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將臨期崇拜禱文


在將臨節期間,我們需要向上帝的慈愛聖靈打開心扉,其中一個最好的方法是靜止。當此刻世界正在急速轉動的時候,我們有機會安靜自己的身體、思想與心靈,幫助我們在聖誕節當天迎接上帝那份愛心厚禮。藉着將臨期燭環──四枝紫色蠟燭(或三枝紫色蠟燭和一枝粉紅色蠟燭)圍繞着一個圓環,中間擺放一枝白色的基督蠟燭──來豐富你的將臨期崇拜。


將臨期第一主日

點燃第一支紫色蠟燭。

誦讀:詩卅七:1-7;太四:35-39

反思:今天,靜止是一項挑戰。我們的時間總是充斥着各式各樣的要求,在將臨節期間尤其如此。我們或會覺得心煩意亂、精力耗盡,甚至與上帝失去連繫。然而,將臨期是我們學習靜止的大好時機,聆聽上帝那默然、細微的呼聲,呼喚我們預備迎接救主的到來。

思想:你能在這個將臨期中,於何時何地,及怎樣靜止自己,聆聽上帝?(靜默反思)

述說:在這段將臨期裏,我們會尋找靜止的機會,聆聽上帝。

祈禱:創造主啊,在我們繁囂的生活中,求祢幫助我們聽見祢的聲音,好使我們得以聽到祢愛我們的話語。阿們。


將臨期第二主日

點燃兩支紫色蠟燭。

誦讀:詩五十一:1-10;雅五:13-18

反思:我們難以靜止的一個原因是我們害怕靜默。在默然無聲的景況中,我們聽到自己及世人的痛苦和罪惡。我們必須在將臨節期間花點時間去體認這種痛苦,如此便會明白到罪惡是如何的摧毀了我們的世界,我們實在需要一位救主。

思想:你需要把甚麼痛苦與罪惡分擔給上帝?你想把世上的哪種苦難交託給上帝?(靜默反思)

述說:在這段將臨節期間,我們將要默然靜止,體察世人的痛苦,承認我們需要救恩。

祈禱:慈悲的上帝,我們承認自己活在黑暗之中,被罪惡與死亡包圍着。上主啊!求祢傾聽我們的呼喊,並且拯救我們。阿們。


將臨期第三主日

點燃三支紫色蠟燭(或兩支紫色和一支粉紅色蠟燭)。

誦讀:詩廿七;羅十五:7-13

反思:當我們默然地坐着,懷着我們的罪孽與痛苦時,一些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我們開始體會到我們並不是孤單的。我們聽到上帝大愛與保證的話語,曉得即使在黑夜中,上帝也一直與我們同在。我們的盼望得以更新。

思想:在黑暗的環境中,你在哪兒看到上帝臨在的標記?你如何在自己的生命中培育盼望?(靜默反思)

述說:在這個將臨期裏,我們相信即使在黑暗的環境中,上帝仍與我們同在。我們會把自己的盼望放在上帝豐盛的恩典裏。

祈禱:護佑者上帝啊,求祢幫助我們把盼望放置在祢及祢對我們的大愛中。阿們。


將臨期第四主日

點燃四支紫色蠟燭(或三支紫色和一支粉紅色蠟燭)。

誦讀:賽四十三:1-4;約三:9-16

反思:我們靜止的時間愈久,便愈能經驗到上帝對我們的大愛。從前我們太忙了,以致未能察覺得到,如今我們卻隨處看見上帝臨在的標記。我們明白到上帝在給我們作預備,讓我們可以領受那最為深邃的大愛──在耶穌基督裏的愛。

思考:你如何經驗上帝對你和世人的大愛?你如何與世人分享這份經驗?(靜默反思)

述說:當我們看見上帝對我們最偉大的愛時,時間已經接近了。

祈禱:慈愛的上帝,求祢幫助我們準備自己迎接祢兒子的降生,祂代表着祢對我們的完全的愛。阿們。


平安夜/聖誕日

點燃全部四支顏色和那支白色蠟燭。

誦讀:詩四十六10;路二:8-20

反思:哈利路亞!耶穌誕生!我們來到馬廐歡迎祂,注視祂那神聖的臉容。我們認出祂是上帝對我們的大愛的最完美表達。祂是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可以默然靜止,曉得祂就是上帝。

思想:你可以怎樣慶賀我們救主的誕生?你可以怎樣花時間去體認上帝對你那豐厚的大愛?(靜默反思)

述說:基督誕生了!上帝與我們同在!感謝上帝!

祈禱:仁慈的上帝,在靜止中,祢以一個微小的嬰孩進入世界,讓我們得以經驗祢的愛。我們讚美祢,感謝祢。求祢幫助我們靜止自己,感受祢溫柔大愛與持久臨在的平安,引導我們與世人分享這份厚禮。阿們。


雲笙(Kristen E. Vincent)

雲笙是祈禱工作室(Prayerworks Studio)的負責人和首席工匠,專長於祈禱珠鏈工藝的製作。她也是《念珠與祈禱:更正教祈禱珠鏈初階指南》(A Bead and a Prayer: A Beginner’s Guide to Protestant Prayer Beads)的作者,由Upper Room Books發行。雲笙與丈夫及兒子居住在喬治亞州牛津市,其丈夫是一位循道衞理宗牧師。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