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編者的話

祖母給我的一課

末了,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可敬的、凡是公義的、凡是清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你們都要留意。

(腓立比書四章八節)

我的母親是一位慈愛的典範,她也是一位在提及信仰之時不會掉以輕心的女人。因此,當她的二十一歲外孫──我的侄兒──在某個暑假來探望她時,她令他尷尬不已。「馬菲,」她說,「甚麼東西佔據了你的腦袋,你便給那東西佔據了。」(what gets your mind gets you)她沒有解釋這句說話,只是幽默地咯咯一笑,然後便轉換了話題。她渴望馬菲細心想想。

最初,他思忖那是否一道謎題,隨即反思自己的腦袋裡充斥著甚麼,不由自主地想到音樂裡、電影裡、電視節目裡那些負面的信息,以及自己有份說過的一切流言蜚語。

第二天,當母親向馬菲重覆她那句說話時,馬菲反詰道:「好了,祖母,甚麼東西佔據了你的腦袋?」

母親不發一言,走往廚櫃那兒取了一隻她十分喜愛、經常在早餐時盛載咖啡的杯子,杯子上印有保羅於腓立比書所寫下的經節,當中吩咐我們要把真實、公義、可敬和清潔的東西裝載在腦海中。

那次可算是馬菲的真正頓悟,祖母不只告誡他遠離世界上那些負面的影響,還叮囑他要把正面和美好的事情放在心上。從此以後,他說他能夠在每天的生活中經驗到更多的喜樂,更加樂觀地度日。母親那溫柔的督促成為了年輕人畢生受用的一課。馬菲如今致力回應自己的召命,成了一個牧者。那番說話也同樣使我們其他人受用不盡:甚麼東西佔據著我們的腦袋?

韋撒拉

出版人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