚知道我們信主的人有聖靈在我們裏面,使我們成為屬靈的人,有屬靈的生命。基督徒的生活應是在聖靈裏的新生活,聖靈給人順服上帝、實踐律法、以及成聖的意願和力量,可以活在上帝的喜悅中得享生命與平安。


2008年03月16日 
誰願走另一條路…… 
棕樹主日 
第11期 

曾聽過一個大學畢業工作超過十年的青年教師分享,他想盡快到外國完成樂器深造夢想,因為他擔心再等多幾年職位和薪金更高時,他再捨不得踏出這一步。

確實今天在我們考慮跟隨主耶穌基督的路上,可能都像這個青年人的處境一樣,甚或我們有比他更多捨不得的東西。但耶穌基督要巔覆我們的生命,祂要幫助我們認識甚麼才是真正的擁有,祂要帶我們走另一條路去尋找。

保羅在腓立比書2:5 - 11將這條路指給了我們看,這就是主耶穌自己所走過的謙卑順服之路。

保羅指出耶穌基督「本有上帝的形像,卻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2:6) 祂有神的本質、本性。祂本與父上帝完全相等、相同,但祂不把持著這些。主耶穌這種「有」而「不」,就是謙卑。『謙卑』是我們面前這條路的入口。

接著,耶穌基督上路的預備是「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2:7)這就是「捨」。謙卑就是肯放、肯讓、肯捨。謙卑是肯居下、肯處卑微。耶穌本是神,但祂肯捨、肯放、肯居下成為人、肯成為奴僕。『奴僕的形象』是我們在路上的裝束。

耶穌基督在這條路上的態度是「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2:8)謙卑和順服似乎是分不開的。順服的人必是謙卑的,唯謙卑的人才肯順服。「存心順服」可見,真順服是從心裡發出的。裡面有順服的心,才有外面真正順服的行動。裡面的順服是心服,那才是真正的順服。許多時,人是口服心不服,那不是真順服。「以至於死」說明順服必須是到底的。順從一半還不算是順服。主耶穌忍受了那最痛苦和羞恥的十字架的死刑,祂是徹底的順服。『順服』是我們走這條路時心中常存的態度。

耶穌基督在走完祂的路程時得到甚麼的結果呢?「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2:9 - 11)

確實,我們作為基督的門徒,一生追求的東西往往跟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原來沒多大分別,因為我們只是一直望著耶穌走祂的路,我們走自己的。但我們所能得到的都只是短暫的,惟有是得著神要嘗賜給我們的,才能在永恆中存留。但誰願選擇耶穌基督的那條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