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神蹟:怎樣看待它們?

假使我們的信仰故事沒有與神蹟那麼糾纏在一起的話,我們是否會相信得更加容易?許多年來,我渴望能夠一睹神蹟,即使那是多麼微小的一個,只要在我面前發生,就足以舒緩我的疑慮,消除我的不信。門徒多馬深明此點,他說:「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約二十:25)他終歸遇上了這個神蹟,把指頭探進釘孔裡;但我卻沒有。

這讓我們明白到有些人即使神蹟擺在眼前,他們也永不會看到。就算身處神蹟之中,也需要信心幫上一把。就以那些處於紅海旁的以色列人為例,摩西是個精明的策略家,他小心翼翼地安排以色列人的逃亡路線,刻意在一處淺水的地方安營,學者辨認那便是蘆葦海的所在。摩西裝出一副愚蠢而不堪一擊的樣子,引誘法老深信自己的軍隊必可把手無寸鐵的逃亡者一舉殲滅。接著,正如經文所描述的:「耶和華就用強勁的東風,使海水在一夜間退去,海就成了乾地。」(出十四:21)漆黑的環境和狂風的號鳴掩護著他們的行動,摩西帶領他的百姓走往對岸去。那些吃驚的埃及人看見眼前所發生的事情,隨即也跳進河牀裡,但是上帝卻「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前行」(出十四:25)。在一片恐慌之中,以色列人安全地逃脫了。摩西與一眾以色列人隨即高聲感謝上帝。神蹟或湊巧,上帝作為或幸運使然,哪種解說都是賭一把……

在我們現居的龍捲風區域裡,不時聽到一些人和建築物得以奇妙地倖存的報道。我們也聽到過其他被喻為神蹟的報道,只是兩者之間到底有何分別?猶太人和基督徒最初遇上的那些神蹟很少是違反自然定律的,而更多在於轉化那些相信的人的生命,其要點在於這些事件能夠呼喚人們致力於解放和復活的工作。對於那些相信卻沒有相應行動的人而言,神蹟已不算是神蹟了。

紅海事件的意義一直存留在那些生活在沙漠之中,認為應許之地盼望給他們的想像眼界添上色彩的人心裡。復活意謂著我們的舊我與基督一同被釘死了,以至我們的新我可以從死人中復活過來。最終,真正的神蹟就是一顆被恩賜的信心。我們如今得以盡心、盡意、盡性、盡力地相信的這種能力本身已是一件神蹟。

反省問題:

你如何比較聖經中的神蹟與你的生命裡所遇上的奇蹟?

──保羅‧鍾斯(W. Paul Jones)

保羅‧鍾斯是南密蘇里州龐迪特里湖區靈隱退修中心的常駐總監,他經常替 “Weaving: A Journal of the Christian Spiritual Life” 撰文,也寫過十二部著作。這篇祈禱研習輯錄自他的著作 “Becoming Who God Wants You to Be: 60 Meditations for Personal Spiritual Direction” ,於二○一三年由Upper Room Books出版。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