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一起禱告

當你閱讀這篇文章時,我已擔任《靈修日程》助理編輯一職差不多一年了。我生活在田納西州夏洛特的一個家庭農莊裡,位於納什維爾西面的一個小鎮。我在四野禾田和淺溪的環境中成長,伴隨著我的還有牛群、黃楊樹和石灰岩,它們都是這個地區的常見事物。我的身體、屬靈生命和知識都是在這兒成長的,圍繞著家庭、吃力的工作,以及一群敬虔的男男女女,他們懷著信心敬虔度日,並且把信仰世代相傳。

在成長期間,我與祖父在夏天時會留在禾田裡。我家前廊面向一片田野。早陣子的一個晚上,我沉思著年輕時的夏日與現在之間曾發生過的一切事情。回首昔日,那時我所想像的未來會是怎樣的呢?今天我的實際光景又如何?

從前我當不會想像自己有天會參與任何正規的職事,對我來說,那就是在教會裡擔任傳道人的工作。後來我明白到職事不該局限在講壇上,上帝呼召一些人在教會中講道,另一些人卻走到監獄或無家者收容所做義工,而我的職事則是幫助作者把他們的念頭和經驗表達出來,給世界各地《靈修日程》的讀者撰寫一些個人和集體的禱文。

身為基督徒,我們是一個禱告的群體──包含著各種深度和範疇,形形式式。我們的禱告有許多不同的方式,對於大多數兒童和少年而言,禱告包括了一些在餐前或睡前大聲背誦出來的押韻短句,或是我在自己的鄉村教會裡所聽到的一些較為長篇和優雅的禱文。然而,我還時刻聽到內藏著嘆息與哀怨、困擾與軟弱的祈禱,甚至有一些靜默的時刻,我們在其中搜索枯腸尋找合適的字詞,只是遍尋不著。

在我的一生中,曾遇上一些難以禱告的時刻。我並非時刻相信上帝會聆聽我的禱告,或確信自己正在祈求的是我所真正需要的東西。我也曾有過一些漫長而乾涸的時刻,期間甚少和上帝說話。但是我卻喜歡想及那些美好的時光,我曾持續不斷地懷著信心禱告,當然少不了你們的幫助和鼓勵。這便是我們在這本雜誌的字裡行間找著自己的原因:一起禱告、給予鼓勵、互相幫助尋找一些合宜的說話。

我既是《靈修日程》的讀者,也是英文版本的其中一位同工,我屬於一個橫跨全球的大家庭,一個讀者與作者一起致力於同一目標的家庭──分享各自的關懷、掙扎與失望;信心、喜樂與見證;澄明、混亂或兼而有之的時刻。我們是一個不分疆界或語言、種族或國籍的群體,卻在乎彼此的關懷,互相的代禱。回首昔日自己所身處的那片禾田,我不會想像到今天的我是甚麼模樣,終歸較往日所認定的更加美好。能夠在你們中間,實在太美妙!

反省問題:


1. 你認為何謂「職事」?你所參與的哪些活動才算是「職事」?


2. 在你的生命中,有否一些難以禱告的時刻?是誰或甚麼事情鼓勵你繼續禱告?


3. 對你來說,成為一個共同禱告群體的一分子有麼意義?

助理編輯 Andrew Garland Breeden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