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天使傳報*

畫 家: John Collier

解說者: 蒙娜.巴嘉素.姬

凱洛斯(Kairos)──上帝的時間──與人間的時間(chronological time)不同,後者是從開始到結束以直線進行的。凱洛斯則是交織起伏而行,把之前和以後的各種零碎片段,於此刻交織在一起。在每個將臨期中,我們都會經歷凱洛斯,一方面等待那位其實早已降生了的耶穌誕生,另一方面卻等候祂的再臨。


畫家的「天使傳報」完全抓住了凱洛斯的神髓。你們看到時間重疊嗎?背景的建築物看似是郊區的簡單房子,這種房子要到二十世紀中葉才出現。那幾根在文藝復興時期非常普遍的附壁柱,很少出現在現代建築物的前庭。馬利亞的儀表十分當代,腳穿闊頭鞋,頭束馬尾辮。加百列的裝束類似拜占庭的服飾,然而近看卻像二十世紀六0年代流行的彩色掛布──扎染布。至於那束百合花,早期基督教藝術裏純潔的象徵,形象卻十分鮮明突出。


這種把不同時代交織在一起的畫風使我萌起好奇,皆因它道出了一個我經常在將臨節期間思索的真理:對於上帝而言,沒有任何時間像此刻一樣。過往和將來的上帝,此刻給我送上愛這份厚禮。上帝期待此刻我去關愛和服侍他人。馬利亞此刻回應了上帝的信息,二千年後,我們每年等待着她的非凡服侍──誕下耶穌。請細想:上帝此刻賜予我們甚麼?祂要求我們付出甚麼?

* 版權所有 © 2000 John Collier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