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默觀藝術

基督信仰傳統其中一種最重要的禱告形式,就是運用我們的內在感官去想像聖經故事,這過程與依納爵式靈修有異曲同工之妙。依納爵要我們透過每一種感官──聽覺、視覺、嗅覺、味覺、觸覺──體驗經文,以此進入聖經故事。這種方式令經文藉著我們的想像活現出來,令我們能夠將經文融入到我們的生活裡去。既是藝術家又是作家的金姬娜(Karla Kincannon)說明了默觀藝術如何也能運用我們的感官幫助屬靈成長:

默觀藝術的操練(我稱之為「心靈的藝術」)令個人更多認識上帝和自我,堅固他們行走屬靈路……在教會當中使用默觀創意操練有助於在基督的身體內聖靈運行的甦醒,並為會眾帶來新的活力……

我們是按偉大的創造主的形象造的,這令我們在某方面都成為藝術家。使我們的創造力甦醒令我們豐盛活出上帝在我們裡面的形象。運用藝術作為禱告操練引導我們遇見上帝,為心靈提供表達方式。心靈的藝術的目的並非要創造出優美的圖畫,它的焦點是在於過程。心靈的藝術是以非慣用手創造出來的,這是達到自我內心最深處,並提供聆聽上帝聲音的方式的一種技巧。

運用非慣用手能減輕第一次嘗試這屬靈操練的恐懼。它讓我們有更大的藝術創作空間,作品如何並不重要。參加者/藝術家可無拘無束地聆聽心靈與上帝的聲音。心靈的藝術是尋求旨意的優秀工具。許多用這種方法創作出來的作品在能力、美感和啟示性方面都是極其驚人的,它們都有童稚的品質。參加者都成為了小孩子,是屬上帝的國的。這過程鼓勵參加者要像小孩子般柔軟,經歷開放的禱告經驗。安全與信任的氣氛支持心靈的探索、羣體的發展及屬靈友誼的培養。

過程:

1) 透過提供引導的默想或誦讀聖經引領參加者進入藝術經驗。

2) 開始創作之前,先靜默禱告一會兒。

3) 邀請參加者運用他們的非慣用手來畫畫。邀請他們把感受、感知到的繪畫出來,聆聽知覺預感或直覺引導他們在紙上的哪些地方填上顏色。創作的時間成為傾聽聖靈引導在紙上繪畫的時間。

當我們運用上帝所賜的創造力作為默觀操練,上帝創造的靈就以全新與令人興奮的方式臨到我們,給我們力量活出上帝所定的生活。

反省問題:

1) 在你與上帝的關係中,你如何應用你的感官與想像?你發掘到哪些屬靈操練幫助你連於上帝作為神聖的創造者?

2) 你生命的哪方面正尋求上帝的旨意?你如何運用心靈的藝術來幫助你尋求上帝的引領?

Dwight H. Judy是伊利諾州伊雲斯頓格列神學院的榮譽教授,是教會牧師和退休督導,亦是Spiritual Directors International並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astoral Counselors會員; 本禱告研習乃取材自其著作“A Quiet Pentecost: Inviting the Spirit into Congregational Life”,請瀏覽bookstore.upperroom.org訂購。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