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將臨期崇拜禱文

在現今的文化裡,人都不願等待,皆因我們可以作出即時聯繫,只要觸碰顯示屏,就可以連繫世界的另一端。當世界上許多人等待食物、保健、居所、工作,從貧窮中暫時得到紓解,而我們卻已把在短短的隊伍中輪候視為艱難之事。在將臨期內,我們都蒙召一起齊心等候。

先知們等候拯救,馬利亞焦急地等候她的孩子出世。靜默的時間真會磨人,但把這些時間看作是邀請又會怎樣?將臨期呼籲我們要停下來、傾聽、盼望和期待應許的那一位。

請以插有三支紫色和一支代表基督的白色蠟燭的花環來慶祝這個節期。若你沒有將臨期花環,請考慮使用四支標示了一、二、三、四號數的蠟燭,並另一支代表基督的蠟燭。

將臨期第一主日:謹記應許

宣告:「看哪,日子將到,我應許……的……必然實現。」(耶卅三:14)

請燃點第一支蠟燭。

誦讀:耶利米書卅三章十四至十六節及路加福音廿一章廿五至卅六節

反省:耶利米先知的話給百姓確據。「大衛的苗裔」是藉耶穌基督復興大衛王家族的應許。就如路加福音內的無花果樹,成長是需要時間的,但發芽就是將要發生的事的記號:生命的應許。

實踐:請想想你在等候和失去盼望的時間。這樣煎熬的等候,有甚麼感覺?誰或甚麼事情/東西鼓勵你繼續前行?在日記本寫下你的反省,與摯愛分享這段經歷。

禱告:神聖的上帝,等候是困難的。我們在黑暗的時候失去了你應許我們的盼望。願這將臨期復興我們和許多人的盼望。阿們。

將臨期第二主日:留心

宣告:「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路三:4)

請燃點第一及第二支蠟燭。

誦讀:瑪拉基書三章一至四節及路加福音三章一至六節

反省:對瑪拉基先知來說,「為耶和華預備」的意思就是確保每個人都預備好。我們為了領受上帝道成肉身的基督,必須潔淨我們剛硬的心。上帝像煉淨的火,能重新塑造我們的心,為基督進入我們的內心而開闊道路。

實踐:在一張紙上勾畫出大心形圖案,在心形圖案內寫下使你的心剛硬的往事、關係和痛苦。你要做甚麼來「修直」道路,讓基督順利進入你的心?分享你所畫的,利用它來禱告,醫治你的心。

禱告:「上帝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五十一:10)

將臨期第三主日:要喜樂 宣告:「耶和華──你的上帝在你中間。」(番三:17)

請燃點第一、二及第三支蠟燭。

誦讀:西番雅書三章十四至二十節及路加福音三章七至十八節

反省:西番雅先知呼籲我們要喜樂和「歌唱」,因為耶和華在我們中間。基督就像施洗約翰所描述的,他要臨近,用聖靈給我們施洗,「必因你歡欣喜樂,他在愛中靜默」(番三:17)。

實踐:回憶你期待摯愛到來的時刻。當那人快要來到時,你有甚麼感受?請與別人分享這段回憶。

禱告:聖者上帝,願我們等候那將要來到我們中間的那一位時,我們要喜樂。以你的靈充滿我們,願我們歌唱、跳舞和歡欣。阿們。

將臨期第四主日:抓緊盼望

宣告:「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樂。」(路一:46-47)

請燃點第一、二、三及第四支蠟燭。

誦讀:彌迦書五章二至五節及路加福音一章卅九至五十六節

反省:伊利莎白見到馬利亞時即被聖靈充滿,宣告她「所懷的胎是有福的」。伊利莎白和馬利亞在那一刻被聖靈堅固,同樣,先知彌迦激勵以色列人的盼望,他們盼望彌賽亞帶來和平與平安。

實踐:靜默安坐五分鐘,反思「盼望」這個詞。然後,為在痛苦當中的某人祈求在奇異的接觸中被堅固。

禱告:全能的上帝,願我們謹記,你是賜力量與平安的上帝。阿們。

聖誕前夕/聖誕日

宣告:「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賽九:2)

請燃點所有蠟燭,包括代表基督的蠟燭。

誦讀:以賽亞書九章二至七節及路加福音二章一至二十節

反省:以賽亞的話對我們來說就是大好的消息。我們不需再等待,我們領受賜給我們的那一位:「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上帝應許耶穌就是大衛的「苗裔」,他是牧人,天使與牧羊人分享好消息是恰當的,他們宣告說:「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二:11)。

實踐:反思與分享耶穌基督帶進你生命的喜樂。在慶祝基督的降生的同時,寫下感恩清單,與別人分享這份清單。

禱告:光明的上帝啊,我們不需再等候,我們為此歡樂。我們願像馬利亞那樣,在一整年當中,靠著今天感受到的喜樂與平安,心裡都珍藏這些話。阿們。

作者簡介

J. Dana Trent牧師畢業於Duke Divinity School,是浸信會按立的牧師;靈修日程書籍的作者;除寫作外,亦在北卡羅萊納州Art Institute in Durham人文學科兼任教授;與丈夫喜歡下廚和旅遊。請瀏覽jdanatrent.com獲知更多她的信仰歷程。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