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鼎新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E Ting-sun, Ralph 
按立/轉職年份:
1972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成年信徒培訓計劃小組成員、澳門宣教計劃執行委員會成員 
電郵: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2022年11月20日 
心存感恩,頌讚不息 
收割節感恩主日 
第47期 

卅二年前,我被調派到英國威爾斯牧會五年,到步後第一個月要認識當地的文化和教會的運作。有教友在秋收時帶我們去觀看「感恩節月亮」,從一間破舊的教堂遺蹟仰望明月,圓滿的金黃色月亮使人不期然地頌讚上帝創造的奇妙,感謝豐盛的恩典。隨後教友又帶我們到聖戴維斯座堂(St Davids Cathedral)——威爾斯唯一的座堂,建於主後六世紀——我們在那裏參加崇拜,主任牧師為馬鈴薯的收成獻上感恩的禱告!
今天我們在城市生活,處於人工智能的時代,不再單靠季節氣候的轉變和大地的出產,但感恩之心仍是與生俱來的情緒表達。聖壇上所陳設的,可能變成罐頭、乾糧,仍代表着我們感謝上帝賜給我們「生命之糧」,感謝農夫和食物製作人勞動的成果。
自古詩人已說:「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耶和華有憐憫,有恩惠,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詩一百零三:1, 8)
過去數年,生活實在艱苦,社會和環境急速轉變,不少家庭分隔異地,年輕人對將來不感樂觀。前英國猶太教首席拉比Jonathan Sacks引述一篇報道,說一九九五年後出生的年輕人是「憂慮的一代」,是「惶恐與驚慌的一代」,是「物質上最放心,但在心靈上卻是最脆弱的一代」。
今年的感恩節,讓我們向前望,省察我們多年來作為一個信徒,上帝所賜的除了是有形可見的一切所需外,還有甚麼是要從內心領會的賜予?我們或許忘記了那些無形和內在,但卻是處於困境和危機中不可或缺的元素。現今可能有人感烏雲密佈,心境抑鬱,但詩人卻說:「雖有黑暗,仍像早晨。」(伯十一:17)「正直人在黑暗中有光向他照耀,他有恩惠,有憐憫,有公義。」(詩一一二:4)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又感謝父……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遷移到他愛子的國度裏。」(西一:12-13)
感激之心(gratitude)比感恩之心更深遠。今主日正確來說是基督君王主日。上帝是主,是生命氣息、健康力量一切之源頭,凡認識他和信靠他的,無論現況和前景如何困擾,他都體會人間的苦難;他更賜人有力量和勇氣,去面對那不可知的將來!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教會中體會到上帝的臨在,使他更有盼望和尊嚴,在他的著作The Audacity of Hope: Thoughts on Reclaiming the American Dream中,他說:「上帝能在絕境中開道路。」(God can make a way out of no way.)


