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廸舜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Dickson Cheuk 
按立/轉職年份:
2020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馬鞍山堂主任牧師、(澳門事工主任、澳門堂主任)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2016年01月17日 
要每天與主同行 
基督顯現後第2主日 
第3期 

最近讀到神學家Manfred Marquardt的一篇文章“Christian Conversion: Connecting Our Lives with God”,作者提出很多時候當人回轉並相信上帝時,會過份着重於上帝對人細心的供應與照料,並就該次單一的經驗,認為這是個人的屬靈高峰。作者認為,真正回轉歸向上帝的人,應該會在往後日子願意離開自己的安舒網,背起十字架跟隨主,一生與主結連。是的,我們不只是信而受洗時才能經歷主,而更重要是能在每日的生活見證中經歷主的同在。

在每天的生活中背起十字架跟隨主是你我都知曉的道理,但往往是知易行難,為甚麼會面對這樣的困境呢?就是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向所處身的景況低頭,自以為實踐愛主愛人及行公義好憐憫的事情無能為力,不僅忘記了我們靠着主凡事都能作,也忘記了作見證服待主的力量是從主而來。林前十二章提醒我們,他賜聖靈顯在各人身上,為了幫助眾人使用所得着的屬靈恩賜。記得有一位警務人員的弟兄分享他執勤時的見證,因職責所在,他有一段時間要經常接觸「古惑仔」來收取情報。一般人認為對付這些圈子的人要帶上強硬的面具才可應付,但他認為為主的原故基督徒可以有不一樣的處理方法,所以他說每次收取資料時,也會利用些微時間以基督的愛心去關心對方,多提醒他們要把握機會離開這個圈子,又以經文及愛心去鼓勵他們重回正軌。慢慢地,他發現經常接觸到的「古惑仔」有意無意之間會多給他一些更精準的資料,因此,他也得到上司的稱讚,而且也有「古惑仔」真的回轉而重回正途。他謙卑地說他所作的都不是單靠自己,而是靠着主賜給的力量,而且每次這樣作時,他也能經歷與主的同在與同工,心裏很是滿足。

所以,要經歷主的同在不單是祈求內心的平安,更祈求主賜給我們勇氣與力量在生活中背起十字架,天天與主同行,就如會祖衞斯理約翰牧師臨終前所言:「有上帝同在是好得無比。」(The best of all is, God is with us)

*Manfred Marquardt為資深神學家。曾在多間神學院教授,並著有多本探討衞斯理約翰及循道衞理神學的書籍。


2014年07月27日 
全然委身信仰 
聖靈降臨後第7主日 
第30期 

上星期與一班年青人進戲院看電影「上帝之子」(Son of God),重溫了耶穌及門徒的事蹟,其中我被門徒回應耶穌呼召的片段再次感動了,他們不單放下自己的工作來跟隨了耶穌,他們也將自己的未來完全交給了耶穌,真正的以行動全然委身作主門徒。他們的抉擇就像是將自己的人生孤注一擲(all-or-nothing),這行動是需要勇氣及耶穌給予力量才能成事。

門徒這種對耶穌的積極回應,就好像耶穌在寶貝和珍珠比喻(太13:44-46)中的教導一樣,如果我們想要得著那塊寶藏的地或是珍珠,那我們就需要變賣一切所有。正如,我們要得著天國,我們就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對我們而言,全然委身信仰的第一步就是願意付上代價,調整以自我需要為中心的生活,讓耶穌再次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以至讓自己能夠好好的跟隨耶穌。很多時候我們讓一些看似重要的事情打擾了我們專注於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主耶穌,如兒女的考試溫習大於主日崇拜、朋友約會先於團契生活、買最新手機及服飾重於恆常奉献等等。耶穌正是要教導我們先在這些事上學會順服忍耐,我們才可得著天國。

實情全然委身信仰並不單是一時的決定,因此,第二步就是需要我們在成聖的路上不斷向主耶穌敞開自己,讓他更新改變我們。所以,耶穌清楚指出被網住的有好人也有不好的人(太13:47-50),而且,在世代終結時是會將惡人從義人中分辨出來。這提醒我們作主門徒的是需要一生不斷的向主委身,不然,我們反而會被世上的憂慮、錢財所欺哄(太13:22),讓自己被丟在火裡(太13:50)。耶穌問門徒是否明白他所說的教導,他們回應說:「明白了。」(太13:51)我們當然知道門徒並不是完全了解明白耶穌所說的話,但是他們的回應代表著他們願意繼續努力委身跟隨耶穌,直至他們為信仰而完全献上了自己。

我們不要因著曾經擁有過的屬靈高峰而自滿,讓自己對耶穌的委身原地踏步,反而,我們要學習保羅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要繼續努力向標竿直跑的態度(腓3:13-14),這才算是全然委身的門徒。


2012年09月9日 
奉獻的行動 
聖靈降臨後第15主日 
第37期 

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可穿同一牌子的衣服、進同一餐館、住同一大廈、開同一牌子的車。那麼,他們最大的分別在哪裡呢?是在價值觀上吧!價值觀的不同往往會反映在一個人的生活實踐上!

曾經被問過的問題:「一個參加崇拜、有祈禱、常讀經、每天靈修、有教會事奉,但不作金錢奉獻的『基督徒』還可算是『基督徒』嗎?」你會如何回答呢?雅各書第二章十四節說:「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這裏提醒我們不要只作「口講講」的基督徒,要有好見證,因為只有透過實踐才真正反映出基督徒持有的價值觀。馬太福音第六章二十一節已將基督徒應有的價值觀表達最清楚不過了,經文說:「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哪裏。」

撫心自問,我們有多少時候因著自私及不願付代價的緣故,妨礙了我們的信仰實踐:委身和捨己,沒真正地將身、心、靈献上,全然交給主?

箴言二十二章一節說:「美名勝過大財,宏恩強如金銀。」世界叫人在地積聚財富以提升自己生活質素,這本不是錯的。然而,基督教信仰叫我們積財於天,意即累積的財富並不只是供個人在地上之用,而是要帶著一個感恩的心盡力與有需要的人分享,努力奉獻金錢、更獻上時間、恩賜才幹和心志,投資於屬天的國度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