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懷着蒙引導的心而行

先輩聖徒知道禱告包含了聖經的啟示,並把這些啟示在我們生命中應用出來。因此,默想式讀經(lectio divina)從來都不純粹是讀經,它是禱告式讀經,靠着一種古舊禱告「對我言說,使我存活」,並以開放的心靈來讀經。我們尋求生命的言說,引導我們從徘徊漂盪到成聖之旅,從黑暗到光明。默想式讀經是一種包含開始、經歷與完結整個讀經過程的禱告形式。

這發現改變了我。讀經一向都是我賴以成長為基督徒的基本方法,事實上,我以往和現在都會迷失在經文中。單單閱讀經文會為我的靈修生活帶來負面的影響,我有劃出一段用來讀經與禱告的時間,但卻把所有時間都用在讀經上。當我急於完成一連串流於表面的代禱事項,我就無法享受禱告生活。我的努力無濟於事。

那時我知道早期基督徒和許多人從沒有把讀經和禱告分開,他們從翻開聖經的那一刻開始就在禱告。因為禱告就是對上帝作出回應,在聖經中傾聽上帝的聲音,亦同時作出禱告,還有比這更好的時間嗎?每當我們在一天中讀經時,我們就領受上帝向我們說話和顯明真理,上帝在這些啟示中,邀請我們進入經文,向經文開放自己。一旦我了解這份邀請,我的靈修生活就改變了。我不再區分或分別,所有一切都是禱告,以禱告來回應經文,然後為生活環境而禱告。由始至終都是禱告!

……[默想式讀經]生出專注的心。我讀經不再從「量」,卻是從「質」出發。聖經能透過一個字或一句經文來改變我們。讀經計劃固然能幫助我們,但讀經的重點不在於蕭規曹隨,而是與那神聖的一位相遇。

默想式讀經令我跳出框架,明白到即使我能每天讀一定數量的聖經,但我不必這樣做。我可以在聖經給我感動時,自由選擇停下來、看清楚和傾聽。我能深入而非單單廣泛地讀經。在這種讀經法中,字詞和句子都變得活潑,因為我容許自己留意字句,而不是感到必須完成某個數量的內容。我不需要每天硬性完成讀經計劃,因此我的讀經變得輕鬆。默想式讀經令我更留心經文裏的字句。

默想式讀經也生出揉合的心。由於我不再受「多就是好」的方式限制,我可以更深入發掘那些對我有特別意義的字詞和觀念,向自己的心靈說話,或溫暖自己的心。我可以隨時停下來。我可以在一段經文間徘徊,花時間享受它、回味它。我可以加上以前對這段經文的認識,運用那些能為這段經文帶來新亮光的資料。我運用這個方法,開始明白到聖經的多重意義。從辨析方面來說,這種揉合方式顯示出,藉禱告以明瞭上帝的心意是需要不急不躁地明白經文。上帝希望藉着恩典的微聲(細微差別),而不單是隆隆之聲(大圖畫式的亮光)來引導我們。默想式讀經令我們的心思傾向留心經文,在上帝的話語中尋求祂的話。

反省問題:

1. 你使用甚麼方法和操練來幫助自己專注讀經?


2. 哪些經文段落幫助你傾聽上帝在你生命中的引導?

-Steve Harper


Steve Harper博士是聯合衛理公會退休長老,也是退休教授;與Jeannie結婚超過四十年,育有兩個孩子,並有三名孫兒女。今期禱告的研討轉載自其著作”Walking in the Light: Knowing And Doing God’s Will"(靈修日程出版,2014)。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