2021年01月31日 
霜寒中仍活出信實的生命 
顯現後第4主日 
第5期 

英國《衞報》的宗教版主編總結英國教會去年的情況,第一句就說:「關於將來,我們只知道一點——網上崇拜」。在香港的聖誕及新年,我們的禮拜堂大門關閉,亦只有在線上進行。但兩者分別在於香港的信徒乃因疫症所迫無法去禮拜堂,在英國的則是自我放棄,對教會失去期望;現今全英國只有百分之二的人參加崇拜!
香港今年的元旦及新年前夕特別寒冷,天文台發出了霜凍警告,寒風陣陣,北風凜冽。清晨晚間,更令人心寒。這過去的一年,我們經歷了事情從未想到的急遽逆轉,令人不知所措、恐懼畏縮、噤若寒蟬,甚或要滅去他人的言論。那種自我保護的心態,我們當然可以明白了解,但當整個社會都是生活在只顧自保,無視他人的時候,若教會有一日亦掩耳不聽、閉口不言、掩目不視,單只着重「我們在這裏真好」的時候,我們的信仰生命會否如英國教會一樣,重蹈他們的覆轍,陷入絕境(報導說英國迄今有二千間教堂的聚會人數少於十人),教會仍能生存下去嗎?
在過去的一年多,香港的社會運動和新冠疫情,再加上咄咄迫人的「國安法」,在全面管治權壓制下,我們素以為榮的自由和人權空間正受到壓抑和削弱,對教會的約束和限制也可預見地大大受到管控。
或許在可見的將來,出入教堂可能有諸多限制。若主日崇拜無法舉行時,我們的宗教生活仍能否持續?若教會再不能有建築物和其他活動時,我們的信仰是否就停頓呢?若信仰受不住外來的壓力時,我們便將一切以前的靈力抛諸腦外嗎?
經不起考驗和試煉的信仰,就算不得是甚麼信仰。反之,嚴寒中更能鍛鍊出上主喜見的純真、赤誠、信心的力量!那由心靈和誠實而生,崇拜真神的心是無人能取去的,因那是上帝親自刻在我們心底裏的信仰,是原始無偽、非靠包裝外表的宗教。
今天,我們的教會太複雜了,基督教的原起是簡單、是內在美而非外在華麗,亦非以活動代替了人對上帝的敬畏。面對未來,無論政權如何威嚇、壓制,歷史都證明了它不能奪去人內心那純真的信仰;除非是人自己放棄,不再相信上帝。
讓我們不要看輕這單純的信仰力量,初期教會甚或是國內文革時期的信徒靈命,就如埋在地底下的小芥菜種子,一旦生長,便到處開花結果!今天的書信說:「惟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8:1);加拉太書更提到聖靈所結的果子。在北風凜冽之際,讓我們繼續仰望上帝,讓上帝的愛和信澆灌我們,追求活出忠誠信實,合乎上帝旨意的生命!用信仰生命來見證上帝對人的慈愛!


2020年01月19日 
合一,可從破碎中重建嗎? 
合一主日 
第3期 

香港的教會是追隨着社會的走勢,還是以我們的信仰和見證去帶動改變這以財富和繁榮為目標的城市?物極必反,我們所愛的香港這半年多以來的社會事件令人嘆息心痛,在困擾和擔憂中我們祈求上主的引領保守,讓掌權者和被管理的人民能早日看見真正出路的曙光。今日的社會經已支離破碎,我們還可以破鏡重圓嗎?在可見的將來,我們所認識的香港可再現光彩嗎?

教會的合一和合一見證,在過去一段日子由於教會各自發展強大,自築城牆,將自身與別人分隔了,並且自滿自炫,與基督的忠告和教導愈走愈遠,與教會「合而為一」之精神更背道而馳,遑論保羅所重視的「一個身體」(弗四:4)「連於元首基督」(弗四:15)。

不單如此,香港教會多年來所建立的一個更合而為一的見證教會群體,今日卻要因着人性自私自利的心態而脫離分割,各起爐灶!香港教會自上世紀五十年代起,各中西教會領袖辛勞付出及犧牲而建立的基督教神學教育、醫療服務和聯合機構,今天再難得到如昔日的力量,同心合力推動事工,令人心酸。然而,每年的合一祈禱週卻不斷地提醒我們,如施洗約翰在曠野的呼聲。保羅語重心長地說:「一主,一信,一洗,一上帝——就是萬人之父。」(弗四:5-6)提醒我們不能再各行己路了!不是自我「完善」、不是「離開」上主的「合一」旨意,而是彼此同舟共濟,在這動盪不安的的世界中同心協力,彰顯上帝的榮光!

香港當前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生的社會運動重大且動盪不安,撕破我們過去自豪的大都會夢境。這社會事件是否能成為教會合一、重新啟航的契機呢?同樣地,如果香港的當權者仍未醒覺,還以為會事過境遷,可以若無其事的繼續走下去的話,那麼我們就在這危機中學不到一點功課了!

願慈愛憐憫的上主,親自保守我們,讓我們亦虛心順服地追隨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