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良牧師

返回牧師部
英文姓名:
The Rev LAU Kin-leung, Francis 
按立/轉職年份:
2004 
總議會調派及選委之職務:
將軍澳堂主任牧師 
與宣教及牧養有關之職務:
宣教牧養部委員、信仰分享運動委員、青年事工執行委員會委員及〈門徒〉事工委員會委員 
電郵:
鼓勵信徒之語句:
今天,2006年2月4日,一個平凡的禮拜六,恰巧是我至愛的一位神學家潘霍華牧師的百週年忌辰。但願他那愛上帝、愛教會、愛國家、肯承擔使命和責任的生命,成為我們至死忠心,追隨基督的激勵。 The church-community is so structured that wherever one of its members is, there too is the church community in its power, which means in the power of Christ and the Holy Spirit....Whoever lives in love is Christ in relation to the neighbor....Christians can and ought to act like Christ; ought to bear the burdens and sufferings of the neighbor....It must come to the point that the weaknesses, needs, and sins of my neighbor afflict me as if they were my own, in the same way as Christ was afflicted by our sins. (Santorum Communio (DBWE I):179-80.) 
喜愛之金句:
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耶穌基督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2004年03月14日 
就在今天 
大齋第三主日 
第11期 

每天的生活,我們是何等的忙碌?一早起來,梳洗、刷牙、換衣服。要照顧兒女的,還要為他們燙校服,準備早餐和整理書包。吃完早餐後,就趕著帶他們返學,然後自己迫上擠滿半睡半醒的人的公車,返工去也。
返到公司,由上午直到黃昏,甚至到晚上,除了吃午飯的那一小時,可能從沒機會停下來,才能稍減案頭的工作。放工後仍要拖著疲憊的身軀,途經街市,再開始另一份「工作」:買食送、煮飯、幫孩子溫習。總之,一天的工作是沒完沒了的。

可能我們並沒有上述般忙碌的生活,又或可能比它更忙碌。但無論如何,都市人總好像只能活在「今天」,而沒有時間和機會去準備「明天」。每天生活的壓力,總是重重的壓下來,叫人透不過氣來。

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這是主給我們寶貴的應許,祂承諾凡信靠祂,願意將困難和壓力交託祂的人,就賜他們心靈的平安和安慰。可惜,有時我們認為每日的時間都不夠用,又怎會有時間精神去靈修、祈禱親近主呢?但越遲交託給主,我們的問題越大,越難得到安息。其實,上帝常常提醒我們,要把握時間信靠祂。詩篇95:6-7說:「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在造我們的耶和華面前跪下。因為祂是我們的上帝;我們是祂草場的羊,是祂手下的民。惟願你們今天聽祂的話。」信靠主的生活是有其迫切性的,一個委身給上帝的人,亦即每一位基督徒,應該盡力儘快將每天的生活交託給上帝。

上帝愛我們,祂甚願我們常常親近祂,倚靠祂,而且將祂放在我們生活的首位,好叫我們有能力和恩典地過榮耀上帝的生活。讓我們不忘保羅的教導:「『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

起來,今天就開始一個倚靠上帝,滿有恩典的「忙碌生活」吧!


2003年09月7日 
生命見證的服事 
聖餐主日 
第36期 

初中時,我曾在少年團契崇拜時當主席,但之前我全無經驗,也不知道在唱詩、祈禱、奉獻等時間應說甚麼。但那時的團長,卻明白我內心恐懼和經驗不足,而預先將所有程序寫了給我,包括整篇的祈禱文,使我內心感到十分平安和有把握。我就按著她的指示,順利完成整個崇拜程序。事後,我還收到她的一張謝咭,表示感謝我的事奉 。
初到加拿大讀書時,信仰基礎薄弱,教會為鼓勵青少年人參加一年一度的加拿大東區青年冬令會,設有特別營費資助,減省我們的負擔。但有一年,當我去完冬令會後,便與一班弟兄姊妹租車到處旅遊 。當助理牧師知道後,著我要將資助退還教會。既然教會有這要求,我亦樂意退回。但主任牧師了解事件事,卻認為教會已批出資助,且認為資助鼓勵青年參與令會,故無要求我退還資助。

大學畢業後,在加拿大基督使者協會事奉,那時的總幹事錢先生 ,處處忍耐及指導我的工作,使我在他的教導下,慢慢改善我的工作表現,從一個無行政經驗的畢業生,成為一個滿足工作要求的同工。

在我的生命裡,還有許許多多以生命見證服事的人環繞我,使我知道上帝藉著不同的人去塑造我的生命。正如少團團長的愛心指導,默默讓我體驗一次完整而有把握的事奉。又贈我一張滿有愛心的謝咭 ,使我至今難忘。又如主任牧師對我的信任和寬容,使我明白體諒別人的處境是十分重要;雖然主任牧師並沒有責備我,卻使我反省到小心理財及不要因個人益處而影響教會事工發展的重要性。亦如錢先生對我工作能力不足的忍耐,反而循循善誘的教導,使我明白事奉是需要不斷求進,尤其對初事奉者的關懷和支持,是造就他成為「合用器皿」的重要元素。

今天,我們不單要在未信主的朋友前有美好的見證,更要在教會中謹慎自己待人處事的態度,滿有恩慈和忍耐,好叫我們彼此虛心學習,為上帝活出美好的生命見證。


2003年02月9日 
一個也不缺 
聖餐主日 
第6期 

今主日是基督顯現後第五主日,下主日就要踏進「大齋節」前第三個禮拜。大齋節是復活節前四十天,兩節期間稱為「大齋期」,又名「四旬齋期」。大齋期提醒我們記念基督捨命救贖的恩典,藉著祈禱讀經及減少享樂來淨化心靈,操練自己,嚴肅地反省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所以,讓我們在今主日再次思念上帝的大愛,以準備心靈,預備大齋期的來臨。
在聖經中,有一節經文我特別喜愛,它提醒我要謹記基督的大愛和恩典。這節經文記載於約翰福音13:1:「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每次讀到這段經文,我總會深深體會主耶穌犧牲捨己的愛,是何等的深和廣。那時,主耶穌即將面對十架的酷刑,對一位創天造地的神來說是何等的悲慘和難受。而且,祂要被自己的門徒出賣,也要與自己所愛的家人離別;更重要的,是祂要被天父離棄 (abandon),甚至自己也要否定 (deny)自己上帝兒子的身份,與世人認同,以完成救贖 的計劃。

是甚麼促使我們的主走上這條絕路呢?是甚麼使祂甘願受鞭打、出賣、離棄及受死呢?全都因這句說話:「祂既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我們的主愛我們愛到甚麼地步呢?祂愛我們到底。用甚麼方法呢?用捨己的方法。「愛到底」是上帝對我們的愛最終極的表達。直至祂在世生命的終結,祂也愛著我們。雖然世界上有「地老天荒」、「此志不渝」的愛情,但主的愛卻是永恆無盡,永不止息的。在世上我們有親情、愛情及友情,卻難以與這樣「愛到底」的愛比較,原因不是這些情愛沒有價值,而是只有上帝的愛才是最偉大和付出最大的。

所以,當我們思念主的愛時,我們應謹記祂的愛是何等的深廣。祂期望世上每一個人都回應祂的愛,都實踐祂的真理。當知道主的愛福澤世人,就是連一個也不缺,正如彼得後書3:9說:「不願有一人 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是的,主愛奇妙,主恩深廣。讓我們不忘主的恩典和慈愛,無論在軟弱或剛強時,祂都天天看顧我們。