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編者的話

野地的花


「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如玫瑰綻放,朵朵繁茂,其樂融融,而且歡呼。」
賽卅五:1-2

在大齋節期間,教會的聖壇通常都會擺放一些光禿禿的枝幹,象徵耶穌退到曠野去的那四十天。在我們的教會年曆中,這是我們置身黑暗與前路茫茫的時刻。我們許多人會在此間反思自己,或是進行一些自律與克己的操練。

但是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這裡,我卻看到四周充斥著不少與這個靈性莊嚴時刻並不協調的景象,我感到十分震驚。我嘗試把自己的神智聚焦在耶穌於曠野裡所承受的那些殘酷的試探中,只是美國南部的初春卻滿佈著愉悅的色彩。黃水仙的嫩芽破土而出,不消幾個星期,那些梨樹迸發出一身白裝──像是一串串掛在樹枝上的棉花糖。再過幾個星期的等待,我最喜歡的情景終於出現了:那些珍貴的山茱萸綻放著嬌嫩的蓓蕾。

基督教的傳統在山茱萸的花朵上找到了釘十字架的象徵:它的四片花瓣構成了一個十字架的形狀,花瓣邊緣的紅點代表每枚鋒利的釘子,中間的尖蕊猶如一頂荊棘冠冕。

然而,這一切苦難與死亡的象徵與它們體現在花朵──象徵新生命的其中一個最有力的標記──裡的現實呈現出矛盾。山茱萸通常出現在大齋期那段暗淡的時間裡,細味著它的美態,叫我怎能不懷著一份期盼? 山茱萸像信使一樣歡呼,讓我曉得復活節的榮耀等在前頭。在死亡與生命之間,誰勝誰敗已是不言而喻。

出版人 韋撒拉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