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良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U Kin-leung, Francis 
按立/轉職年份:
200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將軍澳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宣教牧養部委員、信仰分享運動委員、青年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門徒〉事工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今天,2006年2月4日,一個平凡的禮拜六,恰巧是我至愛的一位神學家潘霍華牧師的百週年忌辰。但願他那愛上帝、愛教會、愛國家、肯承擔使命和責任的生命,成為我們至死忠心,追隨基督的激勵。 The church-community is so structured that wherever one of its members is, there too is the church community in its power, which means in the power of Christ and the Holy Spirit....Whoever lives in love is Christ in relation to the neighbor....Christians can and ought to act like Christ; ought to bear the burdens and sufferings of the neighbor....It must come to the point that the weaknesses, needs, and sins of my neighbor afflict me as if they were my own, in the same way as Christ was afflicted by our sins. (Santorum Communio (DBWE I):179-80.) 
喜愛之金句:
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耶穌基督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2002年08月11日 
海面上的信心 
聖靈降臨後第十二主日 
第32期 

小時候,爸爸是行船的,負責維修大貨輪的機器。所以,我有機會到那些巨大的貨輪上參觀及遊玩。其中一樣有趣的發現,就是當大貨輪停泊在內港時,原來它會動也不動停在海中,走在上面就如走在陸地上一樣,穩如泰山。但爸爸告訴我,當航行在大海時,貨船會被風浪打得左傾右倒,就算是久經訓練的水手,也會有暈浪嘔吐的情況出現。而且當貨船遇到颶風時,所刮起的大浪會有十多廿層樓高,好像要將貨輪吞噬一樣。
人生就像一條船,被造時是在港口內,得到保護和磨練;造成了 ,就要實踐其存在的意義,駛到汪洋上航行,面對百般的挑戰和困難。人生所遭遇的挑戰,也像大海的風浪一樣,時大時小;有時小得風平浪靜,能讓我們欣賞沿途美景;有時大得連生存的希望也渺然。但無論怎樣,路仍是要走下去,就算遇到最大的困難,仍要繼續航行,以期達到目的地,看見泊岸的日子。

過去的禮拜三是中五及高等程度會考JUPAS的放榜。對於一班年青人來說,可以說是他們人生啟航的日子,要學習為自己的前途打算,要勇敢地面對困難和挑戰。雖然有很多年青人考不到滿意成績,但要知道公開試只是他們成長的催化劑,是他們停下來檢討過去得失與為未來定位的好時機。另一方面,對於已經「啟航」的成年人,人生的風浪縱然會令他們感到百般的壓力,但這些經驗,亦成為他們以後航程的助力,使他們的信心更充足,意志更堅定。

然而,基督徒不單需要勇闖前路的決心,更需要一顆單純倚靠上帝的信心。正如彼得要求主耶穌讓他在海面上走一樣,當他只看見周圍的風浪大時,他便失去信心;但全能又慈愛的恩主,卻伸手拉著他 ,救他上船(馬太福音14:25-33)。所以,讓我們勇敢地面對人生的挑戰,向著遠大的目標進發,倚靠主耶穌的恩典去度過每一天的生活 。


2002年05月5日 
上帝在永恆中看顧 
聖餐主日 
第18期 

活在這個經濟不景,家庭問題嚴重的時代,人怎樣才能體驗上帝的看顧,知道祂的慈愛呢?要基督徒在順境時感謝上帝恩典,這是不難的;但在困難時候,要順服上帝的帶領,且感受祂慈愛的看顧,卻絕不容易,而且對未信的朋友來說更加困難。
早前在一日之內,我看見兩件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情。第一件是電視播放一個本地足球賽,當一位外援球員取得入球後,他脫去球衣,露出寫上一堆英文字的內衣,上面寫著:「Jesus loves Hong Kong 」(耶穌愛香港) 這位足球員預先已經作好準備,只要他有入球,電視畫面就會影著他,讓收看電視的人看見他的「信息」。作為一位基督徒,他果真竭盡所能見證基督。

另一件事,就是在我居住的地方,有一位女士坐在屋苑廣場地上大哭大叫,嚷著要死。旁邊有兩位男士拉著她的手,並叫了警察來處理。原來這位女士因家庭問題,在廣場內吃了十多粒葯丸,寧死也不願面對困境和不愉快的事情。這實在可悲!

