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那邊

《在天那邊》是一部由CCTV《見證•發現之旅》欄目組拍攝,反映英國循道公會宣教士伯格理在貴州省威寧縣石門坎的電視專題片,分為三集,每集30分鐘。

  

  鴉片戰爭爆發後,在不平等條約的保護之下,西方傳教士進入中國。清末民初基督教傳教士英國人伯格理(原名Samuel Pollard)受英國循道公會差會(基督教“西差會”)派遣,來到中國,成為中華基督教循道公會西南教區牧師。他1887年來到中國,1888年到雲南昭通。在沒落的清政府統治之下,這個位於西南邊陲的小城充滿了悲慘。在昭通城裡,吞食鴉片企圖自殺的行為總是不分晝夜地發生,隨時都有人請他前去搶救鴉片自殺者。

  伯格理在中國28年,終於在1915年,可怕的傷寒病席卷了石門坎地區,當時石門坎教會學校許多學生染病,很多人和一些家長親友都因害怕而外逃躲避,柏格理卻堅守救護。不幸的是,他也感染上了沙門氏菌屬傷寒。他的最後一則日記寫於1915年7月5日:”昨夜和今晨都在下暴雨。學校裡的孩子們已經開始了他們的考試。” 9月16日,大限到來,他再也無力睜開雙眼,他永遠地留在了石門坎,享年51歲。

上集

中集

下集

***資料來源:中國網絡電視台 http://www.cntv.cn; 土豆網 http://www.tudo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