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娟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POON Yuk-kuen, May 
按立/轉職年份:
199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啟發統籌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下) 
喜愛之金句: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見證或分享:
今日能在上帝和眾弟兄姊妹面前被按立,接受牧師的職分,實在感到非常榮幸和有說不完的感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23年12月31日 
堅守信念,仰望真光 
聖誕後第一主日 
第53期 

今主日是2023年最後一日,我們即將迎接新的一年。媒體不斷回顧過去一年所發生的事,希望幫助大家回顧過去,究竟有甚麼值得記着或引以為鑑,以致展望將來時,我們能有更豐富的經驗去面對。
是日經課路加福音2:22-40提及耶穌父母帶孩子到耶路撒冷,按律法的規矩把耶穌獻給主。當西面抱着耶穌時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容你的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啟示外邦人的光,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路2:29-32)對於西面而言,能有機會親眼看見基督,感到生命無悔,可以坦然見主面。
曾聽一位長輩牧師這樣說:「每人每年總要有個結算」,在結算的時候,我們可以問自己:「在這一年中,我到底為主做了甚麼?我的日子是怎樣渡過的?」免得將來站在主的台前,交賬的時候,我們可能「承受」不了。弟兄姊妹,你準備好向主交賬嗎?你是否可以像西面能坦然見主,向他交賬?
其實,每年的結算可以使我們了解目前的景況,有甚麼錯失或不足之處,可以及時補足,也可以計劃未來的日子。當回顧過去一年,我們是否好像以賽亞先知在艱難困境中仍堅定地向人述說上主拯救的好消息:「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因上帝喜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外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如新娘佩戴首飾。」(賽61:10)正如這世界仍很黑暗,在我們身邊不斷發生很多不公義的事情,我們是否仍持守我們的信仰,在黑暗之中繼續發光?在黑夜中,仍能看見天上群星照耀,對未來仍抱着一線曙光。我們是否相信這世界雖然黑暗,但上帝看作是美好,因為這是天父的世界。往後的日子,或許我們要走的路並非容易,但靠着那加給力量的主,仍然仰望上帝的真光,依然懷着愛與盼望,踏上這荊棘滿途,卻又風景如畫的路徑,這是上帝今天給我們教會,給每位信徒的召命。雖然我們不知道明天將會遭遇甚麼?但我們深信天父必看顧和保守,我們能勇敢繼續向前邁進。盼望新的一年,我們在這轉變的世界被主改變,重燃我們的信念,一同復興我們的教會。


2022年04月3日 
宣講見證榮耀主 
大齋期第五主日 
第14期 

「宣講見證榮耀主」是教會第二季的主題。四月份主題經文:「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太28:19-20)
要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是耶穌要求跟隨他的人要履行大使命。一般來說就是要去「傳福音」,但本會多使用「信仰分享」。因為對我們而言,「傳福音」不是單單說話來傳講一套理論,重要的是用我們的生命影響生命。如果大家有參加過總議會舉辦的信仰分享大使訓練班,最核心的功課就是要參加者寫自己的信仰故事,然後與人分享,別人從你的生命就能體會到真正的信仰。今天,當我們面對香港艱難的境況,或許我們可能是確診者或是緊密接觸者,需要被隔離、被禁足、曾感到孤單、無助、無力和無奈……此刻信仰帶給我們甚麼體會?我們如何靠主面對?相信這些經歷、體會就會變成我們的見證,透過我們的關懷行動,與身邊的人分享分擔,別人就能從我們身上體會耶穌基督的愛,這樣,對他而言就是「福音」。
此外,要成為主的門徒,其中一個重要的行動就是要奉父、子、聖靈的名受洗。「洗禮」是主給我們的吩咐,亦是教會的一個聖禮。「洗禮」對受洗者而言,除了有着潔淨的象徵,是接受聖靈,是新生命的開始,亦是讓受洗者公開見證,表示跟隨耶穌作主門徒,同時是加入教會的禮儀,正式成為地上教會的成員。所以,教會傳統都非常隆重其事,我們一般在每年復活節和聖誕節的崇拜舉行,意味着這個大家庭一同見證這位新會友成為主的門徒,在屬靈的恩賜上,彼此與耶穌基督的生命聯合,成為基督的肢體。所以洗禮在崇拜中舉行,目的是在弟兄姊妹的見證下,加入基督身體,而非個別私下作此事。但面對疫情、政府的限聚,甚至教會要被迫停止開放,會友未能返教會,又不可以參與實體崇拜。所以過去這兩年我們寧願將洗禮改在其他主日舉行,希望等待有實體崇拜,在弟兄姊妹一同見證下才舉行洗禮的原因。
最後,凡主所吩咐我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換言之,我們有責任將主所吩咐我們的教導新受洗者遵守,彼此一同成長,一同承擔使命。面對現時環境,人人被困在家,應好好把握機會,一同在網上學習主道,彼此在真道上成長,作主真正的門徒。這樣,主應許天天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有力量去面對這個世界,直到世代的終結。