你說,若那足球員遇到這位尋死的女士,他可以如何對她說:「耶穌愛妳!」

這實在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因為在順境時說好聽的話容易,但逆境卻使人難以解脫。主耶穌曾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主耶穌這樣說是要告訴我們一件事,就是祂沒有排除人會在世上經歷不如意事的可能,但因著祂在十架上成就的救恩,已經為信祂的人預備了一處永恆的居所,在那裡再沒有痛苦悲哀哭號。這是一種盼望 (Hope),只有在基督的救恩中才能找到。所以,我們今天安慰人,向人傳福音,並不是要每個人都經歷黃大仙式的信仰-有求必應,而是要讓人得到一種寶貴的盼望,一份永恆的盼望,好叫人經歷上帝道成肉身的慈愛,和信主那刻開始永恆的看顧和保守。

今天,我們時常說教會要做多些救貧扶弱的行動,這是必須的。但我們也要向他們傳遞主的救恩和主再來的信息,好叫他們生存的盼望並不止於今生。


2001年07月29日 
充滿信心 
聖靈降臨後第八主日 
第29期 

曾經有一個故事:一個人失足跌落懸崖,但在下跌中途卻抓著一棵樹。在這危急關頭,他可以做的就只有大叫:「上面有冇人呀?」突然,有一把聲音從上面而來說:「我就係創造你和萬物的上帝,你相信我嗎?」「上帝呀!我信,我真係相信你的,但我唔能夠支持太耐啦!」那人回答。上帝對他說:「好!既然你相信我,就不用擔心和害怕,我會拯救你的,現在就放開手吧!」過了一陣子,那人繼續大叫:「上面有無人呀?」   曾經有一個故事:一個人失足跌落懸崖,但在下跌中途卻抓著一棵樹。在這危急關頭,他可以做的就只有大叫:「上面有冇人呀?」突然,有一把聲音從上面而來說:「我就係創造你和萬物的上帝,你相信我嗎?」「上帝呀!我信,我真係相信你的,但我唔能夠支持太耐啦!」那人回答。上帝對他說:「好!既然你相信我,就不用擔心和害怕,我會拯救你的,現在就放開手吧!」過了一陣子,那人繼續大叫:「上面有無人呀?」
這故事雖是虛構的,但卻凸顯了現代人膚淺和薄弱的信心。每個基督徒都會經歷困難,而且從心底裡知道只有上帝才能拯救和幫助,但我們仍然不肯相信,不肯放棄掙扎,也不肯全心交託倚靠祂。我們好像故事中那人一樣,算是尋求過上帝的幫助了,但卻因祂的方法不是我們想要的方法,就放棄不用。這樣,信心沒有因為經歷試煉而更堅固,反倒軟弱了。現今的世界事事也講求效率和計劃,每件事情也要以最快速和最全面的方法去計劃,若不說明下一步會怎麼樣,就認為是混亂,是行不通的。這種想法怎能叫基督徒學習過一個信心的生活呢?

充滿信心的生活是需要鍛練的,在我們平日的生活中就要多多注意。遇到困難時要多禱告,不要先籌算,不要找任何人,找甚麼專家,這不是基督徒的優先次序。首要的,是禱告,要尋求神的旨意,求主教導自己學習等候,學習順服,然後才找牧者和弟兄姊妹,藉著他們的鼓勵和提醒踏出信心的一步。雅各書1:2-4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當我們經歷一次又一次的信心歷程,我們會更體會甚麼是上帝的旨意,亦會生出無偽的信心來。教父奧古斯丁說得好:「明白 (事實的真相) 是信心的獎賞。所以不要尋求明白你所要相信的事情,乃要相信你最終會明白。」

今天,您在甚麼事情上鍛練您對上帝的信心呢?您如何將心中所掛念的全然交託給上帝,並且順服等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