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將臨期崇拜禱文

兩年前的將臨節期間,我得悉自己懷孕,心情既興奮亦極緊張。我準備好做母親了嗎?

將臨期的信仰故事講述著一個類似的處境──一位少女因著懷孕而興奮,但她卻不禁思忖:「我能夠應付得來嗎?我能否成為上帝兒子的母親?」在這些故事中,馬利亞、約瑟、先知、以色列人、牧羊人見證著劃時代的誡命,卻也伴隨著上帝的應許,那些聆聽又回應的人絕非孤單。

這個將臨期呼召我們這些追隨基督嬰孩的人捫心自問:「我們準備好了嗎?我們怎樣預備自己去迎接那位與我們同在的上帝?」

燃點將臨期燭環的蠟燭讓我們有機會在迎接聖誕節之前反思聖經的故事。將臨期燭環包括了三根紫色蠟燭和一根粉紅色蠟燭,還有一根白色基督蠟燭擺放在中央。教友或家人聚集在一起,每星期燃點一根,相信藉著這個燃點蠟燭的簡單舉動,我們再次邀請基督進入我們的生命中。

將臨期第一主日──耶和華殿中的盼望

述說:我欣然地聽到他們對我說:「我們到耶和華的殿去。」(詩一二二:1)

燃點第一根蠟燭──盼望之燭

誦讀:詩一二二;賽二:1-5 反思:以色列人把他們的生命押注在這個應許上,相信一天他們會生活在「耶和華的殿」中。他們越過沙漠,尋找應許之地;他們四處流徙,深信上帝的應許總有實現的一天。

行動:你把自己的生命押注在甚麼事情上?儘管難關處處,你還相信甚麼?當你等待之時,上帝怎樣與你同在?把你認為重要的應許、盼望、信心與信靠寫下來,與家人或朋友分享你的想法。

祈禱:神聖的主宰啊,願我們能夠在絕望中找到盼望,在疑惑中找到確信。願這個將臨期能夠讓我們滿心期待地進入你的聖殿中。阿們。

將臨期第二主日──耶和華殿中的平安

述說:「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國近了。」(太三:2)

燃點第二根蠟燭──平安之燭

誦讀:賽十一:1-10;太三:1-12

反思:施洗約翰的說話徹底地搖撼著我們,約翰清楚地說明預備基督到來的方法是悔改。他藉著以賽亞的說話,提醒所有聽見的人知道,平安之道就是公義與饒恕之道。

行動:思想在你的生命中需要平安的地方。深深吸氣,慢慢呼氣,平靜地進行每一次呼吸。花上數分鐘時間讓自己進行這個練習,想像每次也呼入平安,呼出平安。

祈禱:上帝啊,你知道在我們的生命中,哪些地方充滿著壓力與不安。藉著每一次的呼吸,求你幫助我們更深地認識平安之道。阿們。

將臨期第三主日──耶和華殿中的喜樂

述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告訴約翰:就是盲人看見,瘸子行走,痲瘋病人得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聽到福音。」(太十一:4-5)

燃點第三根蠟燭──喜樂之燭

誦讀:賽卅五:1-10;太十一:2-11

反思:以賽亞書和馬太福音的經文在不安、流徙、恐懼與混亂的光景中給予了一個斷然的盼望應許。在一片喧嘩聲中聽見、看見和知道上帝的救贖,就是我們歡慶與喜樂的因由,即使沙漠也要充滿生機,喜樂歡呼。以色列人所一直渴求的上帝國度,如今在耶穌的生命與臨在中降臨,這是一個讓人歡呼的信息。

行動:細想每一個你在去年親歷過的好消息,把它們寫下來,為著它們感謝上帝。彈奏一首你很喜愛的歌曲,容讓自己跳跳舞。你可以簡單地踏踏腳,或是向天舉手,親自向神聖上帝表達一份喜樂與感恩之情。

祈禱:上帝啊,在恐懼與不安之中,求你給我們盼望的應許,好讓我們因著這份盼望得見你的良善,愉快地跳舞。阿們。

將臨期第四主日──耶和華殿中的仁愛

述說:「不要怕……她[馬利亞]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一:20-21)

燃點第四根蠟燭──仁愛之燭

誦讀:太一:18-25

反思:約翰壹書四章十八節提醒我們:「完滿的愛把懼怕驅逐出去。」回應著天使向約瑟及加百列向馬利亞所說的那番話:「不要怕。」上帝那份完全的愛誕生了,雖然耶穌的降臨沒有除掉世人的哀傷,但是我們卻可信靠祂的到來會用大愛去纏裹世人的傷痛之處,驅走我們的恐懼,醫治我們的生命。

行動:讓愛變得伸手可及的其中一個方法是與人分享。在這個將臨期的最後一週中,把食物、時間或衣物捐獻給一間地區食堂或收容所吧,從而反思幫助別人如何能夠驅走恐懼,培育愛心。

祈禱:上帝關愛世人,上帝就是愛,當我們嘗試追隨耶穌的腳蹤時,祂便會驅走我們的恐懼。阿們。

平安夜/聖誕日──耶和華殿中的嬰孩

述說:「在山上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息,傳揚救恩,那人的腳蹤何等佳美啊!他對錫安說:『你的上帝作王了!』」(賽五十二:7)

燃點中央的蠟燭,基督蠟燭

誦讀:賽五十二:7-10;詩九十八;路二:1-20

反思:天使帶著耶穌基督誕生的消息出現在牧羊人面前,這是我們聖經中上帝其中一個最為顛覆的舉動。那些在耶路撒冷山丘旁邊睡覺的人成為第一批見證上帝與我們同在這個福音的人。

行動:當你在這個聖誕節享受著上帝的奧祕與良善時,問問自己:「我們怎樣與別人分享上帝的福音?盼望、平安、喜樂與仁愛如何在我們和別人的生命中凸顯出來?」

祈禱:道成肉身的上帝,就是那位施行救贖的嬰孩,不斷地向我們說明仁愛何在,好使我們能夠參與這個救贖大工之中,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Rev. Claire K. McKeever-Burgett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