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娟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POON Yuk-kuen, May 
按立/轉職年份:
199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門徒〉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家庭牧養中心執行委員會委員、啟發統籌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下) 
喜愛之金句: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見證或分享:
今日能在上帝和眾弟兄姊妹面前被按立,接受牧師的職分,實在感到非常榮幸和有說不完的感謝。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2006年04月30日 
向受壓者分享信仰 
基層主日 
第18期 

使徒行傳三章記述彼得和約翰上聖殿,在美門遇到一個人,生來瘸腿的向他們行乞,彼得的回應:「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徒3:6)彼得有的是甚麼?就是「奉耶穌基督的名叫他起來行走!」對這位瘸腿者而言,彼得的行動是使他,受壓制多年的重軛得著自由釋放。正如主耶穌說:「主的靈在我身人……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4:18-19)這就是真正的福音,亦是耶穌到世上的目的。今日當我們向受壓者分享信仰時,究竟我們可以分享甚麼?

記得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嗎? (路10:25-37)耶穌提到有一位客旅在旅途中遇到強盜,被打到半死,期間遇到有三位路過的人,包括祭司、利未人和一位撒瑪利亞人。祭司和利未人是當時宗教人士,當他們見到這客旅時,聖經形容他們都掉頭走了,惟有這位撒瑪利亞人見到這客旅,就動了慈心,上前為他裹傷,並且送他到客店照顧他,並出錢請店主照顧他。

從撒瑪利亞人幫助這位受傷的客旅,我們看見他的幫助是很實際和徹底。聖經描述他動了慈心、為傷者包紮傷口、送他去旅舍療傷和出錢請人照顧他。(路10:33-35)我們看見這位撒瑪利亞人所做,不單只是心裡同情,而是有行動,並且很細心,很徹底。相反那位祭司和利未人對這個受傷的客旅,或許他們都有一絲同情,但他們卻沒有實際行動。

德蘭修女曾說:「我們傳揚福音,不是單靠「講」字,而是要「身體力行」,用「行動」來傳揚福音。」

因此,對於向受壓者分享信仰是需要用行動,不單單靠宣講。看見別人有需要時,我們立即有回應,就好似撒瑪利亞人一樣,有著身同感受,以致動了慈心,為傷者包紮傷口,使人得著幫助。

盼望我們都能履行聖經及衛斯理約翰的教誨,透過關懷、服務及行動,見証上帝道成肉身的救贖大愛,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用行動活出我們的信仰,用自己的生命分享我們的信仰。


2005年10月23日 
健康生命 
健康主日 
第43期 

今日是教會所定的健康主日,「病」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會經歷和接觸過,或大或小的病,或許曾在我們身上發生,又或者我們身邊的家人、朋友都會遇上,有病的人總是希望得醫治。但你有否想過,除了身體疾病外,我們的心靈都會有病?
主耶穌曾經說過︰「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可2︰17)

我們今日可能在身體上沒有甚麼大疾病引致不能正常地生活、或阻礙我們發揮自己的才幹與潛能,但其實在我們心靈上或許有很多病,例如︰不良的性格、扭曲的慾望、消極的人生、自怨自艾、沒有好好持守信仰、與人關係不好,都會成為我們生命中的限制、殘障、不足和缺憾,以致我們生活不夠豐盛,不能發出生命的活力,去實行主所託付的使命。

馬可福音2︰1-12記載一個癱子,如何藉著朋友的幫助,將他帶到耶穌面前得著醫治,以致他能充分發揮他應有的生命潛能,成為一個擁有健康生命的人。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看見惟有肯承認自己的不足,藉著朋友的幫助,才能得到突破生命限制的機會。更重要的是惟有耶穌才能徹底除去人生命中的限制,而這些限制往往是人內心的罪,一些不見得光的事,當中很多是非自己的能力所能除去的。惟有我們像癱子一樣,憑信心到耶穌面前,承認自己的罪和不足,我們心靈方能得到赦免和醫治。

正如那位痳瘋病者來找耶穌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可8︰2)

今日,主耶穌說︰我是病者的良友。你是否相信?你是否願意擺脫一直纏累著你的罪和一切的枷鎖?經歷主耶穌對你的醫治和赦免?以致你的心靈獲得釋放,成為一個擁有健康生命的人。


2005年03月6日 
單身婦女的牧養 
婦女、聖餐主日 
第10期 

一直以來,中國傳統觀念,婚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作為成年人,結婚、生兒育女、組織家庭彷彿是理所當然的責任。在現今社會,不少人仍然認為無論女性的事業有多成功、經濟有多獨立,結婚生子後,她的人生才算是圓滿。婚姻代表著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將來。對那些沒有結婚的女性,社會經常無情地加上負面的標籤﹔例如「老姑婆」或「賣剩蔗」。造成單身女性很多困擾和痛苦的掙扎。
由於人口結構轉變,女性的學識和社會地位不斷提升,香港女性相對較難找到理想伴侶。因此,單身將是香港女性要面對的問題。在教會方面,「陰盛陽衰」一直沒有解決,反而有惡化趨勢。故此單身事工是教會未來一項不可再忽視之牧養事工。

要牧養未婚單身姊妹,首要的任務就是讓姊妹重新理解聖經的教導,解開過去傳統的枷鎖,姊妹的心結,明白「結婚」與「單身」在神的創造與救贖計劃裡同樣重要。在婚姻路上,就算是同一信仰的人,他們的婚姻都會面對和出現很多問題,何況不同信仰,在人生觀、價值觀和生活適應等問題上,比同一信仰的人要面對之問題就更多。因此,倘若姊妹明白和衡量各方利弊後,仍然想跟未信主的人士結婚,這是她個人的選擇,她既甘願選擇這條路,就要有心理準備有許多協調和適應。筆者認為教會不應以「信與不信,原不相配,不能共負一軛。」這段經文,作為反對信徒與非信徒結婚,造成姊妹被迫及無可選擇中去過單身生活。

其次,教會需要破除對單身人士根深蒂固之觀念及協助單身姊妹面對壓力。最後,我們應該體諒和關心單身姊妹,多聆聽她們的需要,支持及尊重她們﹔同時,單身姊妹亦必須要有自信,肯定單身的價值,跳出傳統框框,接受結婚是選擇而不是必然的,單身生活也是完滿的生活。教會應鼓勵姊妹追求多元化的生活模式,享受和親友的相處時間,發展個人興趣和專長,繼而從事業或教會事奉上得到滿足感,令生活變得有意義和不平凡,散發自信的魅力,從而脫穎而出,擁抱單身,享受生命,活出精彩豐盛的人生。為自己人生擴闊選擇空間,重整人生方向和目標,走出守候的困局,作個單身快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