2020年08月2日 
彼此認罪 
聖靈降臨後第9主日 
第31期 

過去一年香港因「反修例」事件,之後又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和現在「國安法」所帶來的衝擊,令香港陷入一個非常嚴峻艱難時刻。同時對我們教會確實面對很多衝擊和挑戰,性騷擾事件處理不當並引致教會洩密令我們教會蒙羞,對同工及弟兄姊妹造成無法彌補之傷害,破壞了彼此之間互信和教會合一。而社會事件,因政見不同而彼此割蓆,令教會嚴重撕裂。

教會究竟是甚麼?潘霍華曾寫道:只有為他人而存在的教會,教會才是教會。教會必須在社群中與人共同呼吸,幫助和服務人,而不是主宰;教會需要為克服任何分裂人類的阻隔而努力。教會是被呼召出來,見證上帝為整個受造世界的拯救和解放。教會是祭司身分,是為全世界的救贖而代禱。教會的合一是應該看得見的,沒有這個明顯可見的合一,教會將支離破碎。莫特曼寫道,教會的中心就是被世人看見的一群人聚在一個特別的地方,以特別的方式做特別的事情。教會的共融合一是基於與上帝復和的經驗。

保羅曾說:「一切都是出於上帝;他藉着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使命賜給我們。這就是:上帝在基督裏使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信息託付了我們。」(林後5:18-19)耶穌基督的職事就是使人與上帝復和,而教會就是被呼召繼續復和的天職。復和是指從敵對的關係轉變為和好,願意彼此溝通、交待的關係。

雅各說:「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提醒我們要向上帝認罪悔改、立志更新,是作基督徒的必要條件。人與人之間若彼此有嫌隙,我們也應當主動認錯、尋求別人的原諒。教會才能復和,教會才是教會。今天,我們都活在像一個大陰溝的社會中,骯髒、追逐權勢名利、不公義的事每天發生;教會也一樣,因為我們都是罪人。雖然如此,但我們不能放棄追求仁愛與善良,公義和希望。

弟兄姊妹,本月主題是「彼此認罪」。讓我們一同來到上帝面前彼此認罪,並懇求上主赦免我們的過犯,憐憫我們,憐憫我們的教會。讓我們放下仇恨,不要將生命的焦點只放在那些創傷、對立、差異、眼淚、恐懼,而是能夠面向釘在十字架為罪惡權勢及我們的罪而死的基督,從痛苦、悲傷中得着赦罪、醫治和安慰,轉而迎向耶穌基督的復活,復活是一條醫治的路,是生命的歷練,並幫助我們從傷痛之處萌芽出新的生命。讓我們的教會能成為真正教會,聆聽不同人的聲音,彼此包容和接納,努力去修補彼此間的關係,拆毀彼此之間圍牆,重新建立我們的教會,將上帝的國實現人間。往後的日子,或許我們教會要走的路並非容易,但靠着那加給力量的主,一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