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編者的話

相聚之時

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羊人彼此說:「我們往伯利恆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告訴我們的。」(路二:15)


在我擔任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市城市宣教運動總監的十四年期間,其中一個最讓我感到慶幸之處,是可以與這個親密社區裏的人們一起慶祝聖誕節。


在這個主要由拉丁裔鄰居組成的社區,他們最期待的傳統活動稱為「客棧」(posada),就是重新演繹約瑟和馬利亞在伯利恆裏找不到旅館的故事。聖誕節前幾天的某個晚上,大批居民會在大街小巷穿梭遊行,領頭的是一對扮成拿撒勒年輕夫婦的男女孩子,而那個「馬利亞」通常坐在一頭借來的驢子上。我們一邊前行,一邊唱着聖誕頌歌,逐家逐戶地停下來查詢住處,然後一次又一次地被人鄭重地婉拒。


我時常因這個傳統活動的弔詭之處而為之震撼:雖然它讓我們回想那個無處容身的可怕晚上,但是「客棧」卻的的確確是一個群眾慶祝活動。我們走在一起分享將臨期的喜悅,並且往往以一個歡慶派對來作為這個旅程的高峰。


我想到約瑟和馬利亞的悲慘景況和被拒遭遇,怎樣瞬間轉化為難以言喻的喜悅,而他們又怎樣瞬即被一群歡慶人士包圍:天使、牧羊人和智者。從我們所見的耶穌誕生的一切溫婉描述中,我們定會想像那些馬廐裏的動物也會雀躍歡呼!


雖然我們總是把聖誕節的焦點放在救主的降臨上,但是打從一開始,聖誕節也肯定是一個群體相聚的時刻。讓我們此刻一起出發,見證「所成的事,就是主所告訴我們的」。


出版人

韋撒拉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