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會訊 | 靈音 | 靈修日程 | 書籍 | 刊物

禱告的研討

將臨期禱文
在將臨節期間,我們獲邀向上帝那位主動尋找人的靈打開心扉。就像馬利亞一樣,我們可以細想上帝在聖經裏對我們所說的話。世界上的煩擾事務戛然靜止,我們留心着、信靠着上帝的應許,一起愉悅地滿心期待。藉着將臨期燭環──四枝紫色蠟燭(或三枝紫色蠟燭和一枝粉紅色蠟燭)圍繞着一個圓環,中間擺放一枝白色的基督蠟燭──來豐富你的將臨期崇拜。

將臨期第一主日
點燃一支紫色蠟燭。
述說:第一支蠟燭象徵着以色列人對於那位應許到來的彌賽亞的盼望,以及基督徒對於耶穌基督在最終勝利中再來的盼望。
誦讀:賽十一:1-10
述說:在將臨期裏,以賽亞先知是顯著而重要的人,他預告了上帝所揀選的那一位的來臨,而他的書卷也描述了那種闡明了聖誕節的盼望與期待。
反思:閱讀馬太福音一章一至十七節耶穌的家譜,從中找出大衞的父親耶西(太一:5-6),以賽亞預言彌賽亞將會出於他的家。反思你的家庭成員如何在你的生命中的重要性。
祈禱:親愛的上主,求祢藉着祢兒子耶穌基督來臨的光輝驅走我們內心的黑暗,以致我們可以學像以賽亞一樣,能夠見證祢來臨國度的盼望與平安。阿們。
唱頌:「以色列上帝的賜福」(“Blest be the God of Israel”;《聯合詩選》209首)

將臨期第二主日
點燃兩支紫色蠟燭。
述說:第二支蠟燭象徵預備。在我們等待的時候,我們藉着悔罪和拋卻自己的罪惡生活方式,預備自己的心懷來領受上帝在我們內裏更新的靈。
誦讀:賽四十:3-5;可一:2-8
述說:在將臨期裏,施洗約翰也是重要的人,他宣告上帝的統治即將來臨,呼喚人們藉着悔罪和回心轉意,預備迎接基督的到來。
反思:你如何預備迎接耶穌的來臨?問問自己如何改變自己的生活,以致能夠更好地向世人展示上帝的信息。
祈禱:上主啊,在我們預備自己的家和心靈迎接祢的來臨時,求祢幫助我們能夠透過這個節期的一切璀璨光芒中來看到祢。願祢挑戰及改變我們,好使我們能夠在來年以一些嶄新的形式敬拜和事奉祢。阿們。
唱頌:「久望耶穌懇求降臨」(“Come, Thou Long Expected Jesus”;《聯合詩選》196首)

將臨期第三主日
點燃兩支紫色和那支粉紅色蠟燭。
述說:玫瑰紅色的蠟燭象徵喜樂。在等待和宣告上帝的應許快將實現之時,我們能夠歡欣快樂。
誦讀:賽七:14;路一:46-55
述說:在將臨期裏,馬利亞或許是一個最重要的人,她懷裏藏着歷世歷代的盼望。藉着她的順服與忠信,上帝把救贖主賜予我們。她的喜樂之歌也能成為我們的喜樂期盼之歌。
反思:你可以怎樣與別人分享那份認識耶穌基督的喜樂?彼此分享人生中一些喜樂的時刻。
祈禱:喜樂的主,求祢今天更新我們的喜樂,使我們能夠向每個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人宣講祢的信息。阿們。
唱頌:「我靈頌主歌」(“My Soul Gives Glory to My God”;《聯合詩選》198首)

將臨期第四主日
點燃三支紫色和那支粉紅色蠟燭。
述說:第四支蠟燭象徵上帝對世人的愛。我們讚美和感謝上帝藉着祂兒子耶穌基督這份厚禮所啟示出來的大愛。
誦讀:路二:8-14;詩九十一:11-16
述說:天使,這群上帝的使者,他們不但宣告了耶穌的誕生,而且也是一些讓我們想起上帝大愛和保護的象徵。
反思:回想那些上帝曾經在你生命中幫助或保護過你的時刻。在這個星期中成為某人的天使,祕密地給他/她做點特別的事情吧。
祈禱:天父啊,求祢幫助我們彰顯祢的慈愛,好使它能夠成為那些感覺不到愛的人一份盼望的源頭,以及成為那些身處祢世界黑暗角落裏的人的一絲亮光。幫助我們把祢的愛帶給別人。阿們。
唱頌:「夜半歌聲」(“It Came Upon the Midnight Clear”;《聯合詩選》218首)

平安夜/聖誕日
點燃全部四支顏色和那支白色蠟燭。
述說:那支基督蠟燭的光輝讓我們想到那位以嬰孩樣式降臨世界的耶穌,祂的出生要以一道永不熄滅的光輝來驅走我們的黑暗。
誦讀:賽九:2、6-7;約一:1-5、10-14
述說:我們全都是聖誕節的子民,全憑上帝藉着祂兒子耶穌基督的誕生和犧牲所彰顯出來的大愛而得以成就。
反思:在一個澄明的晚上,走到戶外仰望星際,細想上帝的光輝照耀着我們的幽暗夜晚,反思上帝的大愛如何照耀着你的人生。
祈禱:聖誕節的上帝,為着祢所賜予的耶穌基督這份無價的厚禮,我們感謝和讚美祢。求祢每天向我們啟示祂,好使我們能夠擁有一份寬恕的盼望,以及祂所帶來的新生命。阿們。
唱頌:「普世歡騰」(“Joy to the World”;《聯合詩選》246首)

錫菲爾德(Xavia Arndt Sheffield)
錫菲爾德來自馬里蘭州,她是一位作家、聖經研究導師、已經當了三十二年的師母,並且育有一子一女。她曾經替《靈修日程》、《這些日子》(These Days)和《華盛頓國家座堂》(Washington National Cathedral)撰寫過靈修文章。她所著述的研經書籍《使徒行傳婦女的生活原則》(Life Principles from the Women of Acts)於2009年由AMG出版社發行,至於她的文章亦曾刊於《今日長老宗》(Presbyterians Today)和《家庭圈子》(Family Circle)中。


封面圖片說明
編者的話
禱告的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