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封面圖片說明

逃進埃及* 畫 家:Vasiliy Myazin(俄羅斯,1936-2008) 解說者:蒙娜.巴嘉素.姬 看清楚「逃進埃及」中各個家庭成員的面孔,馬利亞和嬰孩的容貌都是模糊不清的,從他們那些矇矇矓矓的特徵裏我們根本看不出甚麼。但是在約瑟身上,我們看到一張極度痛苦的面容,這位父親再度跟隨着天使一個又一個的指示。但這趟卻是要移居那塊祖先們曾經為奴的土地,在一個不但是異邦,而且是一個敵對的國家中開展新生。這次旅程由夜裏的一個夢所帶領,但這個夢境卻在日間消失無踪。這回他會否聽錯了天使的指示?這次不只是帶着那位他始終深愛着的妻子,而是走上一趟未知之旅。難怪約瑟的面容顯出了一份猶豫不決的苦惱模樣。 在俄國畫家米亞津活着的年代間,有多少父母親曾經攜帶着自己的家眷逃離家園和熟悉的環境,追尋一個如夢一般的應許──一個安全居所與美好生活的夢?約瑟的面孔會否就是米亞津在他周遭人羣所曾見過的其中一張?或是攝影師鏡頭底下來自地球另一方其他國家中的父母們?在我們活着的世界中,這類旅程無日無之。父母親被逼作出這類錐心的抉擇,時刻盼望着起碼的安全日子,最好還能過上好一點的生活。我們一邊搖頭歎息,一邊覆述着這個歷史事件。我們可以怎樣回應此時此刻類似的悲劇現實呢?
* 版權所有1987 Vasiliy Myazin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