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打破玉瓶的女人*


畫家: Kim Young Gil ( 韓國,1940-2008)


解說者:蒙娜‧巴嘉素‧姬

有時候,我們很難從一個像「打破玉瓶的女人」(參太廿六:6-13;可十四:3-9;路七:36-50)如此熟悉的故事裡找到一點新亮光。我們認為自己曉得這個故事,可是畫家的心靈卻開啟了一個新的視點,一種以前從未感受過的情感,一種未曾學過的知識。畫家這幅滿有激情的畫作低訴著「破」與「空」兩個字,然而,它們卻不獨適切在那個玉瓶上,那個女人還帶著她的「破碎」和「空虛」來到這一刻。留意她的脊椎與頸項所形成的銳角,她那顆下垂的頭顱所形成的水平線,這種角度,凸顯於枱緣的那些平行線條,是人類軀體無法做到的。這一刻,她破碎了。在她那謙卑的姿勢中,坦承自己的空虛,似乎暗示著她那束漂亮的頭髮只可用來擦乾拉比疲憊的雙腳。耶穌自己也看似空虛和破碎,或許由於祂極其同情這位婦女,又或許祂意會到自己被釘前的最後時刻中人性的空虛和破碎。這個形象的力量在於它所描繪的並非故事的終結,破碎與空虛將會被整全和滿足所取代,每個人生命裡的玉瓶都會被修補和填滿。這是基督的力量,祂把一切給予了那個跪在祂面前既破碎又空虛的婦女,祂也會同樣地恩待我們每一個。

版權所有 © 1977 Kim Young Gil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