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娟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POON Yuk-kuen, May 
按立/轉職年份:
199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啟發統籌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下) 
喜愛之金句: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見證或分享:
今日能在上帝和眾弟兄姊妹面前被按立,接受牧師的職分,實在感到非常榮幸和有說不完的感謝。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16年07月17日 
活出「敬老、愛老」的法典 
敬老主日 
第28期 

最近七十二歲賣報紙的睡婆婆故事感動幾千網民,引發很多人對老人問題之關注。老人的問題是一個嚴重的世界性問題,很多地區的社會都出現人口老化。環顧我們的社會,香港不少長者缺乏社交生活及良好支援系統,也有很多是生活貧困需長期依賴政府綜援,加上香港社會對認識長者的生理、心理、社交、信仰、精神上的需要有所不足。根據二0一四年統計報告,香港自殺的九百人中佔了三成是長者。
教會每年舉行敬老主日,目的是要提醒我們要對長輩尊敬,並要履行敬老及護愛的精神,以實踐聖經的教導,好讓我們長者能享有尊嚴和優質的晚年生活。聖經將敬老的教誨放在一個較廣闊的範疇中,使之成為信仰實踐的部分。律例中最明顯的教導在利未記十九章;這章聖經是「聖潔的法典」的核心經文,在32節:「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要尊敬老人;要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華。」經文中除了吩咐我們,遵守一些外表的規律外,還要教導我們內心真誠的尊敬。事實上,他們過去為社會和家庭勞碌,服務了上一代,今天他們亦已累積了不少人生經驗及生活智慧,只要我們多從欣賞的角度出發,由心去敬重他們其實並不太為難。
利未記對尊敬老人的了解不止於在精神上,它進一步闡釋這精神背後的神學基礎,將一個人與社會的關係問題帶到信仰的層次上,「要敬畏上帝,我是耶和華。」經文將「尊敬老人」與「敬畏上帝」連繫起來,使敬老的範疇得以擴闊。「尊敬老人」成為敬畏上帝的一種表現。上帝是生命的創造主,因此尊敬其他人的生命,便是敬畏創造主;踐踏生命就是侮辱主。
既然尊敬老人是上帝的命令,聖經的「聖潔法典」,因此,如果我們說敬畏上帝,就必然尊敬長者,如果不能尊敬長者,談何尊敬上帝呢?今天,教會必須承擔「敬老、愛老」這責任,我們才能實踐「敬畏上帝,尊敬老人」的誡命,將溫情送到有需要的長者心裏。
  盼望我們的長者雖然隨着時日身體出現各方面退化,但仍感受被愛護和尊重,以致我們的這一班寶貝能享有豐盛的晚年生活。


2015年11月22日 
懂得感恩,便會快樂 
收割節感恩主日  
第47期 

十一月份秋收的日子,農村信徒在農產秋收之後,因感到五穀豐收有賴上帝賜給他們風調雨順,所以為表感謝神恩,便將大量瓜菜果穀奉獻給主。申命記26章記載,以色列人每年在收成的日子,特別收集各種初熟的土產,放在筐子裏拿到上帝的聖所交給祭司放在壇前,是要紀念上帝如何將他們從埃及受困苦之地領出來,今日他們生活穩定,地有出產,皆是上帝的恩典,所以他們要將上帝賜給他們地上初熟的土產奉獻給主,表明他們感謝之心。現今教會每年在收割感恩節都舉行感恩崇拜,目的是提醒信徒要數算主恩,不要作個忘恩負義的人。
  事實上,人在順境或安逸的時候,很容易忘記上帝的恩典,正如申8:11-20,以色列人在安舒日子中忘記上帝:
1. 當人吃得飽,穿得暖,安居樂業時,容易心高氣傲,忘記神的恩典。(v11-14)
2. 當人有財有勢時,便會自大,自以為神,以為這一切都是靠自己的才能所得來,而忘記上帝的恩典(v15-18)
3. 人在順境時,容易拒絕上帝,因為有很多東西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以致我們離開上帝,忘記謝恩。(v19-20)
  弟兄姊妹,我們有否忘卻上帝的恩典?我們是否懂得凡事謝恩?在過去一年,我們如何經歷上帝的帶領?面對香港這個充滿著令人窒息的怨氣,社會出現不同的怨氣:如社會制度不公平,貧富不均,樓價上升,升斗市民抱怨無法可以安居樂業,社會出現很多政治爭拗,人與人之關係撕裂……這些怨氣每一天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如何面對?
  沈祖堯校長曾說:「懂得感恩的人,不會要求得到更多,不會抱怨社會太多,只會願意付出更多。假如我們都能做到一點點,我們的社會,我們的都市,豈不是更快樂,更積極和更互愛嗎?」換言之,「懂得感恩,便會快樂。」
  保羅說:「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盼望我們在這充滿怨氣的陰霾下,能學會多欣賞,多感恩,不論憂喜順逆,也能以感恩的態度來面對。只要我們學會了保持喜樂的感覺(這喜樂從感恩、盼望、內心的平靜流入流出),縱然所埋怨的是事實,但仍在感恩中積極面對困難。在這社會散發基督香氣和祝福,一同在我們心靈及外在的萬物中演奏感恩喜樂的交響樂。


2013年09月1日 
謙卑服事 
聖靈降臨後第15主日 
第35期 

何謂謙卑?謙卑在聖經中代表願意服在上帝的權柄下,有受教的心,樂意接受和實行上帝的道。因此,猶太智慧的傳統常將謙卑與敬畏主相題並論,「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訓誨;要得尊榮,先有謙卑。」(箴十五33)。

謙卑不只是一種德性,更是認識和實踐上帝的道不可或缺少的條件!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太十一29)。耶穌是一位「柔和謙卑」的教師,因此他的教導是正確的(「軛」象徵律例),他是值得跟隨的。一個謙卑的人承認沒有能力維護自己的地位榮譽,只能全心全意地信靠上帝。

一個謙卑的人不會挑戰別人的權利,也不會堅持自己所應得的,反會願意為了他人而放下自己的尊榮(參箴十五33,十八12),並且樂意將榮譽加給他人(腓二3下;參來二10)。謙卑的相反是自高自大,不可一世,為爭奪個人的利益和榮譽而不擇手段,惟有真正謙卑的人,才能體會在困苦和患難中的人的感受,真正愛自己的鄰舍,為鄰舍謀求福祉。

論到基督的謙卑,保羅在腓二5-11中有很清楚的描繪,這段有關基督的「虛己論」可說是神學上最重要的一段。大部分學者均認定這是教會早期一篇極優美的讚美詩,其中用字是經過精細雕琢的,藉著美麗崇高的措辭來歌頌基督謙卑虛己的榜樣。信息不但感化昔日腓立比信徒的心,也感動歷代信徒,叫我們不要自高,也不要結黨,乃要追求基督那謙卑順服的質素,彼此合一。

這首詩主要內容是耶穌基督貴為三位一體中的一位,卻從尊榮退下,放棄享受榮華、富貴及屬天的權柄,甘心降卑成為上帝的僕人,俯就卑微,甚至死在羞辱的刑具十字架上,完成上帝救贖罪人的工作。但奇妙的是:正因基督這樣降卑,上帝卻逐步把他升為至高,超乎萬名之上,成為榮耀的主,備受萬人敬仰尊崇!這是耶穌基督謙卑生命所付的代價,與及所得的尊榮回報!亦成為歷世信徒一種生活和事奉的典範。

弟兄姊妹,基督謙卑的態度正是他生命最突顯的氣質,這氣質應是你、我所該擁有和追求的事奉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