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慈光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EUNG Chi-kwong, Moses 
按立/轉職年份:
2010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退休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主日學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聖樂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以馬忤斯之旅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 
電郵: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2008年10月19日 
全人健康  
健康主日  
第42期 

一位臺灣基督徒痙攣畫家,曾為自己的病況十分痛苦,蒙主引領態度變得積極,努力多年後成為藝術博士。一次學畫畫的學生問她說:「若你是個正常人,你會怎樣?」她立刻在黑板上寫:「我是個正常人。」全場鼓掌,又有人問:「作為藝術家,你身體卻扭曲,你有何感想。」她又立刻再寫:「我本身是一件藝術品。」雖然她身體有缺憾,她卻比大部份的人更「健康」。

社會逐漸認同「健康」不單限於身體,全人健康更包括心智、社群與靈性三方面,並且互為影響。醫生對要傷害自己的人能作的幫助很少、極度憂鬱的人容易生病、積極正面思想的病人康復機會大增、今天的你是否健康呢?

耶穌曾說:「無病的人用不?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現今時代有很多人對自己健康不加注意,通宵達旦地工作,為求最短時間賺取第一桶金,以今天的健康換取金錢,他日卻要用更多的「金」去保住身體,真的十分諷刺。青少年人不少沉迷於「打機」與上網,似乎能在網絡中得著友誼及增廣見聞,實際上將自己困於虛擬網絡的象牙塔中,失去社群的健康,連心智與靈性也漸受影響。今天的女性也受著「纖體」文化折磨,把「纖體」等同健康,結果不單損失金錢,也失去了健康。

面對扭曲的世代,耶穌關心整個人的健康,不單醫治人的身體。他治癒血漏病的婦人時,要她當眾承認,並非要羞辱她,而是要肯定她的信心,更要藉此更大地祝福她。耶穌面對那被朋友抬來的癱子,冒著旁人的誤解與仇視,仍願多行一步,向他宣告:「你的罪赦了。」主耶穌不單要醫治病人的身體,也讓他正視與上帝的關係,得著靈性的痊癒。

從上帝的心意來看,今天我們不單要以身、心、社、靈作為個人檢視健康的指標,健康的人更會像耶穌般關心四周的人,幫助他們得到全人的健康!你願否多行一步關心他們嗎?


2007年07月29日 
豐盛憐憫的主 
聖靈降臨後第九主日 
第30期 

當我們踏進聖殿敬拜上帝,經歷主的神聖臨在,頌唱聖詩,一起禱告,實在好得無比,然而這情景好像與世界的現實不協調。上週巴西機場空難,電視屏幕將悲痛欲絕的家人親友面容帶進我們目光中;中國各省水災,其天文數字的受災人數使血濃於水的我們感到震撼;更有在阿富汗被擄作政治交易的南韓人開始被處決。「為何眾多的禱告,主好像沒有聽到!」崇拜的主角既是豐盛憐憫的主,我們卻生活在充滿苦難與仇恨的世界中,這一切怎樣協調呢?

耶穌的時代也有相若矛盾,按馬太福音14:1-14,希律妻子希羅底借機殺害不畏權的施洗約翰,耶穌得知後,或許因約翰之死心感悲苦,便獨自退到曠野禱告,他實在需要休息重新得力;然而他卻見從各城步行跟隨他的人眾多,聖經記載耶穌的反應,他「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更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多人。耶穌放下自己的需要,放下原先的計劃,因為他憐憫人的需要。

我們在禱告中常稱上帝為「慈悲憐憫的主」,但並非人人體會得到,因著人心的驕傲、冷漠、無知,又或在苦難中迷失,都會成為阻礙。敬拜豐盛憐憫的主不單帶來個人希望與滿足,同時藉此我們生命也能充滿豐盛憐憫,在崇拜中,更在我們生活中,以憐憫待人。我在童年所經歷到的上主憐憫不是在聖殿中出現。還記得當我一家經歷颱風黛蹂躪後,有信徒接待我們,給我們地方休息;家中失火,從事三行的教友一家合力為我們重建家園,這些片段使我感到主的憐憫,提醒我日後也要以憐憫待人,使別人因此經歷上帝的憐憫。

願主除去一切阻礙,使我們認識經歷豐盛憐憫的主,敬拜祂,讓我們的生命充滿憐憫,成為別人的祝福。


2005年04月17日 
豐盛的基督 
基督復活後第三主日 
第16期 

耶穌作了驚人而美好的應許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 換言之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的信徒,應有豐盛人生作為標誌。然而仔細的檢視,我們真的感到自己的生命豐盛嗎?

有些人認為「富有」便是豐盛,一生營營役役不單為求兩餐溫飽,更盼望改善生活質素,並積聚財富以致一生無憂;另一些以得「四仔」為豐盛,這包括車仔、屋仔、老婆仔及仔仔(子女)。以正當途徑賺取和擁有「四仔」原是無可厚非,但耶穌所指的豐盛生命卻非這樣;有一位被人視為豐盛的少年人,來到耶穌面前求教永生之道,耶穌要他賣掉一切世上的「豐盛」,然後來跟隨自己。由此表明豐盛不在於擁有家財萬貫,而在乎委身豐盛的基督。

耶穌給世人豐盛人生的應許,建基於祂的「我是宣言」。祂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翰福音10:11) 耶穌的牧人形象,二千年來深深刻在信徒心中,祂的慈祥面容、溫柔的手,使信徒在最艱難的歲月中得著希望與安慰。耶穌在十架上為人犧牲,具體演繹了「好牧人為羊捨命」,並藉此告訴我們豐盛生命在於施予或捨棄,而非擁有,是施比受更為有福。

基督是豐盛生命的典範,祂看重上帝的旨意,在祂行事講論中,都能看出祂明白上帝,全心順服。對於我們信徒,豐盛生命始於認識耶穌,更要委身基督,包括聽信聖經教訓和實踐真道,使我們更認識天父,同時也藉基督,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及人神關係,跟隨耶穌的腳蹤,才能培育出豐盛生命。

信徒雖然已有豐盛生命的保證,但容易在繁忙與疲累的生活中迷失,難以體驗到箇中的豐盛。情況就像前幾天我在西貢山頭進行野外訓練時,一度遇上風厚霧,叫人擔心疑惑,但當每踏出數步後,便能看清楚前路,安全前進。同樣的我們也需憑信心踏出,就能逐漸經歷豐盛的生命。願你常體會主基督的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